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下的机关事务工作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7-26 11:3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国务院副秘书长、国管局局长李宝荣同志高度重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下的机关事务工作,在今年4月召开的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座谈会上,解答了“为什么要把机关事务工作放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下去认识”“怎样做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下的机关事务工作”两个重要问题;在今年9月召开的机关事务工作座谈会上,又梳理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机关事务系统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下机关事务工作的经验做法。一段时期以来,机关事务系统紧扣这一主题,认真学习思考、深入贯彻落实,开展了大量实践探索和理论研究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国管局积极统筹谋划,加强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下机关事务工作的顶层设计

  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下推进机关事务工作,是一个全新的课题,顶层设计尤为关键。作为机关事务行业主管部门,国管局积极在理论支撑、制度供给和重点业务工作上统筹谋划,开展了一些工作。

  深化理论研究。积极组织力量,研究了机关事务治理的概念、主体、客体、手段和原则,分析了治理现代化的要求,梳理了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的方法措施。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和高端智库的合作力度,委托社科院就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下的机关事务管理体制改革开展研究;与北京大学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组建“北京大学国家机关事务研究中心”,创办《机关事务研究》(季刊),委托承担机关事务标准化等研究课题。积极向有关部门寻求支持,委托外交部收集美国、俄罗斯等18个国家机关事务工作情况,协调教育部在理论研究方面提供帮助。

  加强法治建设。以《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实施五周年为契机,对《条例》实施基本情况、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系统的评估,以国管局和国务院法制办共同名义向各地区印发评估通知,委托北京大学法学院开展第三方评估,委托新华社围绕《条例》贯彻落实情况进行宣传报道。积极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公务用车两个管理办法制定修订事宜,目前已经完成会签并上报国务院审定。

  推进标准化建设。委托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调研标准化需求,梳理形成机关事务标准体系;理顺标准化工作机制,正在起草《机关事务行业标准管理办法》;明确标准化建设的目标、思路和举措,正在起草《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规划(2018-2020年)》,修改完善《机关事务标准体系建设总体方案》。组织赴美国机关事务管理标准化体系培训团,深入了解美国各级政府以及社会标准组织、企业在标准化工作中的角色定位和具体职责,重点摸清联邦总务署标准化管理体制、运行机制、标准体系和实际成效。

  扎实做好重点业务工作。配合中办等持续开展办公用房清理,同时加强对盘活腾退办公用房的政策研究,避免闲置浪费。组织完成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工作,会同发展改革委指导督促地方特别是市县层面按时完成车改,制定事业单位车改方案并抓好组织实施,积极推进公务用车平台化、标识化、信息化管理。持续规范公务接待管理,认真梳理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公务接待管理改革情况,在辽宁召开六省市公务接待工作座谈会。会同有关部门印发生活垃圾分类有关文件,对公共机构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行部署;分解下达“十三五”公共机构节能总量目标,起草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管理办法;组织开展以“节能领跑绿色发展”为主题的节能宣传周系列活动。深化推进内部管理改革创新,分别召开宾馆经营管理、资产和房屋出租管理、物业管理工作会,切实转变管理理念、改革管理方式、提高管理效能,不断聚合机关事务工作改革创新发展的内部驱动力。

  二、各地区认真贯彻落实,努力推动“七化”落地生根

  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座谈会后,各省(区、市)管理局积极发挥首创精神,结合本地区工作实际,已经在法治化、标准化、信息化、绩效化等领域采取了一些措施,在职能化等领域做好了较为充足的准备,推动了“七化”从理念到实践层面的落实。

  以法治化抓总。《条例》出台后,各地区积极起草本地区配套办法,目前已经有吉林等18个地区出台了本地区机关事务管理办法或实施意见,辽宁、山西、甘肃、江西、贵州、广西、河南等7个地区正在抓紧制定,一些地区还积极推动地市出台配套制度。天津管理局近几年来,相继推动出台了《天津市机关事务管理办法》以及国内公务接待、公务用车配备使用、政府采购等重要业务领域制度办法,初步形成了四梁八柱性质的制度标准体系。山东管理局联合省法制办开展《山东省机关事务管理办法》立法后评估,赴17个地市实地督导,将评估情况上报国管局、省政府,反馈各地市政府,收到良好效果。

  以机构职能化作为基础。近几年,各地区抓住“三个条例”出台的有利契机,扎实推进中央交办的重点改革和专项任务,陆续更了名、升了格、调整了机构、巩固和拓展了职能。截至目前,北京正在积极组建机关事务管理局,其他除西藏外的30个地区(含兵团)均设立了机关事务管理局,其中26个地区统一设立,广东、广西、云南、宁夏等4个地区分别在党委、政府设立。特别是部分地区采取依托省级机关集中办公区积极推进集中统一管理,以整合资源促进降低成本、以统一标准助力优质服务,得到了领导同志和干部职工的一致好评。比如,江西管理局整合原省“四大家”机关事务管理局职能,集中统一管理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共机构节能等工作,并依托省行政中心这一四套班子集中办公的省级办公区,以统一管理模式、统一服务制度、统一保障标准打造一流的物业服务,以统一引进餐饮企业、统一菜品供应、统一监管检查打造一流的餐饮服务,以建立议事协调机制、加强日常安全管理、优化节能措施打造一流的办公服务,以引进文印和超市等人工服务、增加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和自助取款取票等智能设施打造一流的配套服务,打开了江西省机关事务工作新局面。安徽管理局推动省和省辖市基本建立管理局、接待办“一个机构、两块牌子”管理体制,统一管理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国有资产、公共机构节能等方面工作,并以统管省政务服务中心、管理新建行政中心为基础,收回和集中管理省直机关房产、地产“两证”,强化办公用房统筹分配、调剂和维修,基本形成了全省机关事务集中统一、协调顺畅的管理格局。

  以规范化、标准化为要求。规范化、标准化是机关事务行业正规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新形势下机关运行保障工作的发展趋势。山西管理局借助作为省标准化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有利条件,着眼于机关事务有标可循、有标可保、有标引领、有标支撑的“四有”目标,从有标贯标、无标建标、缺标补标、低标提标入手,努力实现按标准抓管理、照标准搞保障、依标准评绩效、用标准促职能。四川管理局明确“6+N”标准体系结构和全省系统“1+21+N”的标准化工作模式,首批确定国有资产管理、公积金管理、机关办公楼物业服务等6个方面率先构建体系、细化259项标准,目前已经发布公积金管理和党建标准化2个内部标准,推动《机关办公楼物业管理服务规范》立项为2017年度省级地方标准。

  以绩效化、精细化求效益。机关事务工作讲成本、讲效益、讲投入产出比,各地区努力将精细化、绩效化管理理念贯穿到保障工作的各个环节。比如,江苏管理局联合财政部门对省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进行绩效评价,聘请高校、会计师事务所专家提供智力支持,以确保导向性、客观性、可操作性为原则设计指标体系,按照“先易后难、先试点再推开、先通用再专项”的思路稳步推进。福建管理局推行国有资产管理绩效考评,印发有关制度办法,将考评结果作为省直机关绩效考评、资产配置预算安排和审计监督的参考依据;开展财政专项支出绩效评价,明确了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标准和方法,出台了房屋修缮等专项资金绩效考评方案,每年确定若干个项目进行整体考评。

  以信息化为支撑。信息化是提升工作质量和效率的关键因素,各地区积极利用信息化建设带动机关事务工作的整体发展。比如,贵州管理局大力打造省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云平台,采用由业务应用、应用支撑、接入渠道、基础环境、标准规范体系与安全体系组成的总体架构,努力实现数据采集精准化、资产管理可视化、管理过程数字化、信息共享机制化、助力决策科学化。河北管理局以公共机构节能网络建设为切入点和突破口,推动全省机关事务网络平台联网;依托政务云建立“云计算、云存储”中心,推进机关事务系统的信息共享与交换;建设业务协同平台,形成基于业务协同的上下指导关系。

  三、再接再厉,共同推进机关事务治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下的机关事务工作”这一主题,是机关事务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战略的理论成果,是对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以来机关事务工作发展经验和规律的归纳总结,是对新的历史起点下机关事务工作改革创新发展方向的判断把握,是机关事务系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重心,必须持续用力、久久为功。

  要紧紧围绕迎接和贯彻党的十九大这条主线。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将会提出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各级机关事务系统要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下的机关事务工作与迎接和贯彻十九大这一主线结合起来,自觉以十九大的精神统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下的机关事务工作,自觉推进机关事务工作在新发展阶段的改革创新,自觉探索和研究机关运行保障的内在机理、规律和实现路径。

  要以健全机关事务法规制度体系为重点完善治理体系。谈到治理,首先看治理体系完备不完备,而治理体系由法律法规、制度标准、政策文件组成,核心是法治建设和标准化建设的问题。要推动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公务用车两个管理办法尽快出台,印发后召开会议部署贯彻落实工作。要尽快制定印发标准化建设有关制度文件,动员力量推动出台各项业务标准,构建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共存的标准体系。要继续督导各地区制定本地区机关事务管理办法,推动各地区机关事务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确保《条例》规定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要聚焦“人的因素”提高治理能力。新形势下,随着中央交办的任务越来越多、压给的担子越来越重,随着治理现代化的深入推进,对治理能力的要求会越来越高。由于历史等原因,机关事务系统干部职工的身份编制情况复杂、思想认识相对滞后、素质水平参差不齐,还不能满足机关事务治理现代化的需要。“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要把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到事关治理现代化长远发展的高度上来思考和谋划,大力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着重培养、巩固和提高干部职工的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

  要积极构建各方参与、合作共赢的治理格局。治理的过程就是各利益相关方博弈的过程,必须要各方积极参与、实现互利共赢。要加强与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站位国家的高度、从公心出发,凡是对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有利、对保障机关高效运行有益的,都要予以支持。要加强与智库机构的合作,继续在做实研究平台、发放研究课题、开展理论培训等方面加大力度。要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和社会群众积极参与,大力宣传机关事务系统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进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方面开展的工作、取得的成效,争取理解支持、树立正规形象、营造良好发展氛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