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中心意识 努力提升服务保障质量水平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7-26 11:1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近年来,商务部机关服务局紧紧围绕商务部中心工作,以提高服务保障工作质量和水平为中心,以财务保障能力和干部队伍建设为支撑(一个中心、两个支撑),多措并举,在提高干部队伍素质、狠抓服务监管、有序推进后勤服务社会化、逐步扩展后勤服务内容、积极实践“七化”要求上下功夫,努力提升机关后勤服务保障质量水平。

  一、创建学习型组织,着力加强队伍建设。面对队伍结构不合理、人力资源分布及负荷不均衡、专业技术人才短缺等问题,从全局高度统筹研究有效解决之道。一是重新核定岗位数量和职责,根据近年来工作改革发展变化需求,合理调整工作职责,统筹调配人力资源,尽可能发挥每一位员工的价值和作用。二是创建学习型组织,建立中层干部“学习与交流”微信群,每天推送优秀文章进行内部学习;不定期邀请部内专家就“如何当好处长”、“如何写好公文”、“如何办理公文”等题目进行授课,促进干部队伍知识结构更新,使管理人员开阔视野、提高能力、增强素养。三是力戒形式主义,以广大机关干部对服务工作满意不满意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认真检视以往工作中不切实际的行为和内容,坚决刹住多方面存在的“为做而做”的形式主义问题,树立“无功就是过”的意识,努力建设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实的后勤干部队伍。

  二、狠抓服务监督,促进服务外包提质增效降费。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要通过服务外包实现提质增效降费目标,就必须强化监督。2013年和2014年我部机关分别实现了餐饮和物业服务社会化,几年来,我局以合同管理为依托,不断改进对部机关餐饮、物业外包服务单位的监管,取得一定成效。同时,通过实践我们也认识到,实行服务外包并不是“一包就灵”,更不能“一包了之”,一方面服务外包企业的基本属性决定其目标是要获得利润,必须通过严格监管确保服务质量、物有所值;另一方面一线服务人员不在体制内,现有规章制度对其存在“隔靴搔痒”问题;这都要求服务监督部门必须创新监管手段,在“管什么”、“怎么管”等方面细化监管标准和操作程序,完善服务质量第三方满意度测评机制,加强过程监控;同时建立合理的退出机制,确保社会优质资源为机关提供优质、安全、高效的后勤服务。

  三、找准切入点,有序推进后勤服务社会化。今年4月召开的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座谈会提出:要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着眼于更好履行管理、保障、服务的职责和任务,在安全保密前提下,凡是市场能够提供的机关后勤服务,都应当通过市场化、社会化方式实施。在2013年和2014年启动的餐饮、物业服务社会化基本达成预期目标的基础上,我局从机关干部职工关注的焦点、工作生活中的难点中寻找切入点,继续推进后勤服务社会化。目前针对部医务室存在医务人员紧张、技术力量薄弱、服务模式简单等实际困难,我局正积极引入优质医疗资源,有效解决部机关干部职工“挂号难、看病难、开药难”问题。

  四、依据现实条件和需求,逐步扩大自办服务的项目和内容。后勤的资金和资源是有限的,而机关干部职工对后勤服务保障的需求却是不断变化和提高的,这就要求我们按照“好钢用在刀刃上”的原则,集中优质资源和有限资金,优先解决干部职工认为最紧迫、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今年以来,我局通过多次征求意见,确定了安装新能源汽车充电桩、配备清扫工具等12项服务整改项目,按照难易程度进行分类并依据部门职责进行任务分解,做到分类推进、责任到人,想方设法予以合理有效解决。

  五、积极实践“七化”要求,推动服务保障工作再上新台阶。2016年12月召开的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机关事务管理创新与理论建设研讨会提出,机关事务工作应当进一步加强治理法治化、服务规范化、保障标准化、管理精细化、机构职能化、手段信息化、评价绩效化。这不仅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机关事务工作实践经验的总结和提炼,也为我局“十三五”时期的服务保障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目前,我局正在按照上述“七化”要求,在内部建章立制、编定《服务指南》、对接保障标准、加强精细化管理、核定岗位数量和职责、建设智慧后勤、实施绩效工资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为推动服务保障工作再上新台阶奠定坚实基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