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考核评价机制 加快推动机关事务工作改革发展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7-26 11:02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和《山东省机关事务管理办法》相继出台后,为更好地履行指导职能,临沂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经过精心筹划和严密组织,对12个县区、3个开发区2016年度机关事务工作实行量化考核,有力提升了县区机关事务工作科学管理、依法保障和规范服务水平,加快推进了全市机关事务工作改革发展的进程。

  一、主要做法

  (一)坚持科学谋划,形成严谨合理的考核导向。召开市管局党组会议对县区考核工作专题研究,明确提出要站在“走在前列”的高度来树立导向。市管局充分开展调研,掌握了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保障工作开展情况、存在问题和下步打算。经过多次修改完善,市管局于2016年9月21日正式印发了《考核办法》,实行百分制量化考核,附加十分的工作创新和配合互动分值,使机关事务考核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二)坚持从真从实,充分体现自查实效。去年12月12日,印发了《关于对县区2016年度机关事务工作进行考核的预备通知》,明确了考核范围、考核内容及考核程序和要求等,各县区管局按照统一要求,做好了自查准备,梳理整理详实的档案资料,按时报送上相关考核材料。

  (三)坚持公开公正,严密实施现场考核。1月份,市管局正式下发现场考核通知,明确了考核时间和考核分组,并从主要业务科室抽调10名素质高、能力强、熟悉业务的工作人员,组成5个考核组,由5名局领导带队,集中利用2天时间,对12个县区、3个开发区管局进行现场考核,实地测量县级领导干部办公用房120间,抽查部分单位公务接待凭证218份,全面掌握了工作开展情况,并进行现场打分和适当点评。

  (四)坚持激励为重,强化考核结果运用。考核结束后,市管局召开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考核评分事宜,由各考核组组长分别介绍考核县区工作情况,指出亮点和不足,汇总整理各县区管局考核得分情况,形成最终考核得分和名次。

  二、基本经验

  (一)注重体现推动法治后勤建设的要求。在考核过程中,将建设法治后勤理念融入考核评价全过程,将加强对基层机关事务工作指导、规范机构职能建设、健全完善制度规范、推动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等内容,均列入考核重点,积极推动基层机关事务法治化建设进程。

  (二)注重体现加强机构职能建设的要求。在百分制考核中,“机构职能建设”占12分,共分“单位机构设置”“职能建设”“人员编制及配备”等3个子项7条评分标准,使机构职能建设的各项要求得以详细体现,督促各县区管局以考核为契机,争取党委、政府支持,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机关事务机构职能建设。

  (三)注重体现科学严格规范管理的要求。市管局在实施考核的过程中,对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务接待、公共机构节能均作了明确具体的要求。其中,办公用房方面,对办公用房清理整改、腾退办公用房管理调剂、出租(借)办公用房管理、建立办公用房管理台账等考核指标进行了明确;公务用车方面,对公车改革、加强定向保障用车管理及严格按规定程序审批购置、报废、更新车辆等考核指标进行了明确;公务接待方面,对完善公务接待管理制度、严格抓好制度执行、按期报送公务接待工作年报等考核指标进行了明确;公共机构节能方面,对完成年度节能目标任务、开展节能宣传、夯实节能基础、实施节能改造等考核指标进行了明确。

  (四)注重体现高效、节约、务实、服务的要求。其中,制度建设方面,要求“建立健全保安、保洁、餐饮、水电暖维护等服务保障制度,每提供一项得0.5分,最高得2.5分”;工作规范方面,要求“建立健全机关事务工作规范,明确工作职责、规范和流程,并做到切实执行”;安保工作方面,要求“制定完善应急预案,采取物防、技防、人防等方式,确保办公区秩序井然、安全稳定”;宿舍区服务保障方面,要求“深化宿舍区物业服务改革,对物业管理实施市场化运作”;餐饮服务方面,既要求“严把食品安全关,确保饮食质量和安全”,又强调“扎实开展文明餐桌行动,积极倡导厉行节约”。

  (五)注重体现上下互动联系紧密共促发展的要求。加强市管局和各县区管局的日常沟通交流,督促各县区管局加强宣传调研工作,及时报送工作信息,积极配合市管局开展各项工作。

  三、取得的成效

  (一)通过实施考核,提高了现代法治后勤建设水平。一方面,工作机构不断健全。机关事务工作机构在全市12个县区、3个开发区实现了全覆盖,12个县区局将名称统一改为“机关事务管理局”。另一方面,工作职能不断拓展。各县区管局积极适应新形势、勇于承担新任务,在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动党风廉政建设重点任务中做了大量工作,得到了领导的肯定和认可。

  (二)通过实施考核,加快了事务管理科学化进程。明确考核指标,加强业务指导,督促各县区管局扎实履行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务接待管理职能,不断深化专项整治活动,事务管理水平显著提升。尤其公务用车方面,圆满完成市县党政机关公车改革任务,全市共取消公车5881辆,处置完成5528辆,并在全省率先出台《市级机关应急用车适用范围》,进一步加强保留公车监管。

  (三)通过实施考核,实现了公共机构节能创先争优。市科技馆等2家、市教育局等5家单位成功创建国家级、省级示范单位;加大公共机构新能源汽车推广力度,会同市供电公司争取上级资金500余万元,安装新能源汽车充电一体机36台;制定《临沂市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费统计实施方案》,提高全市2056家公共机构能耗统计的准确性和完整性。

  (四)通过实施考核,深化了优秀服务品牌创建活动。有效提升各县区管局的服务意识和品牌意识,引导互相学习、共同提高,进一步提升服务保障工作水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