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建标准化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科学化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7-26 11:51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要求“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标准化是国家重要的基础性制度安排,加强党建标准化工作,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建设、提升全面从严治党科学化水平,具有重要的作用。

  一、党建标准化的重要意义

  党建标准化,是指把标准化的原理、方法引入党的建设,运用标准化“简化、统一、协调、优化”的原理,发挥其可复制、可推广的优势,以追求最佳秩序、获取最大效能为目标,把党建工作制度系统化、党建工作职责清晰化、党建工作内容程序化、党建工作要求规范化,以切实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大力推动基层党建标准化,不仅是提高党建工作有效性的积极探索和有益尝试,更是进一步加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

  (一)党建标准化是新时代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有效载体。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思想,把从严管党治党提升到治国理政总体方略的新高度,为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供了新的理论指导。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用标准化的理念和方法指导实践、推动工作。2014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兰考县考察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针对党建工作指出:“标准决定质量,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系列重要讲话中,蕴含了许多标准化方面的要求。在思想建设方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坚定,是好干部第一位的标准”。在组织建设方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解决党内存在的问题,根本在于严格管理标准、延伸管理链条、落实管理责任”,强调“要严格坚持标准,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在作风建设方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严治党重在从严管理干部,坚持以严的标准要求干部、以严的措施管理干部、以严的纪律约束干部”。在反腐倡廉建设方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执纪问责,严肃查处和曝光典型案件,形成高压态势,形成严的标准和氛围。”在制度建设方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结合,把从严治党实践成果转化为道德规范和纪律要求。”这些重要思想和论述立意高远、内涵丰富、要求明确,为党建标准化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二)党建标准化是新时代提升全面从严治党科学化水平的有效途径。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要求“科学制定和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要求。全面从严治党是一项系统工程,不仅包括党内法规制度的建立和完善,更需要规范性程序将其落到实处。现行有效的党内法规,内容十分丰富,要求严格具体,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基本依据和保障。但这些内容和要求大多散见于不同时间、不同形式、不同效力等级的党内法规文件之中。用标准规范党建工作,可以更好推动从严治党系统化科学化。一方面,通过将分散在党内法规中的各项工作要求进行凝炼总结,对党建工作的程序、组织、运作等各个环节进行梳理归纳,对具体任务的时间节点、实施步骤、文书表格等要素进行固化统一,形成党内法规制度与标准相结合的系统规范、科学严谨的治理体系,有利于更好解决全面从严治党“谁来做”“做什么”“怎么做”的问题,全面提升“制度治党”水平。另一方面,通过职责分明、目标具体、流程通畅、节点清晰的党建工作体系,使党内政治生活更加规范有序、党务工作方法更加精准高效、思想作风更加严谨务实,有利于增强党组织活力和党员干部全面从严治党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提升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效能。

  (三)党建标准化是新时代破解全面从严治党突出问题的有效手段。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全党要清醒认识到,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在调查研究和日常管理中,我们也发现一些地方和部分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仍存在不实不纯的情况。具体表现为:一是部分单位职责权限没有落实到位。党建工作“浮在面上,停在纸上”、“职责不清,推诿扯皮”等现象存在。二是部分单位工作执行不够严肃规范。有的党组织特别是基层党组织,制度不完善,管理松懈,开展“三会一课”时间不明、程序不清、人员不齐,党内生活缺乏政治性和严肃性。三是部分单位评价标准有待细化完善。一些党组织未能完全建立评价标准体系,没有妥善形成成效评估基准,该管的没管住,该放的没放开。这些问题存在,一个很重要原因就是党建工作的标准没有建立起来。标准化具有明确的目标程度和定量的具体要求,党建标准化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要建立科学完善的评价标准体系,量化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考核指标,从而使做成什么样、达到什么程度等目标任务更加清晰明确。加强党建标准化,有利于解决全面从严治党不纯不实的问题,更好促进从严治党责任压紧靠实。

  二、党建标准化的基层实践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实践也是理论形成的基础和根据。党建标准化作为一个新生事物,其价值和功用需要在实践中去检验,其理论也需要在实践中去总结和升华。目前,在国家标准委的统一部署下,全国共确定了两批71家单位开展党建标准化试点。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被纳入第一批试点单位,于2017年5月发布了《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机关党务建设标准体系》,开启了以党建标准化促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实践。党建标准化促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实践,既是基层组织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有益探索,也是总结完善党建标准化理论的生动实践。具体做法包括五个方面。

  (一)健全可统筹的顶层设计方案。

  以四川省机关事务工作标准化建设为总揽,以全省系统“1+21+N”标准化工作模式为依托,将局机关党的建设作为机关事务工作标准化建设6个先行先试项目之一,从总体目标和工作任务、加强核心能力建设、完善工作机制、加强组织保障等方面进行系统规划和部署,将全局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面从严治党任务上来,全力打造具有四川特色的“标准化+机关事务”党建工作新模式。

  (二)健全可落实的党建责任清单。

  结合局机关党建工作实际,梳理思想政治建设、党员干部监督管理、干部人事制度、管党治党责任、配套制度、保障机制等制度118件,提炼形成“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规范、“四项教育”活动规范、党建工作实施与评价规范等38个相关标准,并对照各项标准的执行梳理出了“责任制”和“清单制”,搭建起了具有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特色的党建工作标准体系。

  (三)健全可操作的工作内容程序。

  坚持一手抓标准一手抓防控,排查岗位廉政风险点400余个,梳理防控措施245项。重点针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务工作人员规定不熟、程序不清、业务不精等突出问题,围绕党支部班子建设、制度建设、阵地建设、工作流程和活动组织,初步构建了层次分明、重点突出、覆盖全面的1个总体系、5个子体系和29项内控标准为一体的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体系,力求把全面从严治党任务落细、落小、落实,坚决堵住风险“漏洞”。

  (四)健全可运用的信息化管理系统。

  依托四川省机关事务“智慧管理”(1+X)大数据平台建设,推动标准化和信息化互动共进,探索实施党建信息管理、思想教育、服务功能一体化建设,积极打造精细、动态、智能的党建标准化建设管理服务和监督检查平台,着力增强党建标准信息化管理、应用和技术功能,以“互联网+”思维提升全面从严治党科学化水平。

  (五)健全可量化的考核评价模型。

  制定《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党建工作评价标准》,从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配套制度、执行廉洁自律制度规定等方面细化量化考核指标,用标准让党建各项要求实现由定性向定量、软约束向硬指标、零散性向系统性、阶段性向持续性转变。通过在实践中持续改进、完善和创新,切实发挥标准化考核对党建工作项目化、品牌化的杠杆激励以及党建引领中心工作的示范推动作用。

  三、党建标准化工作体会和建议

  实践证明,党建标准化工作是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要求,转化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的常态化工作,具有较强的操作性和推广性。当前,全国各地的党建标准化试点正在推进之中,许多好的经验正在加快形成,同时也发现不少需要加强和改进的工作。按照党的十九大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和要求,结合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党建标准化工作实践,参照全国各试点单位交流情况,我认为党建标准化工作要进一步抓好四个着力点。

  (一)推动党建标准化,要抓好标准基础。

  党建标准化基础性工作主要在于明确职责。要针对“职责不清、推诿扯皮”等问题,实行“清单管理”,用标准厘清职责权限,并将确定后的职责分解到岗位、明确到个人,堵住职责盲区、制度漏洞,才能有效促进从严治党工作高效运行。

  (二)推动党建标准化,要注重统筹推进。

  以党建标准化助推全面从严治党是一项系统工程。要注意把握工作规律、掌握基本方法,与新时代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等工作以及培养党员干部日常行为习惯紧密结合,做到统筹谋划、整体实施、全面落实。

  (三)推动党建标准化,要强化标准执行。

  标准的制定关键在于执行。在党建标准化实践中要注重引导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全面掌握标准、精准执行标准、客观评价标准,及时反映工作成效,确保达到持续改进、优化提升的目的。

  (四)推动党建标准化,要运用信息资源。

  要加强信息资源运用。对党建信息大数据平台应用不能仅仅停留在统计管理层面,应当不断增强对大数据综合分析、监测和运用的能力,形成用信息化数据为宏观决策、党内制度建设和党建标准推进提供服务依据的良性循环。

 

  作者/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郭春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