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工匠精神新引擎推动后勤工作发展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7-26 11:33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在中央国家机关的后勤单位中,中国气象局机关服务中心属于“大后勤”,不仅要为中国气象局机关和在京直属单位的数千名职工提供精细化的后勤服务,更要为气象现代化建设和气象业务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后勤支撑,责任之大、担子之重不言而喻。十八大以来,服务中心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带领广大后勤职工坚守在平凡的后勤岗位上,自觉践行工匠精神,助推后勤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也为气象事业改革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建立健全机制,提升工匠技能,在“优”字上下功夫

  服务中心有干部职工近千人,从后勤保障服务岗位性质看,包括水电暖、物业、餐饮、宾招、医疗、幼教等十余个专业。为打造各岗位的精兵强将,服务中心努力搭建平台、完善机制,不断提升后勤职工的后勤保障服务能力和水平。

  (一)培训——打好本领基础

  近年来,服务中心形成了从中心到各直属单位、从管理岗位到一线服务人员全覆盖的培训体系。每年年初,中心结合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和各单位需求,按需制定全年培训计划,确定系列培训主题,并针对不同主体分层分类开展针对性培训。系统开展了新职工岗前入职教育培训,使其尽快了解岗位要求,融入新的工作环境;开展了餐饮、水暖、医护、安保等专业技术培训,提高职工业务能力;开展了业务骨干和优秀员工综合素质培训,使他们在后勤工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此外,各直属单位还结合“微笑服务月”“标准化服务技能规范月”等主题活动,集中开展岗位技能强化训练,提升专项服务技能。五年来,通过系统培训和业务技能“传帮带”,服务中心职工成长迅速、技术骨干队伍不断壮大,后勤保障服务的硬实力不断增强。

  (二)练兵——形成比学赶帮超氛围

  服务中心坚持以规范化、系统化的竞赛活动为抓手,督促后勤一线员工在积极参与和切磋比赛中提高岗位技能。五年来,积极开展了餐饮烹饪、宴会摆台、会议服务、客房服务、护理操作、幼教技能、水电保障、安全应急等十几个专业组的比赛项目,累计比赛二十余次。为在比赛中获得好成绩,比赛前,各岗位人员苦练技能、提升本领,各单位层层选拔、优中选优。赛场上,选手们沉着镇定、规范操作,充分展示精湛的技艺、娴熟的技术、完美的技巧。除了在中心内部开展岗位技能比赛,服务中心还鼓励员工积极参加不同层面的各行业比赛,其中,招待所、餐饮管理部多次在全国烹饪技能竞赛中获得佳绩;气象医院在北京市卫计委组织的院感知识竞赛和颈动脉超声大赛中多次获得一等奖。岗位练兵和技能竞赛的开展,加强了同行业的交流,也不断优化了我们的服务标准和流程,切实提升了整体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

  (三)表彰——发挥榜样的力量

  近年来,服务中心在大力弘扬和践行工匠精神的基础上,凝炼出“服务为本,保障有力,务实奉献”的气象后勤精神,将工匠精神属地化。先后评选出2届共12名同志为模范践行工匠精神的“后勤标兵”,组织召开多场“后勤标兵”座谈会,并在《中国后勤》《中国气象报》《气象后勤》和中心办公网等平台对“后勤标兵”的先进事迹进行广泛宣传,积极发挥先进典型的带动作用,努力创建积极向上的后勤工匠文化,使之成为全体气象后勤职工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

  二、狠抓提质增效,打造工匠品质,在“精”字上促规范

  打造工匠品质,光有热情和能力还不够,还要将后勤服务质量与考核相结合、与绩效相挂钩,用制度打磨出精品。为确保工匠精神有效践行,切实促进后勤服务提质增效,服务中心建立完善了服务质量考核制度,狠抓了以下三个环节。

  (一)细化考核标准

  服务中心全面规范了服务质量评价工作,并制定了《机关服务中心服务质量评价记分表》,对服务态度、服务环境、服务差错、服务改进、服务效能等涉及八大项165小项的服务细节进行打分评价,使评价标准更具操作性、评价结果更加公平、评价体系更加完善。此外,还通过服务质量工作经验交流会、座谈会等形式,使各单位相互借鉴、取长补短,进一步促进了考评标准和体系的动态改进。

  (二)加强监督考核

  服务中心组建了专门的质检小组,采取中心统一检查考评、各单位自查测评相结合的方式,对各单位的服务质量进行客观评价。另外,还通过微信平台、投诉电话、园区工作会、居委会、业主委员会、居民代表会等多种渠道征集园区干部职工意见,并根据实际情况计入考评结果。通过监督考核,一方面加强了员工服务态度、业务技能等方面的检查整改,另一方面也激发了广大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

  (三)促进精细化服务

  在不断推进提质增效的过程中,服务中心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针对职工群众长期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注重以工匠精神引领职工提升精细化服务水平。比如,加强园区基础设施维护工作,按照网格化的管理机制,提升了维护效果;加强园区交通安全及车辆停放工作,通过封闭管理、严格车证办理、“僵尸车”清理等工作,使车辆规范停放成效显著;加强园区窗口服务质量工作,通过开展微笑服务、挂牌上岗等实践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员工素质,改善了服务,气象职工满意度不断提升。

  三、围绕中心工作,擦亮工匠品牌,在“实”字上有作为

  让后勤工作更好地保障气象业务发展、惠及职工群众生活,始终是服务中心工作的重中之重。工匠不仅是个人称号,更是集体力量。五年来,我们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集体智慧和行动践行工匠精神,助推事业发展。

  (一)聚焦提高后勤保障能力,助推气象业务顺利开展

  后勤保障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否则会给气象业务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为此,广大后勤职工积极践行“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始终坚持工作高标准、严要求。五年来,服务中心先后完成了高性能计算机楼工程、风云三号业务机房工程、风云四号业务楼项目的建设,为保障气象业务进一步完善了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了办公环境;完成了北区新建高压配电室送电、局供电系统高压电缆升级改造、园区10KV架空线路改造等工作,为气象业务电力需求提供了可靠保障;完成了多次重要会议、活动的物业服务和接待服务任务,多次得到各级领导好评,在气象部门内外广获赞誉。

  (二)聚焦提升后勤服务水平,擦亮民生工作品牌

  日常的后勤服务工作看似平凡琐碎,但却众口难调。为进一步提高气象职工满意度,广大后勤职工在平凡的岗位上,“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用实际行动认真诠释“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工匠精神,努力为职工群众办事实、解忧难。五年来,服务中心探索和推进了职工食堂改革,南食堂跻身中央国家机关健康食堂行列,并携手学员餐厅相继晋升为卫生A级单位,职工居民就餐选择更加多元、健康;不断增强综合医疗服务能力,打造中医药特色品牌,职工就医需求得到进一步满足;学前教育步入优质多元发展之路,办园质量得到了海淀区教委的充分肯定,最大限度解决了职工子女入托问题。针对气象部门汛期工作强度大的特点,开办小学生暑期免费托管班,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海淀区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先后进行了报道。此外,通过制定并实施办实事项目50余项、每月开展一次便民服务日活动,使职工群众生活更为便利,园区环境更加优美、安全、和谐。

  (三)聚焦事业发展,努力争创佳绩

  随着气象现代化建设步伐不断加快、职工居民的多元需求日益提升,气象后勤改革也不断深入。在推进后勤事业全面深化改革的道路上,广大后勤职工大力发扬“专注坚持、永不言弃”的工匠精神,凝心聚力推动事业改革发展。五年来,当面临改革利益调整时,后勤职工牺牲小我、局部、暂时的利益,争做全面深化改革的坚定支持者,推动完成了物业和供暖制度改革。当改革需要攻坚克难时,后勤职工迎难而上、动真碰硬,顺利推进了职工食堂改革、气象医院改革、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当面对日益严峻的经营环境时,后勤职工积极应对市场变化,调整经营思路,充分挖掘自身潜力,基本实现了经营效益逐年稳中有升,为反哺气象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五年来,服务中心多次被评为中国气象局考核优秀单位,并先后荣获“中央国家机关和首都精神文明单位标兵”“中央国家机关爱国卫生工作目标管理考核优秀”“中央国家机关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优秀达标单位”“中央国家机关绿化先进集体”等荣誉,后勤事业不断取得亮眼的成绩。

  垒石成峰,功到渠成。五年来的实践让我们更加坚信,在后勤工作中践行和崇尚工匠精神,平凡的工作可以成就崇高的事业,平凡的岗位可以铸就人生的辉煌。服务中心将不断增强保障能力,不断提升服务品质,让每一位后勤职工成为技艺精湛、独当一面的精工名匠,以优异成绩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作者单位/中国气象局机关服务中心 王春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