落实生态文明建设要求 推进建筑能效提升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7-26 10:24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工业和信息化部认真贯彻落实生态文明建设要求和五大发展理念,将节能环保纳入日常工作中。部机关率先垂范,在新建建筑中推行绿色建筑综合示范,对既有建筑实施综合改造,着力提升建筑能效的利用水平,取得明显成效。工信部以新建综合办公业务楼绿色建筑示范和既有2号楼、3号楼节能改造为契机,探索系统建筑节能的可行性,取得一定成效。

  实施技术集成应用

  实现绿色建筑标准

  工信部新建综合办公业务楼通过对围护结构、能源系统、自然通风和采光等方面进行模拟优化与技术经济分析后,形成绿色建筑技术方案,通过尝试多种节地、节能、节水、节材、室内环境控制等技术的集成应用,设计整体达到《绿色建筑评价标准》三星级标准的规定。

  在建筑节能设计方面,项目充分考虑周边资源和气候特点,从围护结构节能、设备系统节能、照明系统节能、可再生能源利用等四方面进行考虑,建筑设计总能耗仅为《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中规定参照建筑能耗的77.8%。一是建筑围护结构节能。考虑到北京地区气候特点,对围护结构进行优化分析,对本项目的外墙采用80 mm厚憎水岩棉板做为保温材料,外窗采用断桥铝合金窗框+Low-E 中空玻璃,综合窗墙比为0.42。建筑造型上,巨大的挑檐具有明显的遮阳效果,同时采用活动百叶窗、反光板等设施,可以满足遮阳的要求,还具有保证私密性、控制眩光、隔热及室内装饰的效果。为保证建筑在过渡季有充分的自然通风,建筑外窗可开启面积比例平均为69.4%,幕墙可开启部分面积比例为29.1%;为防止眩光及光环境污染幕墙玻璃反射率低于30%;为保证室内采光,外窗及幕墙可见光透过率高于60%;气密性要求玻璃幕墙2级,普通外窗6级。二是设备系统节能。空调系统冷源采用3 台单机制冷量为1400kW 的螺杆式冷水机组和1台单机制冷量为359kW的螺杆式冷水机组,COP分别为5.32和5.22与相关标准要求性能提高16%;弱电机房、变压器室、消控室、安保机房、值班室设置多联机空调系统,能效等级达到相关标准的2级要求;地下二层汇集机房、互联网安全监测机房、指挥调度系统核心机房、监控核心机房等房间采用机房专用恒温恒湿空调系统;选用电梯时优先考虑节能电梯,并在直梯安装能率回馈装置。报告厅的全空气系统在过渡季采用全新风运行措施;各层办公房间采用风机盘管加新风系统,新风处理设置显热回收器以回收排风的能量,降低新风处理能耗。空调水系统采用一次泵变流量系统,系统冷媒侧与负荷侧均为变流量,制冷机组设置前馈控制,变流量自动补偿等功能。三是照明系统节能。照明系统采用高效节能灯具,并采用智能照明控制系统,从而达到照明节能的目的。餐厅、电梯厅、走道等处均采用节能灯具。休息厅、办公室、会议室等采用高效节能T5及T8 型三基色荧光灯,显色指数大于80。四是可再生能源应用。采用太阳能光热系统为建筑提供50%的生活热水,在屋顶设置太阳能集热器,太阳能光热板面积以满足50%的生活热水用热需求,具有显著的节能效果和较好的经济性。

  在节水设计方面,一是用水器具节水设计。卫生间坐便器采用节水型(6L)坐便器,便器水箱采用两档型,蹲便器采用延时自动冲洗阀。洗手盆龙头采用陶瓷芯感应式龙头,污水盆采用陶瓷芯手动水龙头,其他洁具和五金配件均采用节水型产品。二是非传统水源利用。在非传统水源利用方面采用雨水收集回用、中水回用系统,主要供给建筑冲厕、绿化和道路浇洒,非传统水源利用率达到40.2%。三是绿化灌溉节水设计。绿化灌溉采用节水高效灌溉方式,系统可根据雨量及湿度控制灌溉水量,实现自动运行。

  在节地与室内、外环境方面,首先,绿化配置。建筑四层屋顶合理采用屋顶绿化形式,屋顶绿化面积占屋顶可绿化总面积的比例为65.5%。同时,在办公楼前及内庭进行绿化,绿化物种选择适宜当地气候和土壤条件的乡土植物,且采用包含乔、灌木的复层绿化。其次,透水地面。非机动车道铺设透水地面,在地面停车场铺设透水植草砖,且透水植草砖的镂空率大于或等于40%;结合大面积室外绿地,透水地面面积为8510.95 m2,室外透水地面面积比为61.43%。第三,地下空间的合理利用。地下空间主要功能为车库、设备房、后勤配用房及餐饮用房等,地下建筑面积为33672.59m2,地下建筑面积与建筑占地面积之比为364.8%。

  在建筑节材设计方面,选用以工业副产品石膏(脱硫石膏、磷石膏等)制作的工业副产品石膏砌块做内隔墙材料,做到废弃物原料生产的材料占同类材料比不低于30%;外墙填充砌块应用工业废弃物,例如粉煤灰或者炉渣为原料生产的轻集料混凝土砌块或者粉煤灰加气块等。可再循环材料使用量占建筑材料总重量的17.9%。

  实施既有建筑改造

  达到建筑节能要求

  2号楼、3号楼设计建造于上世纪50年代,两楼均为3层,其中2号楼建筑面积2974.8 m2,3号楼建筑面积2475 m2。建筑结构类型为砖木结构,屋面为大型木质坡屋顶,坡屋顶下部为砖墙。立面现有材质为喷涂,外窗为塑钢推拉窗。屋面未设计相应的保温措施,门窗结构密闭性及保温性能较差,建筑整体保温性能无法满足要求。

  改造主要措施:一是屋面改造。设计保留木质坡屋顶,并对木框架屋顶结构体系、满铺木板、木格栅吊顶进行全面检修,替换老化构件。所有木质构件应涂刷木结构专用防火涂料,满铺木板间的缝隙孔洞用防火堵料封堵,确保屋顶承重构件不燃性耐火1小时、吊顶难燃性耐火0.25小时的要求。在满铺木板上设置防水层,出于对木质屋面位移较大防水材料容易开裂、防水材料粘接牢固程度低于混凝土屋面的考虑,选用防水等级为I级的高分子涂膜防水。在瓦屋面下的挂瓦条、顺水条等之间增设保温措施,为保障结构安全,本次改造尽量不增加砖墙承重,保温拟选用轻质的铝隔热毯(B1级),对房屋荷载基本无影响。原水泥瓦屋面质量重且易碎,拟选用波形沥青瓦,其中波形沥青瓦挂瓦条和顺水条的高度需满足保温材料对空气间层的要求。二是外窗改造。根据建筑的体形系数及窗墙比计算,采用传热系数≤3.0的窗,其中玻璃选用5+9A+5无色Low-E中空玻璃,断桥铝合金框料。参考《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屋面及外窗改造,采暖系统节能率可达50%~65%,本次改造节能率以50%估算。经计算,每年可节约采暖用燃气消耗量为2.5万立方米,每年可节约燃气费6.7万元。该项目节能改造也带来可观的环境效益,2、3号楼屋面、外窗改造后每年可节约标煤32.5吨。

  工信部在新建建筑项目努力尝试绿色建筑技术措施,在既有建筑敢于尝试多种节能改造技术措施,为建筑绿色生态节能提供有益的探索与借鉴,为同类型项目提供了宝贵的实际工程经验。同时,作为国家部委机关,工信部按照国家节能减排工作目标积极推广建筑节能理念,加强节能行为管理,倡导绿色生活方式,用实际行动推进建筑能效提升工程的实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