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画卷入眼来 ——辽宁省鞍山市职教城矢志打造绿色生态园区纪实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7-26 11:5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树掩半城绿,草映百花芳。时值初秋,这里的一切还是那样绿意盎然、充满生机。柔光映射下的湖水湛蓝静谧,环湖的芦苇一路铺陈,郁郁葱葱,竞相摇曳着“蒹葭苍苍”的美丽……置身其中,宛若在春天的画卷中穿行,可谓“城在林中,路在绿中,人在景中”。这里,便是地处辽宁省鞍山市西部的鞍山市职教城,一座颇具规模和实力、集绿色生态于一体的职业教育园区。来此调研考察的人们说得最多的便是“震撼”二字,震撼来自于校区之大、环境之美、专业之全,更来自于对职教城干部职工背后默默辛勤付出的肯定和赞赏。

  自2010年成立以来,鞍山市职教城在上级领导和部门的关怀支持下,始终信奉一句话:“将绿色进行到底”,通过加强教育引导,狠抓节能管理,舍得投入,进行节能设施改造,打造节能硬环境,节能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职教城人均能源消耗指标是同类型公共机构能源消耗指标平均值的68.18%,人均水资源消耗指标是同类型机构能源消耗平均值的62.66%。2014年,鞍山市职教城以全省总分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被推荐成为“全国第一批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这也成为职教城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然而,在荣誉面前,他们并没有停下脚步,而是秉持“将绿色进行到底”的精神,始终奋进在节能减排的征途上。

  开启新引擎,从“源头”上夯基础

  与多数人想象中的“职教城”不同,鞍山市职教城并非多个学校的松散聚集地,亦不是中职或高职的单一类型联合体,而是彼此之间外在相通、内在关联的中高职院校的全类型综合体,是集技能人才培养、大学生实训、农转工培训和社会化继续教育培训于一体的全国一流蓝领人才培养基地。职教城规划占地30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75万平方米,入驻中、高职院校12所,共开设167个专业,在校师生3万余人,是鞍山市重点的能源资源消耗聚集区。

  为此,自鞍山市职教城成立伊始,鞍山市委、市政府就确定了节能型、环保型、绿色消费型的建设思路,城区内所有建筑均为节能型建筑,园区用水、取暖、照明灯设施均采用节能产品。特别是投资719万元,在职教城建设了鞍山市唯一的全部使用太阳能发电照明的节能示范亮化带,设立的762盏路灯全部采用TLV120-12型太阳能LVD路灯,采用单灯双灯控制、光控时控,每年可节约电费80多万元。同时,职教城专门成立了由管委会主任任组长的节能减排领导小组,并定期召开工作会议,分析节能工作形势,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确保节能工作高效持续开展。国家、省、市有关领导和部门也非常重视职教城的建设和管理工作,多次深入职教城调研,专题研究解决有关问题,为职教城的节能建设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支持。

  职教城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从源头上夯实节能减排工作基础,切实降低各种能源消耗,他们还以整合为切入点,按照共建、共享、共用的模式,对园区各校的人、财、物等各种资源进行了有效整合。通过整合,职教城实现了各种资源的集约化管理与开放共享,节约了能源消耗,极大地降低了办学成本,有效解决了原有各校普遍存在的“散、小、低、差”等问题,形成了创建国家示范校、打造示范园区的合力。

  打响管理战,“我要节能”掀热潮

  职教城的这片“绿”,能够如此自然地融入教职工的日常生活之中,离不开管理人员背后的辛勤付出与精心呵护。“管理出动力、管理出效益”,他们深知这一点,并以此为工作遵循和信条。“我们专门成立了以管委会主任为组长的节能减排‘三级管理机构’,由领导小组牵头抓总,专职处室具体实施,各所院校积极配合,形成了上下一体、高效顺畅、积极作为的管理体制”,职教城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在这强大的管理体制保障下,他们将节能减排理念贯穿于学校管理的各项工作之中,先后出台了20多项节能工作管理办法,用完善的制度,推进了节能减排工作的规范化。“同时,在城区内实行‘全城统筹、定额控制、动态统计、季度分析、节奖超罚、重在优化’的管理举措,让各级管理者在执行节能管理工作中能够有法可依,让广大师生在能源消耗行为上能够有章可循。”从管理人员细致入微的介绍中,便可读出他们的用心、细心和精心,而这些工作品质一定是做好节能管理工作所必不可少的。

  此外,不畏困难、敢于创新的品质也在他们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职教城建设初期,由于相应配套设施不够齐全,水电供应均采用分摊计量办法,管理责任得不到具体落实,各院校参与节水节电的积极性也不高,不仅造成资源浪费,还存在安全隐患。经过深入调研论证,职教城实施了全面的水电设施技术改造,分别为34栋建筑楼安装75块远程计量机械水表,将用水计量、控制、收费管理和用水资料统计等,由人工操作变为智能化管理,从根本上杜绝了水资源流失与浪费。并为8栋宿舍楼的3527个房间,安装了智能控电管理系统,本着“定额配置、超额自费”原则,不仅有效控制了各类偷漏电、超负荷等用电安全问题,还提高了管理水平及使用效率,极大调动了广大师生参与节能管理工作的积极性,实现了从“要我节能”到“我要节能”的转变。

  升级硬环境,节能降耗中“掘金”

  建校之初,职教城便将“节能环保,绿色低碳”作为立城之本,在鞍山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进行了多项节能设施建设。特别是被省市确定为创建国家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后,更是把节能改造作为挖潜增效、突破节能降耗瓶颈、工作再上新台阶的重要手段抓紧抓实,让职教城的历史长卷上又增添了几抹浓墨重彩的“绿色印记”。

  漫步在职教城园区内,很难不被那一片湛蓝的湖水所吸引,更有朵朵清莲摇曳生姿。可谁又曾想到,原来这里只是一片无人问津的污水沟。可以说,节能改造的力量是强大的,效益亦是显著的。如今,职教城西南侧的14万平方米预留地已被投资建设成农林实训暨景观工程,不仅有占地2万平方米的人工湖,用来完成园区内的绿化浇灌、景观补水和路面喷洒,每年可节约水费约30余万元;还有3个1200平方米的智能温室果蔬实训室,采用太阳能光和地热方式调节室内温度,节能成效显著。此外,引进清洁能源集团所属集中供热锅炉房,升级改造采暖系统,每年可节约经费30万元;对三食堂的燃气灶和食堂热水供应进行彻底节能改造,并同相关技术公司开展照明灯的能源管理合作,运用节能新技术,体验新成果;通过远程控制和信息网络平台,建立能耗监测中心,有效监测城区内资源耗能的使用情况,提高管理效率;为计算机机房更换88台三级以上节能标准的新式空调,用集体公交车代替单位通勤车等……而这些,只是职教城节能改造工作的一个小小缩影,更多时候,他们已经将推广应用节能新技术的理念和行动融入工作日常,并成为了一种习惯和必然。

  今年,职教城又推陈出新,投资建设了约5.97MWp的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站。职教城有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利用屋顶面积约10万平方米,通过建设完成的光伏电站,平均每年可发电716万kwh,所发电量将全部销售给国家电网公司。

  通过一系列节能项目的改造实施,职教城节能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在用能设备不断增长的情况下,每年可节水45.71万吨,节电134万千瓦时,节约燃煤750吨,节约标煤49.06吨,节省燃油10万升。在较好履行社会责任的同时,职教城也收获了丰厚的经济效益,每年可节约资金230余万元,这无疑对职教城的全面建设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传递正能量,将“绿色”进行到底

  “学校是教化人、培育人、塑造人的主阵地,我们应该担起这份社会责任,我们的教育应该有所作为。”职教城有关负责人坚定地说道。在他们看来,“育人”远比“分数”更重要。为了让节能减排理念真正融入校园,并成为师生们的自觉行动,职教城专门编写并下发了契合自身实际的《职教城节能减排宣传手册》,全员普及节能知识,同时更以多种方式,不断推进节能工作的落实。

  在课堂,各院校每年会定期开展以节能减排为主题的系列班、团会;在食堂,大量的“节约粮食”“光盘行动”等宣传画随处可见,引导学生从细微之处践行节约;在实训场,严格规范学生安全操作的同时,保证“人走机停,人走灯灭”;在寝室,禁止学生使用大功率电器,并大力宣传节水、节电,杜绝了长流水和长明灯现象;在公共区域,倡导学生爱护公物,不乱丢垃圾,使用环保购物袋进行购物;在上放学期间,倡导学生步行、骑行或乘坐公共交通等等。特别是每年的节能宣传周期间,职教城都充分发挥教育阵地的优势,广泛开展行之有效的宣传活动,将节能减排教育引向深入。如今,职教城的师生们正用精微之心倾情守护,共同打造着属于每一个人的“绿色幸福”。

  “成绩的取得仅仅是过去式,未来的节能减排工作任重而道远,需要我们时刻保持前瞻的眼光和科学的头脑,脚踏实地做好节能减排工作。”职教城有关负责人从容地说道。值得一提的是,职教城还将在鞍山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全力打造鞍山市公共机构节能教育基地,努力将节能减排的接力棒传承下去,引导全社会共同传递节能节约正能量。

  

  作者单位/辽宁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孙亚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