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构建公安系统营房信息化管理平台的探讨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7-26 10:28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随着信息化建设在管理中的普遍应用,如何将信息化与营房管理相结合,快速提供营房档案及使用相关信息,完善立项决策,是目前公安系统需要解决的问题。

  一、营房档案信息管理现状与问题

  (一)老旧营房档案不全,信息缺失,国有资产保全风险大。21世纪前,城市规划管理不健全,建筑业政策法规不规范,自建、私自搭建现象较多,导致后期管理资料缺失,补办手续难度大。以重庆市公安局为例,某处基础设施建设于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属工作需要在所属地块旁边空地私自搭建,建筑面积约300平方米,土地使用证、房屋规划许可证等相关手续均未办理,后期补办手续困难。直至2015年,重庆市公安局组织专人梳理汇总,解决了部分历史遗留问题,确权了11处房产和350亩土地,使价值近五千万元的国有资产得到及时保全,力保了国有资产完整不流失。目前,除去租借用房,应确权房产有85宗,已确权和未确权房屋面积各占一半;应确权地产有88宗,其中已知国土面积的51宗。(二)信息管理手段滞后,大量历史档案待处理。公安营房信息管理仍以纸质文件、图纸的形态进行管理。主要工作是档案整理、编写卷宗、存储入库、备查立卷等。档案馆类似于资源仓库,没有实现数字信息化,因而挤压了大量历史信息需要录入。尤其是一些老旧营房设施,数据信息缺失,致使营房信息查询调用靠手工翻阅,许多地下水暖设施的维修工作靠老工人凭记忆进行。(三)营房资产分布广、构成复杂,信息化管理难度大。重庆市公安局直属机关现有用房百余处,建成年代跨度较大(如表所示)。类型主要包括办公用房(4类),公安业务技术用房(15类),学校用房、监管用房等多种用房;房屋建设年限跨度从1951年至今,形成了自有和租借等多种所有形式。特别是公安体制改革,原属于国有企业的公安管理队伍,于2004年成建制划归公安系统,相应房产一并纳入公安体系管理。从表1可见,从上世纪90年代起,重庆市公安局直属机关用房建设逐渐集中化,从80年代所建用房占市局总用房的1.73%增加到90年代的23.15%。相关资料显示,90年代以前建成的公安各类用房分布于17个区县,范围较广,相关档案资料较为分散,不利于及时归档管理。由此可见,公安营房管理的主要特点是点多、面广、跨度长、成分复杂,增加了后续管理难度。

  重庆市公安局直属单位各类用房建成年代概览表

 

  二、营房档案信息管理问题产生的原因分析

  针对上述营房档案信息管理的现状,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一)年代久远、建筑数量多、档案信息量大是制约当前营房信息管理的主要因素。随着时间推移,管理人员变更,“资源迷雾”成为了营房信息管理的“通病”。(二)公安营房管理以信息管理为依托,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必须要有信息录入。(三)许多档案资料处于长期闲置的状态,没有及时整理归档,更没有很好的利用。(四)信息化管理队伍缺失,无法及时完整的进行数据更新。

  三、营房档案信息管理解决问题的策略与建议——构建信息化管理平台

  (一)系统设计理念。遵循一体化建设思路,统一规划,对营房系统各个层面需求进行系统调研、考评、论证,对营房工程建设、房屋管理、空余地块储备、营房档案等信息系统进行全面整合。1.规范性。系统自动执行《公安机关业务技术用房建设标准》与《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有关工作规定,充分体现公安特殊业务特点和管理需要。2.安全性。遵循《信息系统等级保护安全设计技术要求》和《信息系统通用安全技术要求》进行系统设计,达到信息安全等级保护的设计要求,对系统涉及到的应用系统及平台进行安全设计,设计内容包括身份鉴别、访问控制、安全标记、可信路径、安全审计、剩余信息保护、通信完整性、通信保密性、软件容错和资源控制等,完全满足业务办理和涉密审批的要求。3.稳定性。坚持管理与技术并重,系统充分兼顾短期和长期营房管理工作需要。从管理体系、风险控制、技术设施和运行服务等方面入手,提高信息系统安全综合防护和不间断高效运行能力,确保网络和业务应用系统的稳定运行。

  (二)系统主要功能。通过信息系统建设,达到房屋从最初的立项信息到房屋验收资产使用管理信息的总成。1.产权管理系统。完善房屋的初始登记、转移登记、变更登记、注销登记等房产涉及的所有业务类型,通过后台的设置系统完成用户的不同查询需求,包括多方位的数据查询、数据统计图形统计等功能。2.档案管理系统。用于新建工程项目的建设、监理、设计等合同的备案登记管理;对于部分年代久远的公安营房,完善历史档案的电子化处理,加强纸质档案与电子档案关联管理,增加档案查询、数据统计、历史档案修改等功能。3.使用管理系统。完善房屋主要信息指标,如建筑面积、使用面积、占地面积、结构类型等,使用单位编制人数、实有人数、使用性质,以及办公用房、业务用房配备标准,房屋维修、设施设备保养等信息。4.营房信息管理数据中心。建设营房信息管理数据中心,实现整合后数据的规范统一、集中存储、相互调用、及时更新和数据安全等,提供数据中心的综合查询分析,提供不同系统间的数据交换标准或规范,实现系统间的数据交换和信息共享。避免各应用系统之间重复采集数据、数据冗余、共享数据更新不同步、数据不准确,信息沟通不畅等一系列问题。5.决策分析系统。建立数据大集中的数据处理模式,将业务数据按主题建立成规范统一、高度共享的数据仓库,并在此基础上,应用在线分析处理和数据挖掘等先进分析技术,并通过前台展示,为管理决策提供日常查询、统计监控分析功能,方便用户进行各类分析。

  “四项建设” 作为公安部部署的公安机关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重要任务,被列为首项建设任务的基础信息化建设是其中一项核心内容,对于公安事业实现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营房管理信息化建设,不仅需要克服当前信息量大、工作任务重等各种困难,还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坚持不懈地完善下去。营房信息化管理系统的建设与完善,有助于提高公安系统办公效率,促进公安系统档案数字化的管理进程。

 

  作者单位/重庆市公安局警务保障部 尹其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