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主体责任 针对物业特点 明确采购需求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7-26 11:0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北京协和医院后勤保障处作为负责医院物业管理的部门,在进行物业服务招标过程中,首要的任务就是和招标代理机构加强沟通协调,针对医院物业特点,明确采购需求和评价标准,这是做好物业管理的源头,也是落实主体责任的基础。

  一、准确把握医院物业服务的特点

  医院物业与一般机关办公区物业不同,具有自己的行业特点。

  (一)服务对象的特殊性。面对的主要是患者,其次是医生。患者因为身体虚弱性和情绪焦虑性,对物业服务的配合度较低,对快速响应能力的要求则很高(如电梯的解救)。

  (二)服务区域的感染性。医院人流量大、人员密集,大量带病个体及其病理标本、排泄物、呕吐物的客观存在,导致感染控制的要求更高;手术室、CU病房、感染病房、移植病房等特殊区域,对净化的要求更为专业。因此,严格的消毒隔离、控制传染病源和高频次、高标准的保洁必不可少。

  (三)服务内容的专业性。一方面,医院各类与生命支持有关的高精尖仪器设备,要求水电气不间断地供应保障(如医用气体);另一方面,与控制院感有关的环境净化,比如手术室,与一般保洁不同,要求更高。

  (四)从业人员的职业性。医院物业的特殊性,要求从业人员必须经过严格规范的培训才能上岗,否则会对从业人员自身及院方都产生隐患风险。

  (五)服务时间的连续性。医院是全年全天候二十四小时无休单位,要求物业人员必须保证较高比例的在岗率。同时医院突发应急事件较多,实时保障任务很重,要求医院物业掌握医院工作规律,建立相适应的工作程序、应急措施,做好人力、物力的安排。

  二、针对医院物业特点明确采购需求

  在准确把握医院物业特点的基础上,严格落实政府采购法规政策和“放管服”要求等,提出符合医院需要的采购需求。

  (一)通过明确业绩要求保证物业公司资质能力。为落实“放管服”要求,目前物业行业除保留一级资质外,取消了二级、三级资质。对医院物业,即使是一级资质,如果没有做过医院物业,也不一定能做好。因此,在采购需求中,不一定要求企业是一级资质,但必须要求其业绩中所服务的医院等级、体量以及服务内容应与采购人实际需求相一致,以确保投标人有能力提供专业化管理与服务。同时,也要考虑地域性,即在本地区做过或有类似服务项目,以确保服务派驻人员的稳定性。

  (二)通过明确项目管理人员的工作经验保证项目管理质量。对医院物业来讲,因其需求特殊性和从业人员流动性,对管理人员特别是项目经理的要求很高,只有具备一个好的管理团队才能保证好的管理质量,进而提升服务质量。因此,在采购需求中,需要明确主要管理人员特别是项目经理,应当具有一定年限的医院物业服务经验,而且所服务的医院的规模、等级要与招标医院的实际情况相符合。

  (三)通过明确相关具体要求保证项目服务水平。投标人公司规范程度、投入能力、创新能力等决定其服务水平。因此,在采购需求中,应当明确相关具体要求。一是投标人的投入要求,包括物料、设备、工具等,例如使用绿色环保清洁产品,对人体及楼宇、设备设施表面无损害等;二是医院特殊设施服务要求,如CU重症、PET、核磁、手术室、实验室、氧气供应、负压、手术室洁净空调、医疗污水处理、医疗供电、国际医疗、突发事件处理等要求;三是人员培训要求,投标人应当针对不同岗位提供相应的培训或经过行业权威认证,并提出科学、合理的专业化、系统化人员培训详细计划;四是节能要求,提供针对医院的能源评估、节能方案,体现医院与企业的社会责任感。

  三、紧贴采购需求科学设定评价体系

  只有紧贴医院物业采购实际需求,评价体系科学合理,才可能通过招标选出符合医院要求的物业企业。

  (一)突出采购需求关键要素分值。在设计评价体系和评分标准时,前面谈到采购需求时提到的医院服务业绩、项目管理人员特别是项目经理专业经验、投入要求、殊设施服务要求、培训要求、节能要求等各项关键要素,应当是评价体系和评分标准的主体,也应当设定相对较高的分值,这是保证评价体系科学合理的基础。

  (二)增加采购人评价权重。采购人不仅对采购需求负主体责任,而且直接承担招标后果。如果中标人不符合采购人实际需求,就不仅是招标失败,还有可能因服务不当导致患者感染、生命受威胁等不良后果。而现行评标做法实质是专家评分决定中标结果,但实际上专家并不对中标不利后果负责。因此,应当在评分标准中为采购人代表增加一定主导分值,使采购人真正负起主体责任。

  (三)科学设定价格分值。目前评价体系设定了较高的价格分值,某种程度上导致综合评分法沦为最低价法。医院物业不能单纯追求低价,服务质量更加重要,讲求质价相符。可以适当降低价格分值,并引入北京市最低工资标准,或者尝试对价格分实行综合评分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