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推进新时代机关事务改革发展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7-26 11:44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政治论断,确立了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关于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推进绿色发展、创建节约型机关等重要论述,与机关事务密切相关,涉及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公务接待、国有资产管理、公共机构节能等方面。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新时代机关事务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融入新时代大局,推进机关事务改革发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展现新作为。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自觉置身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局中来思考、来谋划,充分认识推进机关事务改革发展的重大意义。

  一是讲政治的根本要求。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强化“四个意识”,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体工作中,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坚决围绕这一总目标,结合机关事务工作实际,积极探索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下机关事务工作的思路理念、基本规律和实现路径,以机关事务改革发展的新成效,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

  二是实现机关事务转型发展的必然选择。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对机关事务工作的形势任务和目标要求带来深刻影响。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贯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等要求,坚决完成中央交办的一系列重大专项任务,积极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进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加强作风建设等领域发挥职能作用,向现代机关事务转型,为进一步提升政府效能、加强现代政府建设发挥更大作用。这就要求必须加快推进机关事务改革发展,以新理念新思维新方式冲破思想观念障碍、打破旧有利益固化格局、攻克体制机制顽疾,推动机关事务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升保障服务水平和效能。

  三是解决机关事务突出问题的迫切需要。改革开放以来,机关事务管理模式和资源配置方式不断优化,保障服务能力不断提升,但是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推进,机关事务工作还存在一些治理不适应、发展不充分的问题,比如,集中统一管理体制不够健全完善,办公用房、公务用车等重点保障性资产集中统一管理不到位,还存在多头管理的问题;资源配置不够集约高效,习惯运用行政手段,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不够,存在闲置浪费现象;制度标准体系不够充分完备,有的保障服务经验未转化为制度标准,已有的制度标准约束性、针对性、实操性和时效性有待增强。这些在机关事务实际工作中带有一般性、普遍性的突出问题,亟需通过加快推进机关事务改革发展来破解。

  二、对标新发展理念,努力建设现代机关事务

  在去年11月召开的中央军委后勤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努力建设强大的现代化后勤,提出着力深化后勤改革、加强后勤科学管理、强化财力资源集中统管、完善科学标准体系等要求。军队后勤工作与机关事务工作具有很强的共性,习近平总书记对军队后勤改革发展的目标定位和方向要求,无疑同样适用于机关事务改革发展。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科学发展,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加快推进机关事务改革发展,努力建设现代机关事务。

  要努力建设创新型机关事务。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突破发展瓶颈限制、解决深层次矛盾问题的根本出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让创新贯穿国家一切工作”。机关事务工作具有内部性,与其他政府管理行为相比,对外部变化敏感度较弱,对传统管理方法手段依赖较强,更加需要依靠积极推动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来破解发展难题,实现转型发展。要树立新理念新思维,确保创新方向符合现代政府治理趋势;要采取鼓励地方先行先试、差别探索等方法,推动形成创新工作合力;要注意总结和复制推广具有普遍意义的好经验、好做法,促进创新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实效。

  要努力建设法治型机关事务。法治是现代国家的基本治理方式,现代政府首先是法治政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法律是治国之重器,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作为机关内部专业化分工的产物,机关事务工作属于内行政范畴,是政府自身治理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当遵循依法行政原则开展保障服务管理工作。要遵循职能法定,将行之有效的政策规定上升为法律法规,将实际承担的职能固定下来,确保于法有据;要遵循合理行政,公平对待保障服务管理对象,不滥用裁量权,降低主观性和随意性,确保于理正当;要遵循权责一致,加强法规制度执行监督检查,做到用权受监督、失职要问责、违法要追究,确保权责对等;要培育法治理念,倡导机关事务工作者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想问题、做决策、干工作,确保法治为先。

  要努力建设绿色型机关事务。绿色保障是机关事务追求的重要目标,注重机关运转的节约环保,强调机关与自然环境的和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和工作方式,推进机关事务绿色保障。制定形成全面覆盖、科学规范、严格可行的节约能源资源制度标准体系,会同有关部门健全节约型机关、绿色学校、绿色医院建设和评价标准体系。持续组织实施绿色建筑、绿色办公、绿色出行、绿色食堂、绿色信息、绿色文化等绿色行动和节能工程。大力实施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推动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建立常态化、长效化机制。

  要努力建设效能型机关事务。效能是判断政府治理有效性的重要标准,体现政府预期目标达成的程度。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建设联合、精干、高效的后勤”。机关事务工作的保障服务资源,根源上来自于纳税人缴纳的税费,建设效能型机关事务、以最少的财政资金保障政府预期目标的达成,是现代机关事务的应有之义。讲效能,以节约和效率为基础,要求努力降低机关运行成本,不得违规保障、超标准保障,坚决杜绝建豪华办公楼、配高档进口车、享受超出规定生活待遇等奢靡之风。讲效能,以保障党政机关高效有序运转为目标,要求将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贯穿于保障服务全过程,又不能将节约和效率绝对化,影响到党政机关正常履职尽责。

  三、善用科学思维方法,更好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

  当前,机关事务工作正处于向现代机关事务转型的关键阶段,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善于学习运用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思维指导现代机关事务建设,将其贯穿到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的各领域各环节。

  以战略思维谋划保障服务全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努力增强总揽全局的能力,放眼全局谋一域,把握形势谋大事,用战略思维去观察当今时代,洞悉当代中国。”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全面实施《机关事务工作“十三五”规划》,统筹谋划保障服务发展全局,实现“到2020年,现代机关事务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基本形成,管理科学化、保障法治化、服务社会化水平全面提升”的目标。要勇于破除影响机关事务全面发展和长远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打破自我保障、分散保障格局,积极推进集中统一管理体制机制。要加强机构职能建设,理清机关运行经费、国有资产、办公用房、公务用车管理等基本职能的范围和权限,加强对现有职能的拓展整合,协调好与发展改革、财政等职能部门的关系,不断夯实保障服务基础。

  以法治思维健全保障服务体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研究推动机关事务立法,认真梳理总结机关事务法治建设实践,归纳提炼经过检验的好制度、好经验、好做法,适时按规定程序起草机关运行保障法律,为保障服务工作确定总依据。要加快推进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和公务用车等重要业务法规制度建设,进一步构建以《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机关事务管理条例》两部综合性法规为基础,以公共机构节能、公务接待管理、办公用房管理、公务用车管理等重要业务领域专项法规为主干,以各项规范性文件为延伸的机关事务法规制度体系,实现保障服务重点领域法规制度全覆盖。要抓好法规制度的贯彻执行,细化实化配套细则和措施,严格依法保障服务管理,多种形式督促法规实施,确保规定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以专业思维增强保障服务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领导工作要有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机关事务工作是一门科学,有着自身的特点和规律,需要系统的理论体系支撑,需要专业的保障机制、管理方式、运营模式,需要懂管理、懂业务、懂技术的人才队伍。要克服理论研究能力短板,着力加强机关事务领域基础理论、前沿问题和重大政策研究,积极与高等院校和高端智库开展政学合作,认真探索机关事务学科建设,更好发挥理论研究对保障服务实践的引领作用。要掌握先进的管理方法,建立健全机关事务管理绩效评价制度,设定科学可行的绩效指标,完善评定机制、量化标准、考核方法,引入服务对象满意度测评,向专业管理要保障服务效益。要增强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能力,推动资金、资产、资源管理线上线下良性运行,积极打造智慧机关事务,实现技术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

  以精准思维提升保障服务水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后勤坛坛罐罐比较多,生活服务摊子大”,“必须在‘精’字上下功夫、在‘优’字上做文章、在‘强’字上见成效”。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积极推进精细化管理,实现成本节约和质量提升。将精细化管理理念融入保障服务工作中,科学分解保障服务环节和流程,细化各项工作规范和要求,使保障服务工作更加具体、更符合实际、更有针对性。要积极实施标准化战略,充分发挥标准和规范在保障服务中的主导、调节、约束、控制功能,构建协调配套、注重实效、重点突出、结构优化的标准体系,形成职能建设有标可循、管理效能有标可量、保障服务有标可依的工作格局,以标准化管理提升保障服务水平。要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求精求准、求细求实,锤炼职业技能,专注服务品质,坚守职业忠诚,打造卓越服务,确保保障服务优质高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