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 构建廉政风险防控体系 扎实推进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7-26 11:48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文化部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启动于2013年,在部党组的关心重视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文化部机关服务局带领各参建单位夯实工作责任,加快工作进度,全力以赴做好各项目综合整治任务,目前完成了全部工作的85%,已竣工老旧小区总体环境得到了较大改善,反映强烈的安全隐患基本消除,居民整体满意度高,获得感强。

  老旧小区综合整治作为中央推动实施的重要民生工程,涉及资金多,对居民影响大,开展好廉政建设工作是实施好此项工作的重要保障。文化部机关服务局把廉政建设作为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的重要抓手,一手抓工程质量,一手抓廉政风险防控,建立覆盖基建项目全过程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营造清正廉洁的干事创业氛围,有力地保障和促进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顺利实施。在相关审计和复核工作中,文化部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未出现廉洁违纪情况,实现了“工程优质、干部优秀、一个不倒、一个不少”的廉政建设工作目标。

  一、加强学习教育,筑牢思想防线,“五不准”要求深人人心

  廉政建设教育是基础,制度是保证,监督是关键。文化部机关服务局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落实“两个责任”,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针对基建部门党员比例高、部分党员常驻施工现场的特点,支部经常把日常学习教育搬到老旧小区工地上,紧扣业务抓廉政建设,抓好廉政建设促业务。雒树刚部长对此做法给予充分肯定:“把支部学习搬到工地上,现场交流学习,别开生面,生动活泼。”

  文化部机关服务局在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基础上,对大量实践经验进行总结和提炼,针对基建工程管理提出了“五不准”要求:即不准向任何单位推荐分包单位、不准推荐任何材料和设备厂家、不准租借任何单位的车辆和房屋、不准在参建单位报销任何费用、不准接受任何单位的宴请及娱乐活动。正如雒树刚部长在批示中所言,“‘五不准’要求简洁明了,操作性强,便于掌握,便于执行,也便于监督,值得推广。”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中,“五不准”要求不仅是约束各参建单位的法宝,同时也是各参建单位监督“甲方代表”的利器。

  此外,定期组织专题廉政建设工作会,邀请各参建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驻部纪检组到场督查指导工作,与会人员交流廉政建设经验,总结风险防控措施。从而进一步增强了各单位和全体参建人员的廉洁意识,也完善了廉政风险防控制度建设。

  二、强化招标管理,严防暗箱操作,坚决不派“甲方代表”

  招标管理是基本建设项目实施前的重点环节,与整个工程廉政建设密切关联,对工程领域廉政建设至关重要。文化部机关服务局高度重视招标管理工作,所有基建项目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投标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有关规定和流程开展工作。

  凡属国家规定限额范围以上的项目,均委托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进行公开招标,所有项目建设单位不派代表参与评标,并在项目开评标过程中由局纪委派员全程参与监督。招标过程中的招标文件、工程量清单和招标控制价,均以北京市工程定额和公开的造价信息为依据编制,并经项目管理单位和第三方审计单位审核把关。大宗材料的采购均询价三家以上单位,经现场考察并与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和第三方审计单位共同讨论研究后确定。

  对于限额范围以下、1万元以上的项目,邀请不少于三家以上符合条件的单位参与投标,经局非政府采购执行小组(执行小组由分管局领导、局纪委、办公室、财务、监督审计、经营、房管、基建等部门负责人组成)讨论比选后采取不记名投票方式决定中标单位。

  三、严格现场管理,有效控制风险,多管齐下堵塞漏洞

  基本建设项目涉及单位多,加强现场管理既是工程顺利推进的重要保证,也是工程廉政建设过程控制的重要环节。在所有基建项目工地上,文化部机关服务局均派驻现场管理人员,同时要求参建各方严格现场管理程序,相互配合的同时又互为监督,将工程廉政建设由单一内部建设提升为内外共同建设,由内到外形成强有力的监管体系,在基建项目实施过程中防范廉洁风险。

  以工程变更洽商为例,为防止施工过程中随意发生设计变更和工程洽商,坚持施工方案以设计为龙头,一切照图施工,确需发生的变更或洽商需经建设单位、设计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四方签字确认,所涉及的预算调整均需全过程跟踪审计单位审核确定后方可生效。按照规定,超过30万元的变更或洽商均需按程序报相关主管部门批复后方能实施。通过采取这些措施,参建各方在密切配合的同时又互为监督,项目安全、质量、工期、造价均有了保证。

  四、严格预算执行,加强结算管理,齐核共审支付透明

  项目经费管理是基建项目廉政建设的重要领域,严把资金支付关,所有资金结算均需资金申请单位、监理单位、项目管理单位、建设单位、审计单位等参建各方联合审核,国管局业务部门和财政部专员办再进一步核实后再行支付资金,所有结算金额均以第三方审计单位审核结果为准。同时,严格预算执行,每年提前申报各项目资金使用计划和预算执行计划,严肃财务纪律,确保专款专用。

  五、狠抓监督管理,形成长效机制,搭建阳光操作平台

  落实监督制度是工程廉政建设的关键。狠抓监督管理,积极开展预防监督工作,以内部和外部第三方中介机构两层关卡来全面加强廉政建设监督力度,全方位落实监督制度。

  在内部监督方面,通过修订完善《文化部机关服务局基本建设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局纪委、合同审查部门、财务部门分别参与到基建工程中,对工程中的招标、合同签订和资金支付等环节流程进行监督审核。

  在外部监督方面,所有项目审计单位均由国管局选派至各项目,全程实行跟踪审计,项目的招标文件、合同文本、项目投资完成额、建设成本、资金支付、结算审核和财务决算审核等内容均由其开展第三方审核监督工作,每月向国管局报告。国管局同时聘请第三方单位开展项目现场巡查工作,定期对项目质量、安全、投资、进度巡查,巡查过程中提出的问题均及时落实整改并反馈巡查组。

  文化部机关服务局通过建章立制,规范管理,对工程项目各类易发风险点进行管控,形成全方位、常态化监督,从源头上预防暗箱操作、权力寻租等腐败行为的发生,构建廉政风险防控体系,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廉政建设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实现了把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打造成阳光工程、精品工程、群众满意工程的目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