蓉欧快铁“进机关” ——成都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开展“十百千”活动纪实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7-26 11:39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伴随着清晨的一缕晨曦,满载着欧洲特产的“蓉欧快铁”缓缓“驶入”成都市市级机关,给身处大院的机关干部带来一份新春的祝福与惊喜,带来中西饮食文化的碰撞与交融,开启一程醉心食色欧洲之旅……

  2017年1月,成都市青白江区名优特产推介会以“蓉欧快铁连欧亚,品质生活青白江”为主题走进市级机关干部职工视野。活动展示了蓉欧快铁在跨境货运流通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宣传了成都作为国际铁路港的重要战略意义,将连通欧亚的国际视野和开放共享理念融入我市创新驱动发展格局,让机关干部切身感受到“一带一路”战略给我们生活带来的巨大便利。

  推介活动中,荷兰奶粉、法国红酒、意大利巧克力、波兰牛肉等1000余种来自欧洲的名优特产,让机关干部近距离体验到异国风情,体会到蓉欧快铁的通便,现场气氛热烈,多种商品断货。为期5天的展销活动中,发放宣传资料5千余份,咨询扫码3万余人(次),赠送小礼品3千余份,商品销售10万余件,网上线下销售额达400余万元。蓉欧快铁“机关之行”受到广大干部职工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评价,将成都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牵头主办的“十百千”活动——暨“十万精品、百万特色、千万创新”名优特色产品进机关推介活动推向一个新的高潮。

  “蓉欧+”战略的实施

  ——让“一带一路”的特色商品走进机关

  “一带一路”是中国主动经略周边的国际战略,是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重要支撑。作为全国第四大航空枢纽、第五大铁路枢纽和重要的公路交通枢纽,成都抢抓国家“一带一路”重大战略机遇,大力推进对外大通道建设,着力打造西部综合交通主枢纽,加快构建内畅外通、区域辐射、联动世界的现代立体交通体系。

  成都国际铁路港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的交汇点,区位优势得天独厚,坐拥亚洲最大的铁路集装箱中心站,是国家“西进南下”开发开放格局的战略支点和经济高地,是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落实“157”总体思路,奋力打造“蓉欧+”战略示范区、成德绵综合创新改革先行区、四川内陆自贸区核心极的主要承载体。当前,港区正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立码头、固通道、促贸易、聚产业、谋发展”理念,以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为示范引领,全面推进“蓉欧+”战略,加快建设成都国际铁路港,通过国际化物流枢纽推动贸易发展、产业聚集和国际产能合作。

  蓉欧快铁的开行,构建起的中线、北线、南线3条国际干线,涵盖波兰罗兹、德国纽伦堡、荷兰蒂尔堡、俄罗斯莫斯科、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等欧洲主要物流节点,实现与中亚、西亚、欧洲国家的深度经贸交往和产能合作,为西部乃至东南部地区通往欧洲架起了崭新桥梁,使成都实现由内陆城市向门户城市的转型,去年累计开行460列,开行量位列中欧班列全国第一。“蓉欧+”战略的实施,让机关干部的触角与视野伴随着“一带一路”拓展延伸,亲身体验到“时空易转”、“全球一体”的快捷服务,感受到“一站式”大通关带来的便利与实惠,引导全市机关后勤战线破除盆地意识,以全新视野重新审视新形势下的机关事务工作。

  “天府”+菜篮子、米袋子

  ——让城乡统筹的活动体验走进机关

  2016年,成都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四态合一、建设宜人成都”发展思路,着眼统筹城乡建设大格局,从全新的视角分析机关事务工作内涵和外延,创新性提出“十万精品、百万特色、千万创新”活动。通过市级党政机关这一特殊“窗口”,各区(市)县轮流在集中办公区展销名优特色产品,宣传以精品农业为主的农家风俗文化,展示城乡统筹带来的“形态、业态、文态、生态”新变化,以订单销售拓展机关与基层的互动空间,拓宽机关事务工作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的领域,提升全市社会“三农”问题关注度,引导社会合力推进新农村建设。

  通过展销“零距离”、促销“面对面”、直销“点对点”,蒲江县的猕猴桃水果、饮料、果脯、果酒系列,郫都区的豆瓣、腐乳、榨菜、调味品系列,都江堰市的腊肉、茶叶、鸡蛋、菌类系列,蒲江县的丑柑、米花糖、蜂蜜、鲜花糕点系列……逐一呈现在机关干部视野,品种繁多、花色各异、亮点纷呈,让机关干部零距离体验到统筹城乡带来的新变化。与此同时,有序推出“都江堰猕猴桃月”、“龙泉水蜜桃月”、“金堂脐橙月”等为主题的“一月一品”、“一季一新”活动,丰富了机关干部的“果盘子”。依托“创业天府”行动计划,加强与农业、质检等部门配合,无缝对接直销基地,动态把控特色农业种植、采摘过程,落实特色农产业进机关专检、备案制,筑牢“天府”品牌金字招牌。

  利用“互联网+”开展宣传与销售,依托“天猫”、“京东”、“苏宁”等大型电商平台,开展“绿色年货节”、“码上有礼”、“限时特价抢购”、“进店享优惠”、“一元秒杀”等活动,不断扩大品牌知名度。金堂月期间,其网店浏览量达85万余次,访问次数达39万余次,交易商品5万余件,成交金额近百万元。彭州月期间,其网店浏览量高达120万余次,让机关干部透过网络远程“品味”到菜味浓香、口感上乘、营养丰富的“大地菜”,依托网络触角的延伸进一步扩大了“北有寿光,南有彭州”的全国蔬菜产销格局影响力。截止目前,已开展“十百千”产品推介活动11次,共计展出特色农产品2万余类,网上线下销售达800余万元,激发了新农村建设关注热情,受到全市党政机关干部一致好评,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肯定和大力支持。

  “挂、包、帮”相结合

  ——让扶贫攻坚、对口帮扶的实际成果走进机关

  召开市、县两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联席会议,就助推经济建设、服务基层民生、开展扶贫帮扶、带动致富增收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确定以对口联系、扶贫开发为抓手,广泛开展“挂、包、帮”、“到村到户双五一”等各类帮扶活动,利用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外引内联资源优势,为精准扶贫找到新的突破口。

  着眼于变“输血”为“造血”,市、县两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通过制定发展规划,帮助改造灌溉沟渠、道路、饮用蓄水设施、林盘环境;积极帮助对口帮扶点引进优质、特色、品牌农副产品,对接市农林局传授种植技术,提升品质与产量;开展交流推介、互动展销,带动各区(市)县绿色农产品横向流通;建立“一体化+全域化”资源信息管理共享平台,全市机关事务管理成员单位通过招标、比选确定入围供应商,统一食材标准、价格、服务,促进阳光采购,节约采购成本,连通“产品基地—机关食堂”一站式配送通道,依托下属事业单位——市级机关生活服务中心,实施特色农副产品援助回购,建立长期供销合作关系,以“销”促“产”,带动当地农民增收致富。

  去年,成都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定点扶贫村——邛崃市大同乡永兴社区引进都江堰、蒲江等地优良猕猴桃及茶叶品种,开发建成猕猴桃基地500余亩、老川茶种植基地40余亩,实现农民年收入平均增幅20%以上,有力地促进了区域特色农业良性发展。定点扶贫村——大邑县川王村通过加大农副产品推广力度,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全市同期水平的70%以上。下属事业单位——市级机关生活服务中心实施特色优质食材定点采购,全年采购特色农副产品200余万元,丰富了干部职工餐桌,受到了广泛欢迎。

  “人文+美景”元素的植入

  ——让“双创”和区域特色展示走进机关

  大力推介以人文元素、特色农产、田园风光为主的区(市)县农业产业经济,促进产品推介、产业发展与特色旅游深度融合,让“十百千”活动产生更大的社会效应、经济效应,示范和引领全民关注和支持新农村建设。

  加大宣传力度,公共区域设置宣传专题栏,电梯间液晶屏滚动播放风景画面,食堂餐桌摆放精美宣传图卡……全方位植入人文旅游元素,推介乡村旅游资源,多角度呈现各地特色农产、田园风光、闲暇生活。积极利用“互联网+”,开展“码上有礼惊喜不断”活动,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赠送农副产品小礼物1.5万余份,发放旅游美食地图、旅游口袋书、旅游宣传文创品8万余份,乡村旅游优惠券、体验券、蔬菜现场采摘券3万余份,微信关注达20余万人。

  “十百千”活动带动了旅游产业发展,作为川派欧洲特产盆景发源地、全国“四大花卉产业基地”之一的温江,充分展示了其“花木之乡”的魅力,带动了花卉旅游市场的持续升温。蒲江县大力宣传观光休闲、采摘体验为主的乡村度假旅游,带动一三产业良性互动,推动有机农业、生态工业、健康休闲“三基地”和宜居、宜游、宜业“生态新城”相结合的“三基地一新城”发展战略纵深发展。“拜水都江堰,问道青城山”,都江堰市将农产品推介与绿色旅游推介有机结合,融合互动、双向促进,为建设成都旅游休闲度假卫星城添砖助力。“美食山水间,千年醉邛崃”,邛酒承载着卓文君与司马相如演绎的“凤求凰”经典爱情故事,曾一度被史学家写入《史记》《汉书》,诗酒相依,广为流传。邛崃特色农副产品进机关推介月活动,全方位、广角度宣传了邛崃的历史文化、自然环境、独特品质、产业发展等,让广大机关干部再次领略“文君井”、“平乐古镇”、“隋唐瓦窑遗址”人文景观与中国最大白酒原酒之乡的魅力。

 

  (本刊记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