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创造更大价值” ——品牌建设提升宇通发展使命新境界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7-26 11:0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品牌理念,自古有之,“酒香不怕巷子深”、“老字号”等都可以理解为品牌的展现形式。很多时候,品牌是客户认识企业的第一窗口,随着时间推移,愈发被人们所重视。

  作为中国客车行业的领军企业,宇通客车的品牌建设历程可追溯到1963年,在几十年的企业发展中,品牌建设始终贯穿其中,承载着宇通极具时代特色的企业思想,尤其是宇通产品足迹遍布海内外的今天,品牌不但向客户和行业传递宇通价值所在,同时也引领着宇通发展,走向新的高度。

  从品牌发展初期烙入变革创新理念

  在宇通客车还是郑州客车修配厂的时候,品牌理念就已初露萌芽,在1963年—1993年期间,宇通喊出“紧跟时代 蓄势起步”的品牌口号。此时的宇通由于刚刚起步,品牌更多反映的是当时的时代需求以及企业初步发展的诉求。

  到了1993年,宇通这一品牌登上历史舞台,这也是宇通正式开始品牌建设的重要节点。值得关注的是,在品牌建设的初期,宇通就明确提出了变革创新的理念,还记得在宇通老厂区一进门处,一行“敢为天下先”的大字气势磅礴,充分表明了宇通变革创新的企业态度,也让很多宇通人铭刻在心。

  在随后的六年里,宇通也确实按照“不断提升 顺势变革”的理念前行,推动制度改革、以卧铺车为代表的创新产品打开市场,而宇通的上市以及亚洲规模最大先进生产基地的落成,为宇通在资金和产能上奠定了基础。

  不难发现,在宇通品牌建设的初期,宇通始终坚持走一条务实中有激进,变革中有发展的道路,这一时期的宇通“其貌不扬”,但却为后期的飞速腾起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聚焦品质 打造企业硬实力

  对于制造企业来说,过硬的产品绝对是企业立足发展的硬实力,宇通也不例外。宇通的众多“铁杆粉丝”都曾明确表示,如此长期青睐宇通客车,源于其优秀的产品品质。

  在2005年和2006年里,宇通持续聚焦产品的耐用性,推出了“耐用是金”、“ 更耐用只因我们做的更多”的品牌传播理念,并配合“寻找耐用之星”、“耐用盛典”等活动,将耐用新技术带到客户身边,不仅让客户知道“耐用”,更让客户了解到耐用带来的实际利益。从而深刻体会宇通产品的品质优势。

  在这一系列活动之后,宇通并非松懈对产品品质的关注,而是将品质优先融入企业生产的常态,在公交车、公路车、校车、旅游车等各个细分市场中,都可以看到宇通凭借过硬的产品和技术优势打破行业瓶颈。

  2011年,宇通校车驶入世界屋脊青藏高原,成为当地首批规模化投运的专业校车;2015年,宇通高端公商务用车标杆之作T7面市,结束了合资车型的市场“垄断”态势,由此,我国自主品牌高端中巴一次次登上国家乃至国际舞台,展现了我国自主品牌的风采;2016年,宇通氢燃料电池客车正式亮相,再度引领了新能源客车行业的技术发展。而这些成绩的背后,都是宇通将产品品质和技术创新融入了品牌的思想中。

  坚持双赢 多层面价值回馈客户

  从2007年开始,宇通品牌建设步入了一个新阶段,这一阶段,宇通已从曾经的小修配厂逐步成长为行业领先的客车企业,最艰难的从0到1的那一步已经完成,接下来则是从1到10,再到100,甚至1万,而宇通也将目光放在了整个产业链条中极为重视的“价值”一项上,如何为客户带来更多价值,如何实现双赢是宇通急于探索中,于是,“为您创造更大价值”的品牌理念应运而生。

  这一期间,宇通举办了“价值连城”、“价值探索之旅”等活动,深入到终端客户中,收集第一手使用信息,贴合客户诉求,有针对性地对产品进行完善。与此同时,宇通也意识到,仅仅产品提供商并不能满足客户日益提升的产品使用需求,为客户创造价值可以使多方面、多层次的。

  如果说,在2014年之前,宇通更关注产品和服务的价值提升,那么,在2014年之后,宇通则聚焦于以产品和服务为基础的整体解决方案。从产品、服务、融资、运营等多个层面,为客户打造个性化的解决方案。

  2014年,宇通发布首个整体解决方案——纯电动整体解决方案,随后引发了行业热潮,各企业纷纷跟风,一时间,解决方案成为新能源车的标配。随后,宇通先后推出了进去观光车4Z整体解决方案,校车360整体解决方案等。

  时至今日,宇通的品牌建设之路还在不断更新,甚至成为了行业学习的样本,宇通也通过每一个产品、每一次服务证明了宇通的品牌理念并非空洞的口号,而是宇通人的行动指南。随着宇通产品走出国门,足迹越走越远,相信未来将有更多人通过“为您创造更大价值”认识到这个中国客车品牌。

 

  本刊记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