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提供优质高效礼宾服务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7-26 11:3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加大外交战略投入有关精神,紧贴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礼宾服务保障工作要求,2015年2月6日,外交部机关及驻外机构服务局(服务中心)将原交通处与茂发国际旅行社各项业务进行有机整合,成立外交礼宾服务中心,主要承担为外交部机关及驻外使领馆提供外事团组接待、中央重大外事项目执行、会务、交通和领事证件代办等系列服务保障工作。该部门的成立凝聚了外交部党委的集体智慧和心血,是驻外机构服务局党委贯彻落实部党委指示精神,在外交服务工作中勇于创新的又一生动实践。

  在外交部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驻外机构服务局党委的精心部署下,成立两年多来,全体干部职工始终以打造中国外交礼宾服务第一品牌为奋斗目标,顾大局,讲政治,奋勇拼搏,开拓创新,甘于奉献,圆满完成了各项礼宾事务服务保障任务,涌现出大批先进个人和事迹。荣获人社部及国管局授予的“中央国家机关事务工作先进集体”省部级荣誉称号,以及“北京市2015年交通安全先进单位”、驻外机构服务局党委授予的集体三等功、“先进集体”和“先进共青团组织”等荣誉,并有40余人次荣获外交部和驻外机构服务局“九·三”纪念活动、G20杭州峰会、“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先进个人,以及驻外机构服务局先进工作者、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共青团员和优秀青年等荣誉称号。

  一、继承发展,在改革创新中实现转型

  在外交部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部公务用车制度改革领导小组的直接指挥下,驻外机构服务局党委抓住中央推进政府购买服务的机遇,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实现了改革平稳推进。通过积极将原交通处交通资源整合与服务外交部多年的茂发国际旅行社接待资源进行有机整合,实现了“1+1>2”的目标。目前,外交礼宾服务中心除继续为部提供交通服务外,还将交通、住宿、接待等整合为同一平台,从分散型服务转型为集中式服务,为政府服务社会化做出有益探索。目前,能够独立承担各类外事团组接待、大型国际会议、公务出差、驻外使领馆常驻人员接送、领事证件办理和交通服务等各项保障工作。在发展事业的同时,人员结构亦向年轻化和专业化方向发展,拥有英、法、德、日、俄、西、阿、韩、马来等专业外语接待人才,一半以上人员拥有本科或研究生学历,多数拥有专业技术职称。

  二、党建护航,在凝魂聚气中夯实根基

  外交礼宾服务中心党总支拥有近150名党员。党总支积极贯彻落实驻外机构服务局党委关于不断强化党建工作的指示精神,秉承“党建是外交工作灵魂”的理念,以“强作风,转观念,创品牌,促发展”为核心,努力打造“忠于职守,诚信奉献”的党建品牌。一是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严格按照局党委制定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制定年度党建工作计划,全力落实“两个责任”和“三会一课”有关要求,把从严要求贯穿到全体党员工作生活中。二是积极破解“两张皮”。在接受“九·三”纪念活动、G20峰会、“一带一路”论坛等多项大型外交外事活动任务前,围绕中心工作进行政治动员,通过表彰先进、参评先进、总结经验,鼓舞队伍士气,并应邀参加中央国家机关事务工作先进事迹宣讲团、赴中央国家机关文明办主任培训班宣讲先进事迹,加强品牌宣介,不仅让部内外更加全面了解了外交礼宾服务保障工作,而且实现了党建业务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的良好效果。三是创新党建活动形式。以“传承老山精神,助力外交发展”主题党建活动、红色电影配音大赛、党建知识竞赛、素质拓展训练、参观学习座谈、同部外业务合作单位联学等活动为载体,着力构建吸引力强、覆盖面广的多层次、全方位的党员教育网络。四是强化内控制度建设。制定了涵盖党务、人事、财务、采购、固定资产等各方面内部的《制度汇编》,进一步扎牢制度笼子,从源头上预防廉政风险。五是激发群团活力。进一步明确并强化工青妇等群团组织职能,以党建带群建,充分激发工、青、妇等组织活力,组织青年交流互访,传递组织关怀,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强化凝聚作用。

  三、扬帆启航,在重大任务中勇挑重担

  外交礼宾服务中心积极贯彻落实外交部党委关于加强外交工作创新实践的指示精神,在局党委的有力领导下,始终将业务工作放到创新服务外交大局中去思考、去谋划、去推进,较好地实现了业务工作与外交中心工作的有效衔接和良性互动。

  (一)敬业奉献,服务外交工作大局。成立至今,已圆满完成了“九·三”纪念活动、G20杭州峰会、“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郑州上合组织政府首脑理事会、亚信外长会、博鳌论坛及亚信高官会等多个我重要主场外交活动的后勤保障任务。截至目前,共接待外事团组1462个,并为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出访工作做好保障服务工作。特别是在“九·三”纪念活动期间,首次独立整体承接活动涉外交外事的各项后勤保障任务,首次创新理念搭建综合礼宾服务平台,首次运用接受车辆赞助形式扩充服务资源,首次为外交部以外的中央国家机关提供礼宾服务。期间,共接待外事团组66个,完成54场重大双边活动现场布置,保障128架次专机、包机及商业航班的乘机人员和机载器材的入出境和通关手续,共调集千余台车辆及千余名驾驶员,安全行驶10余万公里。在上合组织政府首脑理事会期间,首次整合京内外事交通资源成功为京外大型外事活动提供交通保障服务。在不到1个月的时间里共调集200余台车辆及200余名驾驶员南下郑州提供服务,取得良好效果。在“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礼宾保障服务工作中,通过首次编制包括接待流程和标准等内容的团组接待手册,首次牵头举办政要驾驶员培训,首次引入食宿、车辆等服务供应商招投标机制,首次承揽外事车辆及驾驶员证件办理,以及首次独立承接外方代表团自用车辆租赁工作等,不断完善升级礼宾综合服务平台,有效提升服务品质,获得各方好评。

  (二)精耕细作,构建专项服务体系。为认真贯彻中央周边外交工作会议和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相关精神,落实部党委及局党委有关指示精神,一方面,专门设立项目小组具体执行中央重大外事工作任务,根据驻外使领馆不同需求及所提意见建议,定制相关接待内容,积极协助外交人脉工程建设。截至目前,成功接待团组400余个。另一方面紧贴外交一线需求提供多样化服务,根据我驻乌兹别克斯坦使馆建议并报部批准,2017年4月,外交礼宾服务中心茂发国际旅行社赴乌参加塔什干国际旅游展。作为首家赴乌参展的中方企业,体现了中方对此次展会的高度重视,对促进中乌两国旅游文化交流具有积极意义,也为乌新任总统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对华进行国事访问营造有利氛围。上述工作的开展有效配合了驻外使领馆实现政治设计和工作意图,满足了一线外交需求,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

  (三)拓宽服务,承接省区市推介会。外交部省区市推介活动是我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外交为民、服务地方发展重要指示精神和支持地方外事工作的新举措,也是外交礼宾服务中心服务外交工作承接的一项重要新任务。在外管司精心设计和牵头组织下,在部内和部属各司局的共同努力合作下,经过不断磨合,目前已形成外管司牵头负责推介会整体规划和统筹资源,外交礼宾服务中心负责事务性工作具体落实的基本工作模式,有效保障了推介会的顺利进行。

  作为保障服务工作牵头单位,通过点对点模式第一时间对接部内外及地方有关部门,协调解决各项保障需求。在保证服务专业、多样、及时、准确的同时,不断创新并改进工作方案,创立并启用来宾信息及证件管理系统,同时积极协调停车资源以解决活动期间交通拥堵问题。截至目前,已有效保障了宁夏、广西、陕西、四川、贵州、云南、安徽、吉林、内蒙古等9场推介活动的顺利开展,工作获得各方肯定。

  四、甘于奉献,在日常服务中谱写新篇

  随着外交工作内涵和外延的不断拓展,保障服务工作压力与日俱增,但外交礼宾服务中心牢记服务使命,强化大局意识和政治意识,以提供严谨细致的高质量服务为己任,狠抓日常服务工作。一是将交通保障服务车队进行整合,实现车辆资源有效集中,同时将对部机关的交通服务和驻外使领馆迎送服务进行整合,搭建一站式服务平台,有效提高了服务便利化水平;二是依托外交部明网“交通服务预约平台”实现有偿公务出行用车服务自动售票;三是启用“机票呼叫中心”,24小时全天候为外交部国际国内公务出行提供票务保障服务;四是上线国旗和对讲机租赁业务APP,实现网上选择,有效提高工作效率。

  据不完全统计,成立至今共提供机场迎送服务1万余车次,对部交通服务3.3万余车次,预定机票8.5万余张,提供外事用旗3万余面。此外,派10余人在外交部礼宾司协助工作,共随团出访33次,同时承担护照收集、礼宾用品管理及活动场地布置等工作,已初步完成同外交部礼宾司业务的紧密对接,效果良好,已成为外交礼宾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已开始承担外交部地区业务司局的相关事务性工作。

  坚忍耐烦,劳怨不避。下一步,外交礼宾服务中心将严格按照外交部党委整体工作部署,在驻外机构服务局党委的直接指挥下,不断探索创新并完善服务外交工作模式,充分利用好中央和地方外事两个资源,在夯实原有服务内容的基础上,进一步充实为部服务内涵,深入践行我部“忠诚、使命、奉献”的外交人员核心价值观和驻外机构服务局“诚信、敬业、创新、卓越”的组织文化理念,全力以赴做好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等后勤保障服务工作,以自己的工作实绩不断诠释外交后勤工作创新的实践意义,以更多的创新贡献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工作助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