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筑梦 砥砺奋进 ——国管局举办第一届服务技能竞赛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7-26 11:31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精于工,匠于心,品于行,追求每一道工序、每一个产品的细节和精致,强调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与执着,一直是国管局服务事业进步的重要动力。9月7日,以“发扬工匠精神,争做岗位能手”为主题的国管局第一届服务技能竞赛(决赛)全面拉开序幕。

  2017年5月,国管局“发扬工匠精神,争做岗位能手”服务技能竞赛(以下简称竞赛)正式启动,9月28日总结表彰大会成功落幕,5个月的日日夜夜,10个参赛单位131名选手尽情挥洒汗水、苦练技艺,奋勇争先、施展才华,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匠心匠行,练就扎实服务功底,全面展现了国管局服务团队良好的整体精神风貌。

  育匠心:聚焦主责主业夯实服务基石

  2017年3月,中央印发了《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国管局党组认真落实意见要求,结合机关事务工作情况和实际,以“树立形象、提升实力”为目标,面向全局接待服务单位基层服务人员,开展了技能练兵活动,旨在搭建平台引导各服务单位强化服务技能、培养服务精英、树立专业理念、弘扬专业精神,推进全局服务工作向“专业化”发展,同时也为迎接党的十九大做好服务练兵。

  本届竞赛设置了中式烹调、面点制作、中餐宴会摆台和客房服务4个关键工种竞赛项目,同时也带有一定创新性和导向性,设置了牛排制作和婚宴蛋糕制作2个表演竞赛项目和若干展示类内容。内容上,以餐饮和客房服务为主,兼顾会议服务、主题展台、西餐摆台展示等,实用性强、应用面广。难度上,以考核基本功为主,同时新增了规定主料和临时搭配辅料等新内容,适度拔高,更好考验选手临场应变和创新能力,也为今后拓展、深化服务考核探索铺垫。

  共计10个参赛单位131名选手参赛,其中7个单位20名选手参加表演竞赛。9月7日,竞赛在东坝服务中心拉开帷幕,现场除选手以外,特邀中直管理局等7家单位和部分驻京办代表出席开幕式、安排局各单位代表现场观摩,加上各单位领队助理、志愿者、工作人员等达到400余人,经过一天半的激烈角逐,共决出了团体成绩前三名;个人单项一等奖8人,二等奖12人,三等奖16人;表演竞赛前三名。

  本次竞赛得到局党组的重视和有力支持。作为第一次多部门合作组织的全局性赛事活动,5月份竞赛组委会正式成立,8个成员单位、3个承办单位秉承全局一盘棋的思想,强化团结协作意识,积极在经费、奖励、技术支持、培训、监审、宣传、场地等方面通力合作。组委会先后召开了4次会议,科学制定了竞赛总体方案和决赛实施方案,出台了评判标准和评判规程、奖励办法、组织办法等10个配套文件,整体从训、赛、评、奖、宣传以及后期价值挖掘、长效机制建立等方面做了全面的思考和布局,形成一个相对完整、循序渐进的组织序列,特别是本次竞赛的培训和奖励机制极大调动了选手的积极性,获奖者将被授予“国管局岗位能手”荣誉称号,竞赛一等奖受到重奖,是历年来奖励力度最大的一次,充分体现了我局对服务人才培养的高度重视和长远规划,为竞赛的顺利开展筑牢了基础。

  践匠行:扎实培训加快成长赛场演兵助飞梦想

  竞赛为选手展示才华、实现自我搭建了难得的平台,更让各参赛单位员工勤学苦练、创新创造的激情和活力竞相迸发、充分释放。大家认为,参赛是一次学习知识、提升技能和增长本领的难得机会,自觉踊跃参加赛前培训、选拔、克服工作压力和各种困难,抓紧一切工余时间锤炼技能,对参赛作品精雕细琢、反复研究;有参加北戴河暑期服务任务的员工,任务结束立即转入集中训练,连续作战,加班加点把时间补回来;有的报名选手本专攻西点不擅中点,有的未接触过会议摆台,通过学习、借鉴和创新,发挥后发优势,把自身的薄弱点变为后来居上的发力点、转折点。机关服务中心的选手克服业务面窄、项目单一的局限,按竞赛要求从零开始学,短期内技术水平大幅度提高。同时,经过赛前5期培训班的集中培训和各单位赛前激烈的选拔练兵,选手们的服务技能普遍有了明显提高。

  各参赛单位在保障繁重任务的基础上,抓住一切机会厉兵秣马,通过成立工作组、制定训练计划、进行全员练兵选拔、开展封闭训练、模拟演练、阶段考核、专家辅导等多种方式,支持选手训练备赛,随着决赛临近,各单位纷纷组建强有力的专业后援团队,对选手进行整体设计包装、冲刺辅导、形体训练等,为选手提供全方位支持,有效激励了选手创新创造的热情和干劲,也带动了单位整体服务水平的提升。

  展匠艺:比出实力赛出品质评出深度

  赛场比拼追求极致、创新。主题展台区,10家参赛单位,用食雕、泡沫雕、冷拼、点心、五谷、花果等各式元素组成的特色展台,尽情展现各自的文化、风貌和特色创意;西餐展台各有所长,获得来宾的高度评价;中式烹调比赛中,选手们熟练处理食材、精准控制油温和火候,烹制出一道道橙香浓郁、惟妙惟肖的珊瑚鱼和色白如银、细致均匀的银芽鸡丝。规定主料菜品制作提升了竞赛难度,各类立意新颖、造型别致的创意菜肴竞相出炉;面点制作比赛中,选手们一字排开,面、馅、擀、包环环相扣,手中“听话”的面团相继变成大小均匀、精巧细致的提褶包子、冰花锅贴和烤箱中香气四溢的面包;表演项目的牛排和蛋糕制作,让各单位用新学会的制作方法同台“比武”,互学互鉴,相互促进。

  这边,服务赛场激战正酣。客房服务比赛中,中西式做床的选手们甩、抛、定位、包角动作无缝衔接、一气呵成,动作严格规范;会议摆台选手,既从容平稳、又争分夺秒,展现了高效的服务质量;身着旗袍、姿态优美的中餐宴会摆台选手们,展现出饱满的热情和娴熟的技能,餐台设计独具匠心,服装、台布、椅套样式紧扣主题,餐具杯具摆放精准到位,用“心尺”精确测量的距离、形象逼真的杯中花,一招一式尽显优雅大方。

  赛事组织体现专业、公正。“竞赛组织很周到、评判非常严格……”本届竞赛中式烹调评判组组长、中国烹饪大师卢永良如此评价。为加强公正性,竞赛在评判上推出系列新举措:在中国烹饪协会支持下,首次从京外5省选聘24名业界专家担任评委;评判员签订公正评判承诺书,开展评判标准培训,统一评判尺度、确保前期培训与赛场评判标准有机衔接;增设赛场定点监控设备,对竞赛全程录像存档备查;成立监审组对评判过程进行监督;现场公布成绩增加评分透明度等,一系列举措确保选手在公平、公正的较量中赛出应有水平。特别是评判和成绩公布环节备受瞩目,一天半紧张比赛中,20名评委严格遵守评判纪律、坚持按照评判标准打分,由于赛程安排紧凑等原因,许多评委一站一天、顾不上吃饭、汗水湿透正装,但却毫不放松要求,以过硬的专业水平和高度严谨负责的职业素养赢得选手的一致尊重。按照当场公布成绩的要求,督导、计分组高速运转、相互支持,督导扣分逐级审批、扣分现场拍照留存,计分组汇总成绩后快速统计登录、核对无误后当场签报发布,有效保证了过程公正。从评判结果来看,尽管不少选手得分差距只在毫厘之间就与奖项擦肩而过,但全程按计划紧张有序进行,未收到任何投诉和质疑。

  竞赛立足自主办赛,既锻炼了办赛队伍,也积累了办赛经验。组委会各机构全力以赴,审计室、人事司和财务司安排专人组成监审组对赛事进行全面监察,办综司全程协调7家驻京办参加现场观摩,东坝服务中心为本次大赛提供了场地、周到的服务和坚实的安全和后勤保障,各宾馆支援服务人员承担礼仪和服务任务,机关党委、局办信息处、杂志社和各宾馆宣传联络员共同组成了竞赛宣传报道主力,机关党委还牵头从12个司室招募21名志愿者,参加了大赛引导、检录、计分、服务等具体工作,同利物业特别挑选精兵强将担任志愿者,为竞赛组织提供了坚强的人力保障……100余人组建的临时机构、临时团队、临时人员,但发挥作用绝不“临时”,大家上下一条心,各展所长、各尽其能,以专业精神担当责任,高效完成大赛组织工作。

  观摩评比拓展深度、广度。赛场内,选手切磋技艺,赛场外,专门增置了现场观摩环节,分3批安排局各单位代表和驻京办同行代表前来观摩交流,通过观看各参赛单位短片、主题展台、送展作品等让赛场成为传播工匠精神的舞台,充分展现各参赛单位的企业文化,既加强了学习交流,也向全局以及业界同行展现了一个更加开放、专业和更体现人文关怀的局服务团队形象。竞赛共印发文字简报6期,制作宣传橱窗5块,在局内网发布宣传材料6份,组织拍摄照片1万余张,影像视频300余分钟,全面聚焦选手的追求和执着,挖掘选手背后的故事、对匠心筑梦的理解和诠释,为弘扬工匠精神厚植环境土壤。

  总结表彰形式新颖、厚重。赛后,组委会创新性地开展了点评、表彰等后续工作,进一步挖掘赛事内涵、扩大竞赛成果。通过认真征求每位评判员意见,对参赛作品进行全方位点评,帮助各单位和选手正确对待自身优势和存在不足。在梳理评判员意见和各单位总结的基础上,组委会对竞赛进行了全面总结。

  9月28日上午,第一届服务技能竞赛总结表彰大会在国谊宾馆成功召开。全体参赛选手、参赛单位职工代表、局各单位代表共约400人齐聚一堂,以观看竞赛视频短片的形式回顾了激烈的竞赛过程和精彩片段,以现场采访、ppt人物展示和现场宣读颁奖词的新颖方式,逐一颁发奖项,让与会人员对每位获奖选手有了更直观、立体的认识,看到每一块金牌后付出的汗水和努力。会上,局领导对继续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广泛开展“岗位能手”评比工作提出了要求,现场进行了赛旗交接,将整场表彰大会引向高潮。当第二届服务技能竞赛承办地西山服务局高举赛旗,台下众多服务人摩拳擦掌跃跃欲试,新的一轮技能练兵就此开启。此次表彰突破常规模式,注重以普通人的视角挖掘获奖者的所思所感,向全局干部员工传递了一种精神、一种价值,持续深入推进岗位练兵,进一步彰显“评比”的分量和厚度,拓展了赛事深度。

  铸匠魂:克难攻坚求突破务实担当谋新篇

  举办本次竞赛,无论对选手还是对组织方来说,都是一次难得的历练,也更加深刻感受到局党组对服务技能人才培养的重视。竞赛筹备过程,既磨练选手也磨练各单位团队作战能力,实际上也通过这过程培训了一批服务骨干,助推了各单位练兵氛围的形成,有力促进了服务工作的开展。对组织方而言,也摸索出一套相对完整的办赛模式,为今后我局在更广范围内开展技能竞赛有积极借鉴意义。按照局党组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安排,我局将在2019、2021年继续举办技能竞赛,这让我们深深感到未来工作任重道远。

  服务是国管局立局之本。李宝荣同志在组委会工作简报上批示“希望认真总结、展示交流、表彰引领,继续把队伍的骨干、尖子、高手、名师等导向和机制方面的工作做好,更大范围地发挥示范长效制度作用。”面对新的任务和要求,我们将振奋精神、再接再厉,紧扣机关事务工作需求和各单位功能定位,通过有效整合既有办赛资源、积极借鉴行业经验、制定竞赛规划、科学确定每届竞赛重点等,增强赛事活力,充分挖掘赛事活动的综合效应,带动服务技能、服务理念、队伍培训、团队合作、人才使用等同步发展,培养一批支撑各服务领域建设发展的骨干力量,为各单位加快发展注入活力,同时努力以竞赛展示、传递服务文化、传承服务精神,进一步提升国管局服务团队的影响力和竞争力,成为推动我局服务事业科学发展的新动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