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助力工程项目规范高效实施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7-26 10:59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5月22日,国家体育总局2022年冬奥会第一个项目冬运中心综合训练馆项目顺利完成开工奠基。经过周密安排,紧张筹备,有序推进,这个近3亿投资的“冰坛”工程在短短三个月时间里,顺利完成造价、项目管理、施工、监理项目的招标采购工作,为冬奥会“关门工程”抢排工期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近几年来,为规范采购行为,提高政府采购资金使用效益,国家体育总局对政府采购工作高度重视。我们要求,事业单位达到招标限额以上的项目,全部委托国采中心集中采购,通过项目归口管理,严格规范采购行为。

  一、叠加推进,全力保障重点项目

  我局政府投资项目主要围绕服务国家队训练、保障体育事业发展为核心组织实施。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以来,我们承担着艰巨的筹备任务,场馆建设便是筹办工作的重中之重,具有时间紧、周期长、任务重、要求高的特点。本届冬奥会,我局负责承建的6项工程,建筑面积19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5亿元,其中最先启动的就是冬运中心综合训练馆项目。

  项目委托后,国采中心高度重视,多次与我们沟通,并根据项目实际情况制定了专门的采购方案。由于委托时项目立项手续还不完备,国采中心专门为我们建立了招标采购绿色通道,工程造价、项目管理单位的采购程序先行启动,同时加快申请补充立项相关手续,并协调北京市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管理办公室,按照“一会三函”制度,简化手续,先行进场组织资格预审评审。通过招标采购与手续办理同时进行,多个项目同时开展的叠加推进方式,极大提高了采购效率。同时,通过甲方代表参与投标、召开标前答疑会等方式,以结果为导向,在项目招标采购过程中,有效防控风险,确保采购质量。短短三个月时间,圆满完成了整个项目的各项招标采购工作,保障了工程的按时开工。

  二、严格要求,依法开展采购工作

  为了规范采购流程,我们在批复项目时,会根据相关的采购政策,确定项目的采购方式,并以制式表格形式,在立项批复文件中写明,要求项目建设严格执行,依法合规开展招标采购工作。同时,我们要求项目建设单位在设计方案完成后,立即着手进行采购技术文件准备,包括技术要求、技术参数,以及清单、控制价的核算和确定等,做好招标采购的前期工作,制定进度计划,保障项目顺利实施。

  近年来,招标采购工作的相关法律法规不断修订更新,组织程序不断完善改进,我们密切关注相关政策变动,定期组织系统内集中培训,学习工程招标采购的最新政策,通过邀请国采中心老师授课,建设单位间相互交流,具体案例分析等形式,促进大家提高认识、学习知识、增强能力。

  三、优化制度,统筹立项全程审计

  在国务院大力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职能转变大背景下,我局自2015年起,实施投资审批改革。建立三年政府投资项目库,要求投资项目先入库、再审批。通过建立项目库,加强了对项目的全面统筹和总体规划,便于科学决策、合理审批,同时有效提高了申报单位的责任意识和自主性,项目准备更加充分,为项目招标采购工作顺利开展创造有利条件,也有效杜绝了项目实施阶段出现反复、论证不足、需求不合理、超概等问题,提高项目质效。

  2006年起,我局就开始对事业单位政府投资项目实行全过程跟踪审计制度,实施11年来,共跟踪审计400多个建设项目,竣工财务决算15亿元,有力保障了项目规范管理、资金合规支出、竣工及时决算。审计由我局财务管理和审计中心委托专业审计事务所进行,审计事务所按总局立项批复的招标方式和组织形式,对建设项目的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各方面的招标和工程承发包的质量及绩效进行的审查和评价。对于审查反馈结果,我们也会认真分析,以指导后续项目的招标采购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