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探索 完善制度 扎实做好政府集中采购工作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7-26 11:0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中国气象局政府采购中心自实施政府采购制度以来,积极探索管理方法,制度建设不断完善,采购行为逐步规范,监督管理日益加强,政府采购工作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保障了气象事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一、气象部门整体情况介绍

  气象部门是垂直管理部门,纳入政府采购信息统计报表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有50个,三级预算单位751个,四级预算单位2067个,总计2868个单位。中国气象局计划财务司负责全国气象部门政府采购工作的监督管理。各级预算单位是采购人,负责本级单位政府采购活动的组织实施。上级预算单位同时负责对下级预算单位政府采购活动的监督管理。

  从采购资金来源看,既有中央财政安排的资金,也有地方财政安排的资金,还有各单位经营收入。中央财政安排资金执行中央预算单位政府采购相关政策,地方财政安排资金执行各地方政府采购相关政策,各单位自筹资金参照中央财政资金管理,执行中央预算单位政府采购相关政策。

  从采购组织形式看,纳入政府集中采购目录的,由采购单位委托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实施采购;纳入部门集中采购目录的,由采购单位委托中国气象局政府采购中心实施采购,其中部门集中采购目录每年由中国气象局制定;未纳入政府集中采购和部门集中采购目录的,由采购单位自行组织采购或委托采购代理机构实施采购。

  2004年中国气象局政府采购中心(以下简称采购中心)成立,隶属中国气象局资产管理事务中心,主要负责气象部门各级预算单位部门集中采购的组织实施。

  二、政府集中采购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提高各单位对政府集中采购工作的认识,杜绝随意选择采购组织形式的意识。不仅在政府采购工作要点等对政府采购工作提出综合要求的文件中多次强调政府集中采购工作,针对批量集中采购还单独多次印发通知,强调批量集中采购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明确批量集中采购各环节的操作要点和采购人的权利义务,并要求各单位明确指定一人配合集中采购机构统一协调处理本单位批量集中采购相关事宜,做到责任到人。

  二是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和控制制度,严格审核采购计划。以批量集中采购为例,对于纳入批量集中采购范围的品目如需以协议供货方式采购的,气象部门曾将审批权限放在各二级预算单位,后出于对应急救灾情况下的统筹调配及执行效果考虑,自2016年起必须报中国气象局计划财务司批准后方可执行协议供货,无审批手续的,在政府采购计划审核时一律予以退回。

  三是不定期对政府集中采购执行情况进行检查。结合政府采购计划管理系统中的数据,一旦发现有单位出现未经审批就将纳入批量集中采购范围的品目提交协议供货采购计划的,或是应进行政府集中采购而选择了其他采购组织形式的,就对该单位政府采购执行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另外,结合每年气象部门都要进行的财务检查,对抽查到的单位也要进行政府采购执行情况检查。

  四是加强政府采购政策法规和业务能力培训。积极参加财政部和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举办的各类政府采购培训和交流研讨活动,深入学习相关政策法规及兄弟部门好的经验和做法。每年计划财务司会针对管理人员组织一次气象部门政府采购专题研讨会,采购中心会针对政府采购具体操作人员组织一次政府采购业务培训,同时在计划财务其他相关培训中均有政府采购的内容。采购中心还建立了气象部门政府采购交流QQ群,编写了问题解答、文件汇编等指导资料。

  五是充分发挥部门集中采购机构的作用。一是通过实施部门集中采购,形成了《专业气象设备采购价格清单》,为采购单位编制采购预算提供可靠的参考依据。二是涉及多个预算单位采购同样设备需变更采购方式的,由主管业务司委托采购中心统一进行内部会商和专家论证,统一报财政部审批。该举措解决了各单位单独论证报批所产生的重复论证、论证意见尺度不一、重复报文等问题,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进口产品的集中论证也由采购中心统一组织。三是部门集中采购项目的合同统一由采购中心进行公示,公示前将采购合同和招标投标文件进行比对,避免合同中对招标文件条款进行实质性更改,并对供应商履约情况进行评价记录。四是在中国气象局综合管理信息系统下添加了中国气象局政府采购管理系统模块,实现部门集中采购项目信息综合查询和采购中心内部审批办公流程信息化两个功能,方便采购单位随时了解项目进行情况。同时,该系统还收录了有关采购指南、政策法规、理论实务、培训资料、重要通知公告、政府采购新闻最新动态、技术标准规范和气象设备功能需求书及各类采购文件范本和模板等,供采购单位随时查询、下载。五是针对信息技术应用越来越广泛,软件开发采购量逐年增加的情况,将行业应用软件开发服务、运行维护服务全面纳入部门集中采购。

  三、下一步工作设想

  一是进一步健全气象系统政府采购制度,对部分出台时间较长的管理制度进行修订。二是要求各单位合理分配全年集中采购任务,做好采购前期准备工作,处理好采购周期和预算执行进度考核节点的衔接。三是根据批量集中采购可采用协议供货的比例上调至30%的规定,结合气象部门的实际情况,统筹考虑采购执行效率和资金节约程度,更加合理的分配协议供货审批权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