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职业素养 打造机关事务一流工匠队伍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7-26 11:34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2016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写入工匠精神一词,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强调: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恪尽职业操守,崇尚精益求精,培育众多“中国工匠”。为贯彻落实国家和省里的相关决策部署,江西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连续两年在全省机关事务系统开展“强基创优”培训班,在锻造机关事务能手、培育优秀工匠方面作了一些探索,迄今共举办8期,培训1200余人,努力实现“强思想基础、素质基础、工作基础,创优质服务、优良管理、优秀队伍”的工作目标。

  一、主要做法

  工匠精神,离不开坚定的信念、专注的态度、敢于超越的信心。江西省管局将“强基创优”各项培训计划纳入全年工作安排,通过明确培训目的、确定培训原则、加强培训组织、制定培训方案、设计培训内容、选择培训形式、组织培训实施、总结培训经验等,确保培训效果。

  在培训组织上,由“各自为战”向“统筹安排”转变。按照系统性、实用性、效益性的培训原则,我局对全年的培训计划通盘考量,系统安排培训资源,并统一于“强基创优”之中。训前制定周密的培训方案,列入局党组会及局长办公会议程,反复酝酿、慎重研究后组织实施。根据培训内容,组成培训领导小组负责整个培训组织实施工作,由分管局领导负责,合理安排培训经费、确定培训时间和参训人员,保证学习的科学性,做到人人学习、人人参与。

  在培训内容上,由“专项教育”向“全面发展”转变。机关事务工作涉及面广、保障对象多、工作要求高。做好机关事务工作,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无私无畏、一丝不苟的工作精神,还要有政策和理论功底,更要精通机关后勤的业务知识,必须树立终生学习理念。而不同层次、不同部门人员,所需培训内容也大相径庭。“强基创优”培训不仅考虑组织自身发展的要求,也重视干部思维的变革和潜能的发挥,坚持因人施教,对干部职工的培训需求进行提前预测和规划,分层次、分部门做好培训需求的调研分析,提高培训内容设置的计划性和针对性,并根据工作实际不断予以补充更新,确保培训内容丰富实用、与时俱进,实现培训效益最大化。

  在培训实施上,由“临阵磨枪”向“规范有序”转变。严谨、规范、有序的操作流程是确保培训取得实效的关键。为提升培训实施的执行力、确保培训目标的达成,不断论证培训方案的可行性和有效性,工作人员既当学员又充当“服务员”。一是提前调研。与四川大学联合举办培训前,我局派员前往国内三所高校调研,从高校综合排名、学科优势、食宿便捷度、交通便利性等方面列出优缺点,多方考量综合比较后最终确定培训合作方。二是强化管理。严格贯彻落实中央组织部《关于在干部教育培训中进一步加强学员管理的规定》,加强对学员的组织管理,强调培训纪律,从紧安排教学,从严要求学员,不安排与学习无关的旅游和娱乐活动。三是全程参与。从培训教师的选择及邀请、培训课程的设置、培训场地的确定、培训资料及器材的准备、参训人员的组织管理到培训档案的建立,整个培训过程都精心组织无缝对接。

  在培训成果上,由“培而不训”向“追踪问效”转变。学是手段,用是目的,学用转化是“强基创优”培训工作的落脚点。在培训期间尤其是培训结束前,要求学员主动制定切实有效的学习成果转化措施,并在训后持续跟进、追踪调研,督促其从培训中学会思考、学会创新,真正把培训期间的学习成果内化为推动岗位工作的实际动力、转化为日常工作的自觉行为。如今年8月举办的餐饮培训结束后,我局迅速督促省行政中心4家餐饮服务保障单位以及各设区市集中办公区机关食堂及时跟进、学以致用,在机关食堂分批集中展示“强基创优”成果,为广大干部职工提供特色赣菜,实现了培训的普惠性。

  二、工作成效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学习不是被动的吸收,而是主观能动的知识结构再造和知识体系重建。通过“强基创优”培训,我省机关事务干部的专业素质和综合能力得到了极大提升,培育了一批行家里手、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实现了内强素质、外塑形象的目标。

  (一)树立工匠理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强基创优”培训,就是一剂壮骨健脑的“补钙药”。与井冈山干部学院联合开展党性教育培训,局领导班子及各级党组织负责人重温了井冈山精神,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领导同志关于机关事务的重要指示,切实增强了党员干部的“四个意识”,全省机关事务系统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为做好机关事务工作奠定了思想基础。

  (二)构建“匠化”体系。“强基创优”培训由单一的业务学习向多学科、多领域、实用性发展,培训主题涵盖党务、管理、文秘、节能、餐饮服务等,初步形成了以政治理论、政策法规、业务知识和岗位技能为基本框架的多层次、全方位、广覆盖干部培训体系,并先后与井冈山干部学院、浙江大学、四川大学合作,通过师资力量“引进来”、参训学员“走出去”,搭建了科学培训平台,构建了科学长效的培训机制和学习体系,培训工作日常化、规范化、制度化,为全局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三)培育“匠人”典型。注重挖掘典型、培育工匠,以榜样的力量激发全局“比学赶超”的氛围。我局所属前湖酒店是餐饮服务培训的承办方,酒店餐饮总监吴荣辉同志抓住时机,全程参与,认真学习观摩、悉心交流操作,培训结束后,迅速组建餐饮研发小组,研发出具有特色的系列面食,获得顾客的高度评价。8月31日,省委副书记姚增科同志给予了充分肯定,批示“饭菜可口,因需应变”。卧龙路办公区服务中心何兴旺同志,负责整个省行政中心动力系统维护工作,潜心专研、精益求精,对各项技术参数和性能指标熟练于心,成为医治机电设备疑难杂症的“神医妙手”。

  (四)锻造“匠梦”标杆。“强基创优”作为我局一项基础性、长效性、常态化的系统工程,已成连锁之势,成为了我省机关事务管理系统培训的象征。9月6日,南昌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了全局“强基创优”活动动员部署大会,成为全省第一家设区市“加盟分店”,加快了“强基创优”品牌走向全省机关事务系统的步伐,其标杆效应日益凸现,正在逐渐成为引领全省机关事务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平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