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治理经验 研究发展举措 ——国管局组织召开机关事务工作座谈会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7-26 11:2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9月14日至15日,国管局组织召开机关事务工作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交流党的十八大以来机关事务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下机关事务工作的经验做法,研究进一步深化机关事务工作改革创新发展的思路举措。国务院副秘书长、国管局局长李宝荣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通报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下机关事务工作有关情况:积极推进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和公务用车两个管理办法制定修订,强化标准化建设,健全机关事务治理体系;扎实推进省部级干部住房集中清理等重点工作,夯实机关事务治理基础;深化理论研究,提高机关事务治理能力;加强与职能部门、专业机构和专家学者的交流合作,完善机关事务治理格局等。北京、天津等12个地区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介绍了本地区以治理法治化抓总、以机构职能化作基础、以规范化标准化为要求、以绩效化精细化求效益、以信息化为支撑等方面的经验做法。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张翼就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下机关事务管理体制改革作专题讲座,探讨了新发展阶段机关事务工作的定位及机关事务管理供给制改革的方向。

  会议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机关事务系统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严格履行管理服务保障职责,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特别是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狠抓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方面积极发挥职能作用,有力地推进了机关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机关事务系统多层次多领域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下机关事务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一是增强“四个意识”。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始终强化“四个意识”,践行忠诚、干净、担当,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听召唤、守规矩,令行禁止、言行一致,切实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二是抓好统筹落实。树立系统思维,增强全局意识,统筹规划、统筹职责、统筹力量,聚合攻坚克难的改革正能量,凝聚打通“中梗阻”的强大动力,沉下心来谋工作、扑下身子抓落实,以钉钉子精神把中央交给的职能和任务履行好、完成好、落实好。三是坚持从严从实。把“严”“实”精神贯穿工作始终,聚焦抓大事、解难事、办好事,着眼矛盾困难问题,严字当头、苦干实干,解决了很多长期以来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很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难事。四是着力改革创新。践行新发展理念,进一步转变职能转变方式转变作风,加大服务外包、委托代理、社会参与等力度;把握好工作节奏,结合时限要求、社会影响等因素,区分轻重缓急,把握好时机;坚持正确方向,引入竞争机制,购买社会服务,强化服务监管;加强效果评价,引入绩效管理理念,构建综合评价体系,加强结果反馈运用,不断提升服务保障能力。五是弘扬工匠精神。坚持优质服务这一立业之本,树立“没有标准化就没有后勤现代化”意识,提高制定和运用标准规范的能力;培育职业精神,锻炼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专业技能;积极推行精细化管理,在“精”字上下功夫、在“优”字上做文章、在“强”字上见成效,不断提高服务保障水平。六是加强调查研究。把调查研究作为推进工作、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方法,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开展了多种形式的调查研究,深刻总结工作规律,夯实理论基础;搭建多层次研究平台,拓宽调研渠道和理论视野;注重上下联动,充分发挥全系统作用。

  会议要求,机关事务系统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自觉以讲话精神指导和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下机关事务工作,紧密联系五年来机关事务工作发展实践,再接再厉、砥砺奋进,做好法治建设、机构职能建设、政策水平建设、理论建设等,推进机关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再出新成效,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本刊记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