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发扬绿叶精神 踏实做好本职工作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7-26 10:31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办机关各单位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代表座谈时,提出了“五个坚持”的要求,明确了领导同志身边工作人员应该坚守的行为准则、规矩纪律、品格操守。他在讲话中指出:“印度诗人泰戈尔曾说过的一句话:‘花朵的事业是美丽的,果实的事业是尊贵的,但我愿做一片绿叶,绿叶的事业是默默地垂着绿荫的’,中办的同志就要有这种绿叶精神”。在当前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弘扬工匠精神、争做岗位能手的热潮中,我们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本职,建功立业,在点点滴滴和时时刻刻中,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大力发扬绿叶精神,踏踏实实地做好本职工作。

  一、学习绿叶无私奉献、不求回报的精神

  “绿树阴浓夏日长,楼台倒影入池塘。”绿叶用默默低垂的身躯,挡住了炽烈的阳光,撑起一片清爽怡人的绿荫。“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自己”、“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无私奉献、不求回报,构成了“绿叶精神”的第一层含义。

  杨善洲,曾任云南保山地委书记,1988年退休后,他婉言谢绝了省委书记让他搬到昆明居住养老的邀请,回到家乡施甸种树,为家乡百姓造一片绿洲。他在大亮山建设林场,植树造林,一干就是30年。1999年,手提砍刀给树修枝时,杨善洲不幸踩着青苔滑倒,左腿粉碎性骨折,但半年后他又拄着拐杖执意爬上了大亮山。2009年,杨善洲将面积5.6万亩、价值超过3亿元的大亮山林场经营管理权无偿交给国家。“绿了荒山,白了头发,他志在造福百姓;老骥伏枥,意气风发,他心向未来。清廉,自上任时起;奉献,直到最后一天。六十年里的一切作为,就是为了不辜负人民的期望”这是感动中国节目组献给杨善洲的颁奖词,也是共产党员奉献精神的最好概括总结。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要学榜样、讲奉献,养成“计利当计天下利”的胸襟,守护好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心里始终装着党和人民,并随时准备为之牺牲一切;不计个人得失,经得起苦累、受得住委屈、耐得住寂寞,克己奉公、鞠躬尽瘁。这些都是我们共产党员共同的价值追求和奋斗方向,我们要铭记、深悟、共勉、笃行。

  二、学习绿叶甘当配角、甘为人梯的精神

  “浓绿万枝红一点,动人春色不须多。”红花还需绿叶衬,甘当配角、甘为人梯,是“绿叶精神”的第二层含义。有的同志可能觉得,我们从事的大多工作,长期在幕后,永远是配角,没有光鲜亮丽,没有掌声鲜花,感到失落没有干劲,感到彷徨没有动力。甚至有的同志认为甘愿当配角就是“不会来事”“没本事”,认为扎根基层、默默无闻就会错失个人发展机会。“没有小舞台,只有小演员”。共产党人总是要有一点格局和情怀的,甘当配角、甘为绿叶,就应该是共产党员追求的党性光辉和人生价值。只顾个人利益得失,可能会有些小成就,但一定难有大未来。我们就是要像螺丝钉一样拧在哪里就在哪里尽职尽责,甘于为人民的梦想做铺路砖,乐于为党的事业做垫脚石,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出不平凡的人生,只要能装点大地,我们就心甘情愿地做一颗绿草。

  最近有一部热播剧《人民的名义》,剧中最打动我、让我钦佩的是一位配角——易学习。易学习是一位优秀的基层干部,任金山县委书记时,为了百姓的利益,主动替县长李达康顶雷担责,结果被调整使用,此后二十多年里,经历了不少岗位的交流,虽政绩突出、百姓拥护,但始终未获提拔。但他从不抱怨、不埋怨,无论承受多少委屈和艰辛,依然踏踏实实、夙夜在公。去全国最穷的县任书记,创建了全国有名的建筑县;赴贪腐掉了的交通局任局长,再无豆腐渣公路;出任区委书记,顶住压力,拆除了前省委书记赵立春家公子的美食城,保护了环境生态……最终易学习的品质、能力、业绩得到了组织的认可,被省委打破常规、破格提拔。我们要相信是金子迟早会发光,像易学习这样甘为配角、勤恳工作的老实人,一定会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发出耀眼的光芒。对于组织来讲,要慧眼识才、当好伯乐,不漏掉一匹千里马,培养、发掘、使用一批“易学习”式的好干部,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打造一支踏实肯干、无私奉献、勇于担当的干部队伍。

  三、学习绿叶忠诚实干、任劳任怨的精神

  “云闲望出岫,叶落喜归根。”绿叶不停地为花朵果实供给养分,枯萎凋落就埋于地下,化作春泥为来年蓄力。忠诚实干、任劳任怨,构成了“绿叶精神”的第三层含义。从“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夏明翰,到“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铁人”王进喜,从“青山处处埋忠骨、一腔热血洒高原”的孔繁森,到“总看别人还需要什么,总问自己还能做些什么”的郭明义……忠诚实干、踏实肯干、埋头苦干是共产党人代代相传的精神丰碑。

  张思德,是1933年就参加了红军的老同志,1942年部队整编,他到在毛主席的内卫班执行警卫任务,主要工作就是打扫卫生、铺石垫路、修补窑洞、编草鞋、喂战马。1944年,他主动报名到离延安70多里路的安塞县生产农场烧木炭。一天,炭窑在雨中崩塌,危急时刻,他一把将战士推出窑口,自己却被埋在土里牺牲了。

  1944年9月8日,在张思德的追悼会上,毛主席作了题为《为人民服务》的著名演讲,对张思德的革命精神给予了高度评价:“张思德同志是为人民利益而死的,他的死是比泰山还要重的”,并把张思德的精神升华凝练为共产党人的宗旨信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党的七大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被写入了党章;1954年,“为人民服务”被写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第一部宪法。至此,一个普通战士的精神品质被写入了党和国家的根本大法,成为了我们党的根本宗旨。

  张思德跟我们大家一样从事着普普通通的服务工作,可以说是我们机关事务工作在战争年代的前辈,山东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还把全省的机关事务系统先进个人奖命名为“张思德奖”。从他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个机关事务工作前辈的勤恳踏实的作风,看到了一个共产党人在平凡服务岗位上坚守的“为人民服务”宗旨。

  国管局机关大院一进门有一面影壁墙,每天早上,大家一踏入局机关大门,映入眼帘的就是影壁上镌刻着的“为人民服务”五个大字。当大家每天看到他的时候,能不能想到张思德同志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的精神品格?能不能想到自己肩负的责任、使命和担当?我希望我们能够把“为人民服务”这五个字当做一面镜子,每天不断地用它照一照自己,看看自己的付出多不多、奉献够不够、干事实不实、作风严不严,时时自问有没有践行好忠诚肯干的绿叶精神,无愧前辈的精神感召,无愧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

  世界上有两种理想,一种是我实现了我的理想,另一种是理想因我而实现,哪怕粉身碎骨,也在所不惜。共产党人追求的就是第二种理想,用自己的生命为人民的幸福而奋斗,不怕牺牲,义无反顾,这就是绿叶精神。挺直脊梁只为衬托出红花的光鲜,不眠不休只为花朵输送养分,彰显功臣不必在我的气度,展示舍小我为大我的境界,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用自己的一生陪衬花朵的事业。《尚书》中对官员有一句训诫:“若金,用汝作砺!若济巨川,用汝作舟楫!若岁大旱,用汝作霖雨!”意思就是,当官就要做为人民服务的磨刀石、舟船、及时雨。我们的工作很多都是小事,但小事连着大责任,我们要大力发扬无私奉献、甘当配角、忠诚肯干的绿叶精神,有召唤时就做一块磨刀石,有需要时就做渡河的舟船,有困难时就做一阵及时雨,经受住各种考验,练就崇高精神品格,有苦不抱怨、有责不推卸、有利不贪图,做小事不嫌弃,干大事不畏惧,踏踏实实干事,老老实实做人,以实际行动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做好一片绿叶,撑起一片绿荫。

  (本文摘编自国管局宿舍管理司党委书记吴正合党课稿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