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绿色饭店 共享健康生活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7-26 11:18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首都大酒店坐落于北京市中心城区,面向繁华的前三门大街,背倚著名的东交民巷,环境优雅,闹中取静。作为一家有着二十多年经营历史的老酒店,一直以不断提升宾客满意度为发展目标,积极响应国家创建节能环保健康型绿色饭店的号召,坚持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一、强化领导,协调推进有力度

  宾馆领导高度重视绿色饭店创建和节能降耗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为推进此项工作,宾馆成立了以宾馆总经理为组长、副总经理和各部门总监共同参与的酒店申报绿色旅游饭店(金叶级)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协调推进,并研究制订了酒店节能降耗目标和具体措施。各部根据自身工作特点,层层分解落实,具体任务下达到各班组,形成了各部门协同推进酒店节能减排工作的局面。酒店节能减排领导小组还指派专人负责每周巡检、通报酒店各部位节能减排工作落实情况,分析能耗涨降原因,总结经验教训,探讨解决方案。

  二、主动投入,实施改造降成本

  近年来,首都大酒店综合考虑全生命周期的成本节约,自筹资金开展了一些效益明显的节能改造。一是更换节能电梯。将老旧的四部客用电梯和两部职工电梯更换为新型节能电梯,并优化了电梯控制策略。同时在大堂扶梯安装变频装置,根据宾客使用率,调整电梯运行速度,降低了电梯运行能耗。二是推广应用LED灯具。酒店在全面实现淘汰白炽灯,所用灯具更换为节能灯的基础上,主动适应技术发展形势,先后投入几十万元,将店内近2万支节能灯更换为LED灯具。改造后不但保证了照明效果、延长了灯具使用寿命,而且照明用电降低近40%。三是开展节水改造,在职工浴室引入智能刷卡系统,控制用水频次及出水量,减少了水资源浪费。2012年,酒店荣获“北京市节水型单位”称号。四是开展减排工作。污水排放符合国家标准,及时清理“隔油池”,降低环境污染,采用餐厨垃圾就地资源化处理设备,对垃圾进行预处理,努力实现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

  除专项节能改造外,酒店在开展装修维护等工作中,也将节能作为重要因素综合考虑。如2016年,酒店B座装修改造时,整体更换了阻音隔热的断桥铝中空外窗,加装了进口高效能空气净化装置,进一步提高了室内空气质量和舒适度,也降低了冬季采暖能耗。目前,酒店共累计投入改造资金千万元,能源费用同比上一年降低近20%。

  三、加强管理,日常维护见效益

  酒店工程部负责设备设施的运行维护与管理。根据天气变化及时调控店内公共区域空调温度,使其符合国家相关规定,夏季温度不低于26摄氏度,冬季温度不高于20摄氏度。冬季供暖时,酒店还会依据天气状况,及时调整供暖温度,在确保宾客舒适度的同时,尽可能降低能源消耗。

  酒店实行节能减排目标管理责任制。每年年末酒店节能减排领导小组与各部门签订《节能减排责任书》,明确相关部门责任区域、职责、能耗定额指标及节能减排的有关要求。部门根据能耗指标要求制定能耗控制责任表,将区域内的各项节能控制点指标分配到岗位和个人。酒店节能减排职能部门定期对各部门能源控制的执行情况实行监督、检查,实施奖罚。同时,建立酒店节能减排专业档案,负责能源消耗基础数据的统计、分析、整理和存档,持续提高基础管理能力。

  四、广泛宣传,节约意识入人心

  首都大酒店在更换自身软硬件设备和提升管理的同时,还注重引导宾客绿色消费。 酒店在公共区域进行禁烟宣传;在客房内为宾客准备骑行图倡导宾客绿色出行,放置环保卡建议客人根据需求更换棉织品和一次性用品,在不影响卫生标准的情况下,减少床单的更换次数以减少水电的用量;酒店从源头抓起,严把食品原材料采购关,坚决抵制转基因食品,选择无污染食材加工制作。在餐厅设立提示牌,提醒客人适量点餐、合理消费,鼓励客人餐后打包。

  酒店在对客做好绿色饭店宣传工作的同时,也注重加强员工的教育,开展绿色饭店知识培训,让员工了解创建绿色饭店的意义。在全员范围内开展“绿色谏言”活动,收集员工在节能环保方面的小建议,充分发挥员工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献计献策,共同参与绿色饭店的建设。

  绿色行动没有完成时,酒店的绿色旅游饭店建设仍在进行,为了减少氮氧化物的排放,酒店目前正在着手进行锅炉的更换工作。“首都人”热情好客,力求不断为四海宾客提供更加舒适的入住体验,更加绿色环保的庭院花园式旅居环境。

  建设绿色旅游饭店,是“首都人”的光荣使命。我们将持续改进,以实际行动践行“首都人”尊重生命、珍爱环境的庄严承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