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服务、精细、实干”要求 努力提升管理服务保障水平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7-26 11:5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陕西省宝鸡市行政中心占地30万㎡,建筑面积25万㎡,是集行政办公、会议会展、文化艺术、商务活动功能于一体的城市中心区域。座落于此的办公楼群庄重大气、整洁舒适,分布于广场、庭院和道路两边的绿色景观错落有致、生机盎然。市级四大班子和110多个部门,近5000人在此办公。

  作为保障市行政中心高效安全运行的管理者、服务者,近两年来,宝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一班人牢记市委、市政府领导提出的“服务服务再服务、精细精细再精细、实干实干再实干”“把机关当家建,把服务当事业干”的新要求,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全市追赶超越工作大局,以“强化管理、提高效能、做优服务、做实保障”为主线,狠抓设备运行、节能降耗、厉行节约和作风转变,把行政中心的管理服务保障工作推向了崭新水平,为建设最具幸福感城市提供了坚实有力的支撑。

  摒弃惯性思维 提升服务意识

  机关事务工作是机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机关的高效运转离不开高质量的后勤服务保障,而高质量的后勤服务保障又离不开用心用情服务的后勤干部职工。2015年元月,宝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后,敏锐地发现一些干部身上存在着工作标准不高、要求不严,习惯于被动应付的苗头和倾向,更为严重的是,省里在宝鸡市行政中心会议室组织召开重要会议期间,话筒出现故障,导致会议不能正常进行,造成极其不好的影响;物业中心值班人员值班期间不准时到岗,未能按时开启广场音乐喷泉,影响了行政中心的亮化效果;设备设施巡查人员对办公大楼卫生间破损的设施视而不见,机关干部由此对该局的工作提出批评意见,等等。局党组通过反复分析这些问题,决定把改变惯性思维、优化服务理念作为推动工作开局起步的突破口。为此,我们抓住这一桩桩看似“小事”的问题,深入查找原因,及时查清责任,对当事人进行严肃追责问责,在广大干部职工中产生了强烈的思想震动。同时,在全体干部职工中开展“创新服务理念,提升服务效能”大讨论,并邀请知名大酒店经理给干部职工讲述优质服务的理念和先进的管理经验,积极引导干部职工摒弃惯性思维,破除“原来就是这么办”“以前也是这样”等旧观念,树立“服务提前一步、工作深入一层”和主动服务、贴心服务、超预期服务的新理念;同时,在年度考核中,打破惯例,建立了拉开分配差距,严格按考核结果兑现奖金的新机制,有力地促进了干部职工观念的转变。

  今年夏天,我市遭遇50年一遇罕见持续高温天气,物业中心主动召集有关人员想办法,定对策,改变过去夜间和周末不供冷气的做法,采取调整制冷机组运行台数、每天早上机组提前1小时开机运行等办法,并精心维护设备,使其达到最佳运行状态,做到了高温时段二十四小时制冷不间断,既保证行政中心各楼宇空调制冷效果,又节约了运行费用,市领导和广大机关干部十分满意。

  实施精细管理 依靠细节制胜

  机关事务工作琐碎繁杂,事无巨细,既要保障机关高效运转,又要厉行勤俭节约,就必须正确处理资源有限性与服务无限性的矛盾,在管理上求精求准,把工作做细做实。

  2015年初,局党组审时度势,提出了“强化基础管理,完善制度保障”的工作思路。随后,在各种会议和不同场合,局领导反复告诫和要求干部职工要树立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自觉运用“木桶理论”查找工作中的“短板”,用问题整改倒逼管理提升。在这种精细化管理思想的启迪下,局系统各部门各单位自觉调整管理思路,聚焦薄弱环节,紧盯“查问题、补短板”不放松,使精细化管理真正收到了实效。在设备维修、食品加工上,大力推行以“整理、整顿、清洁、清扫、素养、安全”为主要内容的“6S”现场管理法,对存在的物品随意放置、标识不清、材料浪费等问题进行仔细排查、严格规范和及时整改,提高了操作人员的现场管理意识和管理能力,成效明显。为在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投资25万元,在行政中心5个食堂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建成“明橱亮灶”工程,形成了以“整理到位、责任到位、执行到位、培训到位”为主的4D食堂管理体系,让食品安全更有保障。针对以前办公用房底子不清、管理不细的状况,全面建立了台账管理体系,直观地反映了办公用房位置、面积、功能、使用状况等基本信息,形成较为完备的数据信息系统,为办公用房长效管理夯实基础。为提升会议保障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建立了会务工作应急预案,编制了会议服务手册,规范了桌椅、音响设备自查自检制度,开展会前会场净化服务、会中规范标准化服务、会后礼貌送宾服务等,使服务质量和文明意识有了新的提升,有效地杜绝了工作失误。针对行政中心投入运行十年来,各种设施设备进入故障隐患高发期的实际,建立了安全隐患日巡查制度,巡查员每天早晨上班前,对行政中心区域内水电、空调、电梯及所有管线网点巡查一次,从源头杜绝跑冒滴漏、排除安全隐患,确保了行政中心的安全运行。同时,制定了《行政中心机关食堂考核办法》《会议服务员考核办法》《行政中心广场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环境卫生日常保洁巡查管理办法》等50多项管理制度和餐品供应、环境卫生清扫保洁、设备设施维修保养、会议分类服务等标准,构建起了精细化、标准化管理的制度保障体系。

  抓在细微处,落在实效中。宝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查不足,补短板,达到了提高效能、厉行节约、锻炼队伍的目的,促进管理迈上了新台阶。

  坚持真抓实干 锤炼严实作风

  近年来,《公共机构节能条例》《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法规的颁布实施,赋予了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在机关运行经费、公共机构节能和公务用车等方面的管理职责。为此,局党组坚持“干”字当头、“实”字为先,从解决干部职工最为关切的难点、焦点问题入手,大力倡导真抓实干、务实苦干的工作作风。去年,局党组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干部职工意见较多的行政中心食堂管理问题广泛开展调研。局领导带队先后赴中直机关、省委、省政府和周边地市机关食堂实地考察,提出了改革行政中心食堂经营管理机制的意见,得到了市主要领导的大力支持和肯定。随后,局领导又与生活中心干部职工一起,放弃休息时间,加班加点,研究落实措施,强化绿色环保食材采购、餐具消毒、食品留样、卫生防疫、经营单位考核等管理制度。通过改革,食堂就餐人数逐年减少、经营收入持续下降、饭菜质量难以提高的被动局面迅速改变,并逐步转入良性循环,干部职工较为满意。在行政中心广场管理上,针对夏季纳凉、休闲、娱乐群众多,管理难度大的情况,设立了广场值班室,干部轮流带班值勤,组织开展“护花护果,纠正不文明行为”党员志愿者活动,使广场管理的“老大难”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受到了市领导和辖区群众的一致称赞。在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中,大力开展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全市共有10家单位成功创建为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扩大了全市机关事务工作在全省和全国的影响力;投资69万元建成市行政中心能耗监测平台,布设监测点位178个,实现了电、气、水、暖等能源资源消耗实时监测、动态分析、定期上传。在公车制度改革中,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各项政策规定,历时3个多月,几上几下进行反复摸底和调研论证,制定全市车改方案,高起点谋划公务用车保障平台建设,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制定了《宝鸡市保留车辆管理办法》等六项管理制度,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先后有30多个地市前来参观学习,发挥了良好的借鉴作用和示范效应。结合智慧城市建设,运用互联网+技术,对事关行政中心高效安全运行的会议智能管理系统、安防消防监控系统、地下车库智能管理系统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有效地解决了以往单纯依靠人来管理的弊端,提高了管理服务的精准性和实效性。同时,宝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把教育培训作为改进干部作风、增强履职能力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大力开展政治理论、职业道德、党纪党规和业务技能培训,局领导和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以上率下,作示范、立标杆,为其它干部作出了榜样,实现了作风大转变和服务大提升。

 

  作者/陕西省宝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 肖炳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