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建立服务平台保障公务出行的思考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7-26 11:02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从湖南省目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情况来看,全省党政机关已基本完成了改革工作,如何按照要求建立起基层各级公务用车服务平台,如何管理,如何运行,如何有力保障公务出行,需要我们结合实际去探索和思考。

  一、车辆服务平台建设管理中遇到的问题与困难

  从全省各地执行建设车辆服务平台的情况来看,部分车改进展较快的地区,正把建设车辆服务平台作为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后当务之急的配套工作积极筹措准备中,少数已落实下来,即将运行使用,但大部分地区尤其是县市区一级准备工作及进展还较慢,难以跟上改革的步伐和要求,主要有以下一些问题和困难。

  一是部分基层政府重视力度不够,部分基层车改负责部门主观存在畏难情绪,对怎么建,怎么管,没有明确的思路和打算,没有主动谋划的思想,也影响到了平台的建设进程。二是平台建设与管理的主体不明确。我省大部分县市还没有机关事务主管部门,管理体制不顺,部分基层为谁来建平台,谁来管,或者机构、人员编制是否能批下来,存在相互推诿,不愿担责的现象,严重影响了平台的顺利建设。三是平台如何运行和管理方面,部分基层主管部门缺乏经验,又没有主动走出去学习外地好的经验,也造成了平台建设被动的局面。四是建设、运行、管理经费不到位。财政部门如何安排经费来保障平台的建设、运行,包括平台的建设经费,车辆的运行费用,司勤、管理人员的费用支出,车辆使用部门的费用结算,存在财务保障机制和部门职责不到位的问题。

  二、建好平台,切实保障基层公务出行的思路与对策

  一是有效转变基层政府公务用车使用理念,强化公务用车服务平台的重要性。需要省、市、县三级联动起来,进一步强化车改政策宣传,层层建立改革工作考核机制,有效落实措施。基层各级公务用车制度改革领导小组更应加强认识,把落实改革政策当做一项重要的政治工作任务来抓,把建立车辆集中服务平台,建立新型公务用车制度,保障好基层公务出行需要当做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后一项重大的改革成果来落实。基层车改负责部门同样要摈弃畏难情绪,认真研究建设计划,加强调研学习,积极做好部门协调工作,把建设计划和具体措施有力结合起来,在当地车改的同步把车辆服务平台建立起来。

  二是进一步明确车辆服务平台建设的主体。各级政府成立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的,应按照全省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工作总体方案的要求,担当起平台的建设主体和管理主体。没有机关事务主管部门,应由当地政府负责后勤管理的部门承担起建设和管理责任。各级政府和公务用车制度改革负责部门要为平台建设管理机构的设置,人员的安排统筹规划,提供有力的政策支持和保障。

  三是构架好车辆服务平台的运行管理模式。各级政府建立的车辆服务平台将保障当地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后公务活动的出行,包括递送机要文件,应急公务与处置,行政执法,专项督查检查,下乡调研,重大公务接待和集体活动等公务活动。构架上应按“分类管理,集中保障”的要求,可设立一般公务活动用车,行政执法用车,应急专用车辆,还可以包括社会车辆租赁等子平台。车辆使用时,由各单位按照申请审批程序,由平台统一调度安排车辆和司勤人员,按时结算费用的模式运行。要建立车辆使用的申请、审核、调度、派车、交车全过程的操作体系,并实行手机或电脑全过程操作,平台提供统计、结算、分析等数据,实时发现问题流程,并能及时处理。

  四是充分利用信息化管理手段提高车辆使用、运行效率,强化监督与管理。全省应对公务用车管理搭建“一张网”,统一建设信息管理平台,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及手段,达到公务用车高效使用、规范管理、加强监管、降低运行成本、保障公务出行的目的。打造公务用车信息化管理系统,及时通过手机和电脑实现车辆使用申请和调度,通过信息化技术对平台车辆、人员、车辆运行数据,车辆维护保养,费用结算,运行轨迹实时进行采集和数据分析,通过北斗定位系统对车辆运行实行监控。

  五是切实加强车辆服务平台的日常规范管理。各级车辆服务平台管理部门要按照“安全,高效,保障,服务”的宗旨要求建章立制,对车辆,对司勤人员,对管理人员,对运行费用及成本都要建立明确的管理制度,建立起管理考核机制,有效落实目标措施。应按中央和全省车改的要求对公务车辆统一喷涂标识,主动接受社会和人民的监督。

  六是及时提供车辆服务平台的建设、运行和管理经费保障。各级政府要会同当地财政部门研究制定好平台的建设、运行和管理的经费预案和财务保障机制,可以由当地财政部门统筹安排专门工作经费和车辆运行经费,根据实际管理运行支出情况划拨到车辆服务平台,也可根据工作需要按年度包干分配至各部门,各部门与车辆服务平台根据车辆使用情况按时按需结算。

 

  作者单位/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谭少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