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眼能力提升 推进示范引领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7-26 10:2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四川省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紧紧围绕生态文明建设相关要求,按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国管局工作安排,扎实工作、开拓创新,在体制机制建设、示范单位创建、管理能力提升、节能宣传效果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2016年,全省公共机构人均综合能耗同比(下同)下降3.43%,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下降3.61%,人均水耗下降3.59%,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5月22日,尹力省长在《关于2016年度全省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费统计数据情况的报告》上批示:“省级国家机关要做节能减排的表率”;王宁常务副省长批示:“工作扎实有效果,要坚持做好”。

  一、着力于组织保障,全力促进体制机制建设

  调整成立以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为组长,省委宣传部、省发展改革委等17个省直部门为成员的省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协调小组,为全省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顺利推进提供领导和组织保障。指导各市(州)进一步加强公共机构节能管理机构建设,督促各地认真贯彻落实《四川省〈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实施办法》,明确公共机构节能主管部门的职能职责,理顺管理体制,全省所有市(州)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工作均由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负责,所有县(市、区)均成立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领导机构,基本形成覆盖省、市(州)、县(市、区)、镇(乡、街道)四级的节能工作体系。

  二、着重于示范引领,全力推进示范单位创建

  为充分发挥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的示范引领作用,我们编制《四川省创建全国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经验材料》,印发给各市(州)和省直各部门,引导各地各部门学习借鉴先进的节能管理方法和示范单位创建经验。按国管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2017-2018年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和能效领跑者遴选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会同省发展改革委、财政厅、住房城乡建设厅印发我省创建通知,组织全省公共机构积极参与示范单位创建,在各级公共机构中进行普选,按节能工作基础好、实施方案合理、投资少见效快、在本地本部门具有较强示范性的原则,优中选优,积极申报国家级示范单位。经初选后,收到100份申报资料,我们组织省直有关部门和省节能中心相关专家对资料进行审核,拟推荐63家上报国管局参与创建。制定印发《四川省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评价标准》,拟创建省级示范单位80家。推动市(州)、县(市、区)两级开展示范单位创建,努力实现县县有示范目标。

  三、着眼于能力提升,全面开展节能业务培训

  把培训作为提升节能管理水平的重要抓手,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需求导向,深入调查研究,认真谋划全省公共机构节能业务培训,把培训工作纳入全省机关事务业务培训重要内容,并把培训工作列入党组议事日程,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在全省分4个片区,对21个市(州)183个县(市、区)1000名干部进行培训,受到各级干部充分肯定。指导教育、卫生、地税等行业系统开展公共机构节能业务培训,对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耗统计软件网络直报操作流程、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节能、公共机构节水等内容进行培训,着力打造专业化的节能管理人才队伍。组织355人参加国管局和清华大学联合举办的第四期公共机构节能管理远程培训,超额完成国管局下达的参训任务。

  四、着手于线上线下,不断创新节能宣传模式

  充分利用节能网站和微信、《川报观察》客户端等移动媒体,结合现场节能宣传、知识竞赛、节能作品制作等宣传方式,发挥“线上线下”两条线的作用,创新节能宣传模式,取得良好效果。组织全省各级公共机构参加 “全国公共机构生态文明宣传作品征集活动”,共征集作品1252件,向国管局报送优秀作品178件。经国管局评审,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获优秀组织奖,我省8个作品获奖,其中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3等奖2名,优秀奖4名。按四川省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2017年节能宣传周和低碳日活动的通知》要求,围绕“节能有我 绿色共享”主题,在成都市武侯区“市民中心”举办“2017年四川省公共机构节能宣传系列活动暨节能宣传周启动仪式”,省人大副主任刘道平出席并讲话。制作节能宣传歌曲《让地球美丽》,广泛用于节能宣传,得到各级公共机构肯定。在四川公共机构节能网开设“公共机构宣传文苑专栏”,更新40期,并在省公共机构节能微信公众号上推送。整理编辑节能工作信息236条,编发简报17期,其中节能宣传周期间编发简报11期。省级媒体宣传报道节能工作12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