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少、高、优”目标为统领 推动机关事务“放管服”改革落地见效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7-26 11:13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近年来,山东省机关事务管理局高度重视“放管服”改革工作,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放管服”改革的决策部署,牢牢把握“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紧紧扭住转变政府职能这个“牛鼻子”,“放管服”三管齐下,努力实现“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的目标,扎实推进机关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持续推进简政放权,做到“审批事项少”

  按照简政放权、推进政府职能转变要求,我们对全部行政权力事项应去尽去,应简皆简,努力营造激发市场活力的政策环境。

  第一,减少审批事项,破除制度羁绊。经梳理,我们原有行政审批事项18项,其中行政许可事项6项、非行政许可事项12项。2013年11月份以来,先后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了消减,合并行政许可事项1项,一次性削减非行政许可事项12项,削减率达72%。

  第二,减少权力事项,推动权力“瘦身”。系统梳理行政职权,确定政府机关内部管理事项不再纳入行政权力事项,行政权力事项由47项精简到19项,压减率61%,从根本上实现权力“瘦身”。

  第三,减少证明材料,方便群众办事。积极推行行政审批事项标准化和规范化,全面梳理5项行政审批事项要素,确定各事项的审批条件和申请材料,逐项编制了审批事项的业务手册和服务指南,规范办理依据、程序、时限等,作为审批人员的工具书和行政相对人的明白纸,做到规定全面、详实、准确、易懂。

  第四,减少年检项目和收费项目,着力减负促公正。取消驻省会城市办事机构年检,实现了权力事项零年检;同时,全部取消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项目,进一步减轻市场主体负担,营造公平竞争环境。

  二、持续推进放管结合,实现“办事效率高”

  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规范权力运行,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不断提高办事效率,持续增强广大干部职工获得感。

  第一,编制“3张清单”,明晰权力运行路径。按照“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原则,先后完成了行政审批事项清单、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等3张清单的编制工作,共确认行政审批事项5项、行政权力事项19项、责任清单5大项18小项,部门职责边界2项,并制定了行政权力事项流程图,明确廉政风险点,规范权力运行路径,提升权力运行效率。

  第二,创新监管方式,提升事中事后监管效能。对行政审批、行政监督等权力事项,制定7项事中事后监管制度,明确监督检查对象和监督检查内容,把工作重心由事前审批逐步向事中事后监管转变。研究制定了《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实施“双随机一公开”规范执法监管工作方案》,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健全完善执法人员名录库、检查对象名录库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从创新监管方式、提升监管效能等方面,不断规范和理顺行政执法体制,全面实现“双随机”事项全覆盖。针对公共机构节能和省级机关人防两个领域,近年来,不断加大执法力度,累积开展公共机构节能行政监督检查10余次,2016年会同省节能办、省环保厅等6个单位,对全省“十二五”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进行了全面检查,并对监督检查结果进行了通报;2014年成立人防工程行政执法小组,截至目前共进行人防执法检查261次,作出行政处罚3次,下达整改意见书32次,有效提升了监管效能。

  第三,推进“互联网+机关事务”,实现行政效能“提速”。坚持把信息化建设作为提升工作效能的重要支撑,着眼于省、市、县三级机关事务部门互联互通,开发建设“全省机关事务综合信息平台”,建成了覆盖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务接待等主要职能的业务应用系统,以及网上服务大厅等办公系统,实现主要业务网上流转、审批办理和信息资源共享。同时,积极推进行政审批“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全部审批事项迁移至省政府政务服务平台,实现行政审批网上办理、办理进度动态查询、投诉处理实时反馈、职能部门监察监督一体化运行,不断提高办事效率。近两年,共办理网上行政审批119项,处理投诉问题8件。同时,完成行政审批结果公开公示工作,做到除涉密事项外,所有结果在省政务服务网予以公开。

  三、持续推进优化服务,达到“服务质量优”

  积极适应职能转变要求,既按照要求做到应放尽放,放权到位,又坚持服务创新,优化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效能,努力营造良好的服务环境。

  第一,坚持需求导向,提供精准服务。聚焦广大干部职工关注的热点问题,主动服务、靠前服务、贴心服务,进一步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将省直住房维修资金移交属地政府管理,用活维修资金,切实解决省直老旧住宅区维修难题;妥善处理一次性住房资金补偿挂账、委托统建小区房产证难办理、部分省直单位新建购住房审计整改等历史遗留问题,建立省直无房职工补贴长效机制。配合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积极打造公车管理平台,通过优化公共交通线路、推广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招标社会汽车服务公司等方式,切实保障车改后干部职工的公务出行。

  第二,设立综合服务大厅,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坚持让服务走在管理前面、让服务成为管理的“润滑剂”“催化剂”,推进管理服务更加顺畅有序。2014年建成并投入使用服务大厅,面积约110平方米。目前,服务大厅共设置省直机关办公用房保障服务、职工住房保障服务、公务用车保障服务、省直人防工程管理等4个服务窗口,实行敞开式办公、一厅式服务。我们对涉及相关业务的22项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完善工作流程,编制办事指南。服务大厅自运行以来,每天服务对象达50人次以上,为省直干部职工提供便捷高效服务,得到广泛好评。

  第三,落实“两集中两到位”,提升服务效能。将审批服务事项集中到省级机关人防办,迁入服务大厅集中办理,将审批权向服务大厅授权到位,审批事项在服务大厅办理到位,同时实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等制度,对受理的服务事项,承办人员负责到底,能够当场办理的现场予以办理;不能当场办理的,认真做好登记,按照法定时限给予办理,使服务更加优质、便捷、高效、贴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实践,强化责任担当、探索改革创新,以机关事务法治化、标准化、信息化,推动机关事务“放管服”改革向纵深开展,推动山东机关事务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