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远程教学开展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培训的探索与实践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7-26 11:19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形势的发展,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发生了许多变化:工作内容从节电、节水、节油向新能源推广、资源综合利用等方面不断拓展;工作范围从政府机关拓展到教科文卫体等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数量不断增多,管理层级和机构类型更加复杂;涉及的专业领域从项目管理、统计分析、指导监督等管理内容延伸到工程建筑、机电照明、暖通空调、新能源、新材料等专业学科。另外,公共机构的用能规模、用能结构、用能特点以及能源管理人员素质结构等,都自成一体,具有极强的自身特点。由于公共机构节能从业人员兼职较多,岗位变动频繁,学科背景差异较大,知识储备明显不足,因此,公共机构节能管理人员专业能力素质亟需提高。

  《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实施后,各级公共机构节能主管部门围绕节能工作大局,紧抓节能基础能力建设,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培训,然而受限于时间、场地、经费等因素,难以做到迅速有效地提高公共机构节能队伍的整体素质和业务水平。同时,市场上的能源管理类培训主要面向重点耗能的工业企业和大型公共建筑,侧重于建筑节能和工业节能,培训内容较之于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缺乏针对性,并且市场不够规范,培训资质良莠不齐,多数培训仍以面授为主,价格高、时间短、单次培训规模小,难以满足公共机构节能培训工作需求。因此,迫切需要创新培训方式和手段,开展大规模培训。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根据公共机构节能管理队伍现状和工作发展需要,于2013年开始委托清华大学举办公共机构节能管理远程培训,在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开展大规模定制培训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

  深入调研掌握具体需求。为做好远程培训工作,2012年国管局先后组织了各省(区市)和中央国家机关垂管系统节能处长班、省市县节能管理干部培训班和部委直属高校后勤处长班等3期面授培训班,听取各级各类管理人员对培训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从2013年起,每一期远程培训开展之前,都组织全国范围的调研,围绕培训对象、培训需求和课程设置展开,覆盖了中央国家机关和省、市、县各级机关以及教科文卫体等公共机构。采取问卷调查、现场座谈、电话访谈等方式,对公共机构节能业务工作岗位种类进行了及时梳理,分析了不同岗位工作性质、职能定位和专业技能差异化要求,逐步掌握了各岗位从业人员知识储备现状和培训需求,并针对远程培训课题体系、教学组织、教学服务支撑体系等内容广泛征求了意见。通过调研,确定了每一期培训的教学重点,为每一期培训顺利开展打下基础。

  依托科学教学理论设计课程。为保证远程培训设计的科学性,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司会同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深入研究当前远程教育的教学理论,确定以绩效技术理论、系统流程模型和大规模定制在线培训为核心理论基础,展开远程培训的教学内容设计与培训流程设计。绩效技术理论以寻求公共机构节能从业人员岗位履职要求和知识、能力、态度之间的差距为目标;系统流程模型定义的分析、设计、开发、实施、评价流程可以确保培训整体实施的规范性;大规模定制在线培训则引导远程培训按照量身定制的原则设计。远程培训开展四年来,对培训对象进行了三次梳理和调整。在同一批次远程培训中分五类学员设计教学内容,即区域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管理人员、公共机构分管节能工作负责人、能源管理部门负责人、节能统计员和用能系统与设备专业操作技术人员。每一类学员,除17学时相同的通用必修课之外,以每一类学员的岗位职责为依据,开设19-23学时不等、内容不同的岗位必修课,同时兼顾学员个性化的学习需求,为每一位学员开放18-22学时不等的自主选修课。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分层次、分类别培养的教学初衷。

  严格筛选授课师资保证教学质量。坚持只唯实不唯名的原则,在遴选授课老师时不仅要求在专业领域具有权威性,更要有丰富的节能管理与技术应用实践经验。经认真考察,师资队伍的组成,既有清华大学等著名高校具有深厚理论功底和丰富教学经验的教授专家,也有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等节能研究与服务机构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专业人员,还有一线从事公共机构节能管理的同志。课程录制前,每位教师都将课程讲义发给专家咨询团队和司内有关同志进行审查,提出意见后进一步修改完善。每一位授课教师的课程设置、内容深浅、课堂效果由学校设计教学评估表,学员进行打分评价,作为授课老师准入和退出的重要依据。经过四年的探索,以公共机构节能领域专家为主、一线管理人员参加的师资队伍基本确立。

  加强教学管理促进有效学习。将每一期学员的学习数据纳入大数据管理平台,实现对学员个体、学员所在地区的数据跟踪与反馈,实时的统计数据可以有效反馈学员群体和个体的学习特征,为节能管理工作的开展提供精准、可靠的数据支撑。建立分级管理机制,根据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层级的不同,设置省(中央国家机关部门本级)、市两级管理员模式,将远程培训管理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通过各级管理员了解督促学员学习,及时反馈学员意见,并定期组织管理员培训,进一步强化远程培训的组织管理工作,截至目前累计开展5期,培训200余人次。同时,开展优秀学员评选。通过日常参训情况考察和各级推荐的方式,组织学习认真、成绩优秀的学员由清华大学开展面授培训、参观见学等活动,截至目前累计开展3期,300余人次,较好地调动了学员学习的积极性。

  积极应用先进技术方便随时学习。在清华大学现代远程教育培训平台原有功能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在线作业与自测、课程答疑、资料下载、模拟考试等功能,更好地辅助了学员在线学习,根据远程培训紧跟移动互联网发展的趋势,开发了移动学习APP,方便学员利用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离线学习。同时充分利用微信订阅号、服务号、H5、网络视频直播课、语音直播课等新媒体手段,灵活发布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前沿发展趋势,及时开展节能领域的宣传教育活动。此外,分批次设置学习组群,增加学员在网络学习中的互动交流板块,将网络社交的分享功能引入学习过程,进一步增强了教学管理和学员学习的互动性,使远程培训平台不仅能为广大学员提供优质的教学服务,也成为公共机构节能政策宣讲和工作成效展示的重要途径,更为大家交流工作体会、共享工作经验提供了平台,为推动实际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经过四期的教学实践,共有37195人参加了远程培训,覆盖各级各类公共机构3万余家。前3期有24436人参加考试,22379人成绩合格,合格率92%,优秀率32.8%。学习效果在这些机构的日常节能管理中得到了具体体现,较好的推动了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开展。例如在节约型示范单位创建工作中,第一批879家示范单位有449家参加过远程培训,占首批示范单位的51%。公共机构节能远程培训工作得到了各地区、各部门的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四期远程培训不仅完成了省、市两级公共机构节能管理部门的全覆盖,还进一步延伸到县、乡两级管理部门和基层公共机构。同时,人民银行、税务总局、质检总局、海关总署等垂管系统所属的省、市、县三级机构也积极参与远程培训。远程培训覆盖面广、实效性高、成本低、可持续的特点逐步显现,为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提供了有效保障,逐渐成为公共机构节能人才队伍建设的主要渠道。

  “十三五”时期,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更加繁重,对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将根据新形势的需要,努力构建公共机构节能管理行业的金字塔式的行业人才培养模型。针对小规模的高端管理人才,采用集中面授与开放网络课程资源自学相结合的培训方式;针对中等规模的中层管理人员,采用定制化面授培训,配以部分在线课程作为知识扩充;针对大规模的基层人员,采用远程培训和以激励为目标的推优免费面授培训相结合的模式。通过继续开展分区域、分系统面授培训和专项业务面授培训,定期对省市级管理人员和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负责人进行培训,加强与不同层级、不同类型公共机构的节能管理人员的面对面交流,深入了解培训需求的不断变化,并将发掘出的优秀面授课程,补充到远程培训课程体系中,做到将传统的面授教学与在线教育有机融合,实现“线下”和“线上”的互动与互补,进一步完善面授培训引导、远程培训为主、其他形式补充的立体式培训模式,为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深入开展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

 

  作者单位/国管局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司 尹彦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