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光盘行动” 创建“五型食堂” 全面提升税务系统餐饮服务保障水平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7-26 11:17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近年来,国家税务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以《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为抓手,不断研究后勤工作新思路,积极探索机关餐饮服务新模式,以开展“光盘行动”为牵引,努力创建“五型食堂”,着力打造“智慧餐饮”模式,全面提升了税务系统机关食堂餐饮服务保障水平。在此项工作中,河南省、贵州省国税局工作经验尤为突出。

  积极开展“光盘行动”,坚决抵制舌尖上的浪费

  河南省国税局积极开展“光盘行动”,采取了一系列工作措施。一是加强宣传引导,强化节约意识。在机关食堂张贴印有“一粒米千滴汗、粒粒粮食汗珠换”和“节约粮食、光盘行动”的宣传画,运用电子屏幕滚动播放节能宣传标语,通过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引导,切实强化机关干部职工的节约理念。二是完善制度,加强约束。开展“光盘行动”目的是从根本上转变干部职工的用餐习惯,形成勤俭节约的良好风尚。以税务总局印发的《国家税务总局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为依据,先后制定《河南省国家税务局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河南省国家税务局机关职工食堂就餐制度》等一系列配套规章制度,为“光盘行动”提供了政策依据和制度保障。三是加强管理,有效监督。“光盘行动”不仅靠干部职工自身自觉和单位引导,更离不开日常管理和监督。为保证“光盘行动”落到实处,在餐桌上设置文明用餐提示牌,要求用餐人员用餐结束后自主返送餐具,并指派餐饮处相关同志为文明用餐监督员,发现餐后有明显浪费现象时,当场进行纠查指正,同一人多次出现浪费时,采取通报批评等方式进行批评教育,通过及时规范的管理,有效杜绝了浪费现象。

  努力创建“五型食堂”,不断提升餐饮服务水平

  为有效提高机关食堂服务水平,贵州省国家税务局以创建“五型食堂”为抓手,重点围绕创建绿色食堂、健康食堂、透明食堂、人文食堂、满意食堂,立足现有条件,着眼节俭健康,机关食堂综合管理能力得到较大提升。

  一是把好原材料采购关、卫生安全关,确保食材安全环保,创建“绿色食堂”。确定专门的肉、蛋、禽和蔬菜供应商,确保食品原料供应渠道首环节、可追溯。同时,认真落实验收、出入库、清洗、切配、样品留取等管理制度,进行不定期抽查、适时检查,保证了食品制作流程安全、卫生、环保。

  二是建立科学配餐方案,做好控油、控盐、控糖工作,创建“健康食堂”。指定机关医务保健室参与并提出营养食谱配餐建议,结合机关干部职工年度体检结果,定期对菜品进行调整,对食品结构进行调配。针对机关干部职工性别、年龄等情况,根据不同群体不同诉求,组织所属各单位每周轮流在食堂提供的营养菜品库里点餐后,再确定下周食谱,并通过电子屏提前公布。在此基础上,机关食堂设置控盐、控油、控糖菜品区,以满足不同身体条件同志的需求,采取人性化、菜单式服务,使机关干部职工吃的健康。

  三是强化成本核算,定期公开食堂财务开支情况,创建“透明食堂”。在机关食堂设置二级预算兼职岗位,设立机关职工、上挂借调、公务接待等八个核算项目,进一步强化成本核算,落实财务管理有关要求。每季度结束后10日内召开机关民主监督委员会,公布财务收支情况,坚持分类核算、区别缴费的原则核算餐饮成本,针对公务活动人员参加情况,按照“内外有别”的原则收取低、中、高餐费,规范食堂财务管理,保证在有限的经费内,最高效率地列支伙食经费,让机关干部职工吃的透明。

  四是把以人为本、税务文化融入到食堂建设中,营造和谐的工作氛围,创建“人文食堂”。在机关食堂设立“读书角”,丰富了职工餐余生活,通过设置孕妇就餐区,为怀孕职工提供了安静温馨的就餐环境。为进一步丰富伙食品种,坚持把地方特色菜品定期引进机关食堂,先后组织厨师互换、厨艺比武等活动,吸收了黔东南州、毕节市和遵义市等地方菜品,搭建起了贵州各地特色小吃交流平台,使机关干部职工在不经意间品尝到了家乡的味道,甚至是妈妈的味道,不仅提高了餐饮水平,更增强了干部职工的归属感。

  五是建立科学有效的评价机制,定期收集干部职工意见建议,不断改进提高,创建“满意食堂”。为及时了解和收集机关干部职工的意见建议,先后建立了10个大项36个子项目的民主监督调查表,定期组织干部职工对食谱和服务质量等进行评价,及时提出意见建议。每天在机关食堂设置提示屏,除显示当天天气情况、一周菜谱和健康小知识等内容外,重点把各类意见建议整改落实情况进行适时公布,全时空地接受群众监督。狠抓食堂卫生,每日巡回清扫就餐区桌面、地面,坚持周末卫生大扫除,保证机关食堂干净整洁,在保障高质量伙食的基础上,始终保持了良好的就餐环境,使机关干部职工吃的满意。

  着力打造“智慧餐饮”,不断创新餐饮服务模式

  为进一步强化餐饮保障能力,河南省、贵州省国家税务局通过不断创新餐饮服务模式,勇于尝试多种改进措施,逐步打造了“智慧餐饮”服务模式。一是采用“互联网+餐饮服务”的新模式,积极引进“一卡通”餐饮管理系统,省时、高效、便捷地为干部职工办理餐饮卡申请、充值、挂失等服务。二是在机关餐厅配备多台网络电视,在用餐时间实时播放动态新闻、宣传节约常识等内容,潜移默化地增强了干部职工的政治意识和节约意识。三是在机关餐厅安装LED显示屏,滚动播放餐饮保障信息,方便干部职工及时掌握用餐信息,根据自身需求合理安排用餐。四是积极推行“大改小”模式,运用税务内网平台,实现干部职工网上点餐,采用“半份菜”“小份菜”的方式,让干部职工自由选择,避免因单份菜品太多、太大吃不完造成的“源头上”浪费现象;五是引进餐厨垃圾就地资源化处理设备,对餐厨垃圾进行“日产日清”,不仅避免了“地沟油”的产生,还极大地节约了食堂运行成本。

  

  作者单位/国家税务总局机关服务局 张敬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