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机关事务管理条例》为根本遵循助推机关事务工作上台阶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7-26 11:49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近年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机关事务管理局牢牢把握《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实质内容,创新管理体制,依法履行经费管理、资产管理、服务管理职能,为兵团党政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一、完善经费管理制度,规范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

  一是健全规章制度,规范经费管理。组织财政、机关事务管理和审计监督等部门,多次研究降低政府运行成本的具体措施,并出台了一系列加强兵团本级行政机关公用经费管理等方面的制度办法,做到有章可循,成效明显。二是加强预算工作,实行精细化管理。始终把经费预算工作作为财务工作的重中之重,把所有收支纳入年度预算,使预算项目“条条有依据、款款有说明”,把所有开支都要事先编制预算,做到数字准确、内容详实、理由充分,不搞赤字预算。三是重视内控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能。坚持“廉洁、节俭、增效”的原则,定期公布经费开支事项,一切经费开支均需事前报告,对基建及大宗经费支出,须由局财经领导小组审核后经局务会批准后方可支出。同时,严格按标准使用经费,将经费标准、管理责任落实到部门和个人,变“花了算”为“算着花”,减少经费支出随意性。三是加大监督力度,实现自我约束、自我控制。组织财政、审计、纪检等监督部门,不定期对局财务集中管理的47个部门和19个参公单位的财务工作进行管理、审核、检查,并在一定范围内公开,真正实行财务公开。

  二、加强清产核资工作,提高机关资产运营效益

  兵团机关事务管理局作为兵团机关资产管理职能部门,做出了一定成绩。一是摸清底数,努力盘活机关闲置资产。严格按照机关资产管理规定,建立明细科目,每年对机关资产进行清查、评估、造册,准确掌握现有资产存量,做到数目清楚,账目明确,心中有数。二是整合资源,实现机关资产的有效调剂、处置,对机关资产进行统一调配使用。首先,对办公用房权属实行统一管理,合理调配办公室,合理设置了档案、机要、监控、信访等办公区域。目前,47个部门全部实现集中办公,有效降低了机关运行费用。同时,对会议室实行集中管理,配备了桌椅、音响等设备,无偿使用,既满足了机关不同办公需要,又极大提升了资源使用效率。其次,根据兵团机关部门集中办公的特点,对机关公务用车实行集中管理,统一调配、管用分离,通过严格管理,及时调度,实现机关车辆集中管理,促使资源使用顺畅。第三,从严控制公务用车编制和配备标准,将所有机关公务用车全部纳入编制管理,并将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经费也纳入预算管理,按照报废标准处置以控制新车购置。三是规范管理,实行机关资产职能化管理。成立资产管理专门机构,有效行使管理职能,建立账簿,细化资产登记、购置、验收、使用、调配、转让、报废等各个环节制度,通过对机关资产不同类型的合理划分,进一步明确了机关资产的权属关系,防止资产流失和浪费,进而实现机关资产统筹使用和资源配置效率。

  三、破解服务管理难点,打造优质服务新品牌

  加强兵团机关服务管理,是保障公务、杜绝浪费、降低成本的基础性工作,必须要有全新的认识。一是转变服务理念。大力推行“三标准”服务(会务服务“星级”标准、卫生保洁“无尘”标准、上门服务“温馨”服务),对一些重点服务项目进行市场调研和论证,逐步推进符合兵团实际的服务社会化方式,改变了过去单一传统服务模式,走出了一条以品牌效应、机关文化和“三零”管理理念(零缺点、零起点、零突破)为核心的现代服务管理发展之路。二是创新服务方式。首先,逐步实现由“机关办社会”向“依托社会办服务”转变。针对服务管理工作特点,将专业分工不强的环境卫生、绿化等日常事务性工作安排由聘用人员来完成;把服务社会化程度高,专业性强的通讯、电梯和监视系统维护等工作,交由信誉好的社会服务机构或人员来管理,既提高了效率,也降低了费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其次,坚持做到想职工之所想,办职工之所需,急机关之所急,积极开展“三贴近,心连心”活动。贴近职工,贴近实际,贴近生活。公务用车方面,科学合理调配车辆,不论职务高低,不论关系远近,在公务用车上贴近每一位部门;物业上,办公楼和家属院分布区域广,水、电、暖等出现故障,马上修理,不强调任何客观因素;生活上,从抓机关食堂工作入手。严把“四道关”,即食品卫生关、原料采购关、验货入库关、烹饪制作关,坚持在食堂环境卫生、饭菜质量、花色品种上做文章、下功夫,不断提高职工用餐质量。在环境上,坚持对办公和居民住宅区域清洁卫生进行定期巡查,每年进行绿化种植工作,确保办公环境和居住环境的整洁、舒适。在安全工作上,积极推动“平安机关”创建工作,重点抓好机关办公综合楼和家属院的安全工作,形成齐抓其管,群防群治工作格局。三是强化队伍素质。按照创建“学习型、创新型、效能型、廉洁型、和谐型”五型团队的目标,开展“管理到位、保障到家、服务到人”服务活动,每年组织各种形式考察学习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干部职工的业务技能,达到了鼓舞人心、提升水平的目的。

  四、依法履行职责,全面提升机关事务法治建设水平

  《条例》实施以来,兵团机关事务管理局按照职责要求,重点加强对机关运行经费、资产和服务管理等监督检查,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一是建立政务公开制度。研究制定事务公开办法,明确公开的内容、形式和程序,规范公开形式。把住房制度改革、资金管理、公共机构节能、政府集中采购和工程招投标等干部职工关心的事项和容易产生腐败的领域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保障了干部职工的参与权、知情权和监督权。二是积极拓展监督渠道。建立机关事务联席会议制度,及时通报情况、研究问题、协调关系、推进工作,真正做到权力运行到哪里、责任就落实到哪里,防止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的发生。三是加大监督管理力度。创新监管手段,规范权力运行,针对机关事务管理人员在机关事务活动中滥用权力、玩忽职守、徇私舞弊和贪污受贿等行为,及时建立投诉举报信息登记制度,对投诉反映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一经查证,依纪依规依法追究主要责任人和直接责任人责任。

 

  作者/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 翟保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