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有我 绿色共享 ——2017年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活动成效显著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7-26 10:2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6月11日至16日是2017年全国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为广泛传播生态文明和绿色共享理念,根据发展改革委、国管局等14部门《关于2017年全国节能宣传周和全国低碳日活动安排的通知》部署,全国各级公共机构以“节能有我,绿色共享”为主题,以推进节约型公共机构建设为主线,开展了内容丰富、各具特色的节能宣传周活动,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树立绿色共享发展理念,形成勤俭节约的良好风气,为全社会节能低碳发挥示范表率作用。

  营造氛围 传播理念

  国管局领导高度重视节能宣传周活动,国务院副秘书长、国管局局长李宝荣亲自审定了宣传周活动方案,陈建明副局长多次听取有关宣传周活动安排和筹备情况的报告。节能司按照发展改革委确定的宣传重点,对2017年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活动进行了安排。

  为营造宣传气氛,国管局结合宣传周主题精心设计了多项活动。6月11日,会同发展改革委、北京市政府举办了2017年全国节能宣传周启动仪式。6月13日,发布了全国公共机构生态文明宣传作品征集活动获奖名单,并在公共机构节能网和微信平台上对获奖宣传作品进行了专题展示。6月14日至16日,在国家图书馆举办了全国生态文明宣传作品征集活动优秀作品展,现场展示书画类、摄影类、平面设计类等形式的生态文明优秀宣传作品130余件,组织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干部职工到现场参观,广泛宣传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理念,增强节能低碳意识。6月15日,会同发展改革委、国务院侨办等部门指导举办第八届“低碳发展 绿色生活”公益展系列活动暨启动仪式,展示生态文明摄影作品200余张。宣传周期间,通过公共机构节能网和微信公众平台开展了垃圾分类知识在线答题活动,组织各地区、各部门干部职工踊跃参与在线答题。印制了以“节能有我 绿色共享”为主题的节能宣传画和公共机构垃圾分类知识宣传手册,分发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并在公共机构节能网公布电子版,供各级党政机关和学校、医院、文化体育场馆下载张贴,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各地区、各部门领导高度重视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活动,纷纷带头参加,如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勇、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谭天星、北京市副市长张工、浙江省常务副省长冯飞、黑龙江省常务副省长李海涛、广西壮族自治区常务副主席蓝天立、广东省副省长袁宝成等领导分别出席了当地节能宣传周活动,领导们的率先垂范,体现出对节能宣传活动的重视,有力推动了节能理念的传播。

  突出重点 集中宣传

  贯彻落实国务院领导关于抓好示范引导的要求,组织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经济日报等多家中央级媒体,围绕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建设情况进行了集中宣传报道。中央电视台对国家博物馆、北京交通大学等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进行现场了采访,邀请陈建明副局长对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有关情况进行了介绍,清华大学江亿院士对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工作进行了解读,制作的新闻短片在新闻联播和新闻直播间栏目进行了播出。人民日报、经济日报等连载了全国2050家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建设情况和国家博物馆、重庆市渝中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示范单位的典型节能案例。新华社发布了以“五部门要求:2017年底前中央和国家机关率先实现生活垃圾强制分类”为题的新闻通稿,重点宣传了中央和国家机关及省区市直属机关率先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获得干部职工的广泛好评;同时,国管局在门户网站和公共机构节能网上设置了2017年公共机构节能宣传活动专栏,及时发布各地区、各部门节能宣传周活动动态,介绍示范单位典型案例。电视、报纸、网络等主流媒体对节能宣传周活动和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广泛关注,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山东、江西等省份也积极组织当地新闻媒体宣传报道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成效和典型案例,突出了公共机构的示范表率作用。

  形式多样 效果突出

  宣传周期间,各地区、各部门围绕节约能源资源、绿色低碳出行、生活垃圾分类、推广新能源汽车、推广新产品新技术应用等主题深入公共机构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如北京市组织节能进机关、进学校、进医院和2017年节能宣传周重点节能技术宣介会、应对气候变化主题展系列活动。辽宁、贵州等地举办了本地区节能宣传周启动仪式。河南、江苏等地举办了节能低碳健康绿色出行活动。山东、甘肃举办了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观摩会、技术交流会,交流示范单位创建经验。天津、安徽分别举办了2017年节能宣传周公益推广活动、新能源汽车报告会、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启动仪式,提升了新能源汽车自助分时租赁项目的社会影响力,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湖北举办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培训会议,部署全省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推动公共机构实施垃圾强制分类。浙江、辽宁举办公共机构节能成果展示、节能新产品推广、节能承诺公益签名活动。新疆、浙江等地举办了节能减排新技术与新产品展览展示活动,宣传推广节能新技术。江西、重庆等地举办垃圾分类主题报告会和垃圾分类主题展览,宣传垃圾分类知识。江西、广东等地组织公共机构干部职工开展了节能演讲比赛、节能知识问答竞赛活动。苏州市各区县(市)组织开展了公共机构节能宣传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和废旧商品回收等主题宣传活动。吉林省、福建省向全省各级公共机构发出活动倡议,提倡人人做节能降碳的倡导者和践行者。工业和信息化部开展“每人每月节约一度电”征文活动,强化广大职工节约用电意识。质检总局在所属公共机构开展节能技术与产品展示活动,加强节能宣传教育,提高节能意识和培育生态文明理念。国资委轻工中心举办节能知识培训和绿色出行活动,动员机关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普及生态文明知识,进行能源紧缺体验。最高人民法院开展有奖问答、健步走、废弃物品回收换购等活动,回收废旧报纸、书籍、纸箱等废旧物品。人民银行塔城地区中心支行以“2017年环塔拉力赛发车仪式”为契机,开展了节能减排知识宣传活动,用实际行动倡导绿色生活理念。

  各地区积极动员社会各界参与,在组织运用好传统媒体宣传报道的基础上,积极利用手机客户端、微信公众平台进行宣传,将宣传活动延伸至基层公共机构,将活动宣传对象延展到全社会手机用户,扩大了节能宣传的范围和影响。国管局利用征集活动评选的契机,在公共机构节能网上展示征集到的以节能、节水、低碳环保、垃圾分类、绿色出行和节约粮食等为主题的创意宣传作品,同时将作品通过微信公众号进行推送,吸引网民参与投票,该活动网上累计访问415万次,累计投票65.6万次,获得了广泛关注和点赞。各地区各级公共机构也纷纷利用本单位政务内网、电子屏幕和移动电视滚动播出,传播节能节俭的理念,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如江苏、宁夏积极利用手机短信创新节能宣传,引领形成生态环保的社会风尚。湖北、广东等地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发送节能信息,推广宣传生活垃圾分类有关政策法规和常识,对在全社会营造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推动全社会普遍实行垃圾分类,发挥了积极作用。

 

  本刊记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