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变管理理念 创新管理方式 不断提升机关事务治理能力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7-26 11:14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国土资源部深入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进一步转变角色定位、强化管理监督、突出服务导向,融合绩效管理工作,推动管理流程再造,以理念转变带动管理转变,以管理转变带动改革创新,进一步提升了机关事务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一、以治理思维为改革引航,转变角色定位,确保权责明确

  “放管服”改革,从根本上就是要转变政府职能,是一场从观念到体制机制的深刻革命。“放”的核心是解决政府定位的问题。国土资源部高度重视“放管服”改革,作为国土资源改革发展的重要抓手,取得良好成效。就机关事务管理而言,首先要转变管理理念,重新审视管理部门的职能职责及作用。我们以治理思维谋划机关事务工作,把机关事务工作融入管理体制改革、治理体系建设的大格局中来思考和定位,从“治理法治化”“机构职能化”入手,推动管理理念和职能转变。

  一是顺应治理要求,转变管理理念。理念是行动的先导。我们以治理思维为引领,积极协调处理好管理、保障、服务的关系,推动机关事务部门从“划桨”向“掌舵”转变,由服务生产者变为服务委托者、制度设计者、经费支付者、监督管理者。在制度设计上,开展“法治后勤”制度体系建设,制定和完善机关行政、财务管理、会务安排、车辆使用、安全保卫等制度规定,研究出台《国土资源部交通工作要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要点》等规范,推进服务保障工作的精准设计、精准施策、精准解决。

  二是着力职能建设,强化重点改革事项。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推动管理工作职能化、法治化、稳固化。根据“三定”规定,国土资源部机关服务局党委结合改革要求,突出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职能。如政府采购和招投标工作,原由分管局领导牵头、相关处室参加的政府采购小组,直接从事政府采购、竞争性谈判和招投标工作,现在调整为财务处会同相关处室只负责调研和拟制标准和规则,经局长办公会审议后,再交由从招投标专家库随机抽取的专家来评议。对老旧小区综合整治中,通过招投标选定专业的项目管理公司来从事现场管理,改变了由房产处直接监管的做法,既体现公正性,又提高了监管工作效率。对部机关大院的安保工作,采取社会公开招投标来选定队伍。通过上述措施,从源头上解决职能重叠交叉、职责不清等问题,进一步梳理财务资产、服务保障、成本控制、机关安全、保密管理、应急响应等涉及改革的重点事项,明确细化九项主要职责,确保法定职责必须为,大力推进机关事务管理法治化。

  三是制定责任清单,划清权责界限。结合国土资源部党组2017年在全系统开展的“责任落实年”活动,服务局党委制定了任务到岗、责任到人的“责任清单”。政治责任包含10项任务、24项措施,覆盖从严治党责任制、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等六方面,为改革发展提供政治保障。岗位责任包含13项任务、36项措施,覆盖后勤管理制度标准化、财务管理规范化、物业管理、会议服务、节能减排、住房保障等多项改革事项。通过责任清单,划清权责界限,规范权力运行。

  二、以现代化治理方式落实改革要求,强化管理督查,提升管理效能

  “以强有力的督查问责促进改革落实”是今年全国“放管服”改革会议上谈到的工作重点。“管”的核心就是要适应改革要求,从管理体制、运行机制、监管机制、技术平台等方面入手,强化管理督查。

  一是推进管理体制改革创新,促进机关服务供给多元化。推进公共服务提供主体和提供方式多元化是“放管服”改革的明确要求。我们积极探索更多运用市场化、社会化手段创新机关服务方式,如推进后勤服务改革方面,在重大工程项目采购招标上引入竞争机制,开展机关食堂大宗物资采购的招标试点,通过合同、委托等方式向社会购买;在部老旧小区改造上采用先进的PPP模式引入,充分利用社会资金妥善解决职工住宅老旧小区供暖基础设施改造的资金难题。逐步探索建立服务提供主体多元化、提供方式多样化的服务新格局。

  二是推进运行机制改革创新,促进机关事务规范化。为了更好地适应新常态要求,落实改革任务,我们把规范内部行政行为作为重点。以2016年为例,新制定和修订完善26项制度,保留28项制度,废止8项制度,进一步健全岗位责任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失职追究制等。特别是依托绩效管理平台,严格执行“每月一调度,每季一通报,半年一小结,全年一评估”工作机制,延伸到岗到人,各岗位责任人采取一周一督办,一月一小结,做好自查自评,加强跟踪管理,强化责任落实,提升机关服务效能。

  三是推进监督机制改革创新,促进服务公开化。我们把服务公开作为推进机关事务“放管服”改革、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继门户网站、“公共邮箱”“局长信箱”之后,2015年底,开通国土资源部机关服务局微信公众号,提供政策法规咨询,发布工作动态,公开公示房产、医疗、车辆等与干部职工切身利益相关的信息,把干部职工关心的重点事项作为公开重点,推进决策公开、程序公开、服务公开。

  四是推进技术平台改革创新,促进机关事务数据信息化。管理手段信息化是建设智能机关、实现智能监管的重要举措。我们依托绩效管理信息平台,与办公系统平台融合,实现了实时填报、查看、分析、汇总,对于正在推进的工作实时掌握,对于即将到期的工作及时提醒,对于延期的工作按时预警,优化了管理流程,确保工作精准、到位,为提升管理水平、提高治理能力提供了重要支撑。

  三、以绩效评估推动改革创新,突出服务导向,构建多方参与的治理格局

  “服”的核心是突出服务导向、建设服务型政府。机关事务是党和政府工作的重要一环,其核心是做好服务。而开展绩效评估,引入第三方评价是当前行政体制改革的发展方向。因此,改革要求和机关事务工作性质都决定了必须逐步转变政府主导的治理模式,突出服务导向。

  一是建章立制,推进评价绩效化。“评价绩效化”是机关事务管理改革创新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2015年,我们将第三方评价引入绩效管理,以创新管理方式推动管理体制改革。建立了第三方专家库,涵盖党务、政务、财务、法律、基建、机电和管理等领域,制定了第三方评价办法并设计了若干评价标准,已运行了三年。自2015年至今,将几乎所有的机关事务工作纳入绩效评价体系,逐步形成以绩效为导向的考评激励机制,真正把绩效理念融入到管理保障服务工作中。

  二是强化服务,聚焦改革关键领域。我们开展绩效评价的主体是系统内的专家型人才,他们既是评价者,又是机关事务的服务对象,对于服务质量和效果更有发言权。从评估方式看,一方面,我们运用认证体系,聘请专业的质量、安全与环境社会认证机构,从制度设立与执行、服务质量与水平我、用户测评等措施来评判机关服务保障工作的绩效;另一方面,组织机关干部座谈会征求意见和问卷调查来评价机关服务质量;此外,召开内部员工座谈会征求意见。这样既避免了“外行评内行”,又避免了“自拉自唱”、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的弊端,使“遮盖子”变“掀盖子”,发现一些自查自评中碰触不到的问题。立足绩效评价结果,更注重在干部职工反应强烈的问题上想办法、出实效,近几年来在后勤服务、会议保障、节能减排、职工生活服务等改革关键领域集中形成了一批创新创优成果,得到部领导和干部职工的广泛肯定。绩效评估已成为倒逼责任落实、破解工作难题的有力抓手。

  三是以评促改,推动机关事务改革创新发展。2015年至今,通过开展绩效评估,对机关事务工作提出了30余条问题和建议,既有对统筹谋划的建议,又有对工作推进落实的问题,意见具体明确,建议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在办公区域安防设备工作、减员增效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意见,在物业改革、住房管理、节能减排、机关大院停车秩序等方面提出了符合实际的预期目标。这些问题往往是难以通过自查自评发现的,而引入绩效评价,大大增强了服务的回应性,提高了管理效能。通过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为机关事务管理提供了客观准确的判断,推进了管理工作不断细化实化,提高了履职能力,助推职能转变。

  机关事务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顺势而为,把机关事务管理放在改革的大格局中去谋划、推进、创新,进一步转变管理理念、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做好机关事务工作贵在常为常新。我们将继续创新管理方式,探索机关事务管理的新方向、新路径、新手段,推动治理能力不断提升,在推动治理现代化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作者单位/国土资源部人力资源开发中心国土资源部机关服务局 白皓 钟远 陈志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