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三个转变” 推进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发展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7-26 10:27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机关后勤管理是机关事务工作的基本职能,机关物业服务是机关后勤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保障机关工作高效运转的重要内容。近年来,郑州市市直机关事务管理局着眼于更好履行机关事务基本职能,按照服务社会化的发展方向和要求,坚持紧扣实际,以物业服务社会化为重点,探索形成了“三转变、三确立”的后勤服务社会化工作思路,即转变理念,确立“两开放一拓展”的工作原则;转变方式,确立购买社会服务的标准规范;转变角色,确立推进后勤服务社会化的基本手段。积极推进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转变理念,确立“两开放一拓展”的工作原则

  “两开放”,就是打破原有自我管理服务的封闭模式,对外开放机关服务市场、开放机关服务项目。对除市委南北院等重点服务保障区域外的35个外围办公区、共计31万平方米,全面对外开放。同时,对保洁、保卫、设施设备维护、绿化、会议服务等11个项目全面对外开放。

  “一拓展”,就是积极引入社会服务资源,拓展机关后勤服务方式和手段,提升机关服务质量和效率,推进传统福利型、供给型、低效型后勤服务向开放型、社会化、集约化后勤服务转变。

  二、转变方式,确立购买社会服务的标准规范

  一是建立物业服务标准。参照社会行业标准,结合机关后勤服务特点和实际需求,相继制定了《郑州市市直机关办公区物业管理办法》和《郑州市市直机关办公区物业费管理办法》,对适用范围、开放项目、服务标准、费用标准及结算方式等进行了细化明确。

  二是规范实施政府采购。按照“信息发布——公开招标——择优选取——签订协议”的程序,依法依规实施物业服务社会化专项采购,并统一纳入部门年度财政预算。

  三是严格实施合同结算。管理、服务双方严格按照合同约定的服务项目和服务标准,履行相应的权利、义务,并按约定支付服务费用,提高财政经费的使用效益。

  三、转变角色,确立推进后勤服务社会化的基本手段

  按照政事分开、事企分开、管办分离的要求,对原有管办一体的后勤服务保障方式进行了剥离。坚持管、办、引三管齐下,明晰业主代表、购买主体、监管主体的角色定位,提升服务质量。

  一是管。即强化监管职能履行。一方面,参照《全国物业管理示范大厦标准》,制定物业服务考核标准共8类90项,依照服务合同对管理目标、权利义务、服务质量、管理制度、奖惩办法予以明确约定,服务企业依据合同约定和考核标准,强化自我监管。另一方面,职能处室采取抽检、联检、月考、征询意见相结合的方式对服务企业的服务质量进行全程监管和绩效评价。同时,充分利用“互联网+物业管理”方式,开通微信平台、无线监控、电子巡更等,对服务项目进行智能化监管,进一步提升了监管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

  二是办。即积极培育现代后勤服务企业。针对党政机关后勤服务的政治性、保障性、内部性、特殊性等特征,以做好重点区域、重点对象、重要部位的后勤服务保障和盘活国有资产为重点,着力培育现代服务企业作为后勤服务社会化的有效补充和重要支撑,参与市场竞争,做大做强市直物业公司。目前,该公司注册资金1.052亿元,二级物业管理资质,在管项目21个、120万平方米,年营业收入2000万元。

  三是引。即强化购买主体地位。按照国家有关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政策意见,对凡不涉密的后勤服务项目,通过委托、承包、采购等方式向市场购买服务,引入社会优良资源,重点把好“三关”。即把好资质关,对凡进入机关后勤服务市场的服务企业,必须具备独立法人资格,具备符合行业标准的资质认定,具有一定的经营规模;引进的服务项目视种类、规模不同,作出相应的资质要求,服务质量必须符合该行业的标准。把好信用关,服务企业必须管理规范,诚实守信,具备较强的社会责任和较高的政治素质,具备丰富的管理经验和较高的服务水平,具有较强的保障能力和良好的社会声誉。把好安全关,服务人员应通过政审,具有相应的职业资格、上岗证书和从业经验。先后引入四家一级物业服务企业进行合作,探索形成了“服务社会化、需求标准化、采购规范化、价格市场化、监管精细化”的社会服务资源引入机制。

  近年来,通过以物业服务社会化为重点的后勤服务社会化探索实践,为更好服务我市中心工作、保障机关高效规范运行、加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积累了一些经验和办法。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机关事务工作“十三五”规划要求,进一步加大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的力度、深度和广度,着力在完善后勤服务社会化监管制度体系,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等方面下真功、用实劲,推进郑州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取得新成效。

 

  作者/郑州市市直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 王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