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办公  统一管理  集聚资源  盘活资产  ——防城港市创新开展集中办公统一管理工作成效凸显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7-26 11:5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按照《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广西壮族自治区区直机关办公用房统一管理实施细则》等文件要求,防城港市抢抓机遇,积极创新,强力推进全市机关单位集中办公、统一管理工作,市行政中心5公里半径范围内,集中办公单位93家,集中办公率达93.9%。办公用房集中办公统一管理工作的推进,既整合了办公资源,节约了办公经费,简化和缩短了企业、群众办事时间,又助推了绿色节能社会的建设,带动了海湾新区人气、商业等互利发展,经济、环保、社会等多重效应凸显。

  一、还岛于港,有序搬迁,海湾新区集中办公聚合度超90%。

  防城港市因港而生,以港而名,依港而荣。建市之初,该市行政、教育、医疗和主要的商业区均集中在渔氵万 半岛35平方公里的面积内。随着城市的发展,港口和码头不断拓展,渔万半岛这相对狭小的空间已经不能承载防城港市城市化的要求。2002年,市委、市政府提出“还岛于港”的战略布局,将市区北移至如今的行政中心区一带,腾退出渔氵万 半岛内的有限用地,服务于港口经济发展。经过十多年的坚持和艰苦奋斗,崭新的行政中心区形成。10余年来,该市累计安排资金超10亿元,用于行政中心办公区建设,推动办公用房管理向着“统一权属管理、统一调配和使用、统一规划和建设、统一维修管理、统一物业管理”的“五统一”方向迈进。2007年,市行政中心正式启用,市四家班子及30余家党政机关单位入驻办公。2014年,红树林大厦投入使用,46家市直单位入驻办公。截止2017年6月,以行政中心为核心的海湾新区1公里半径范围内,集中办公单位80家;5公里半径范围内,集中办公单位93家,集中办公率达93.9%。

  二、聚合带动,政商两旺,行政中心区人气经济互利发展。

  党政机关搬迁至海湾新区集中办公,既腾退出渔氵万 半岛宝贵的发展空间,实现与港口码头配套的物流、仓储、商贸等设施的进一步完善,又实现了该市城市发展重心的转移,为海湾新区聚集了大量居住人口,改变了以往“车少人稀”的局面,为新区内的经济、文化、教育和商贸产业布局起到巨大的带动和引领作用。目前,该市中心区城市框架已经形成,道路交通四通八达,科技图书馆、文化艺术中心、博物馆、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公共场馆对外开放,学校、市场、超市、银行等配套施舍齐全,北部湾海洋文化公园、白鹭公园、湿地公园、15公里的全海景绿道建成使用,成为市民休闲健身的首选之地。各类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城市功能不断健全,整个海湾新区人气集聚,商业兴旺。

  三、建章立制,严格标准,为办公用房统一管理把关设卡

  防城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办公用房统一管理和办公用房清理整改工作,印发实施了《防城港市市直机关办公用房统一管理实施细则》和《防城港市关于全市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等文件,并按照“集中公平、实事求是、归口管理、格局相同”原则,在办公用房申请调配程序、检查方式、数据更新、腾退程序、物业管理标准等进一步细化,形成一系列较为完善的制度体系,并统一标准进行全市办公用房分配和调节,对全市各单位办公用房绘制使用平面图,建立使用台账,实施实时管控。在统一管理的同时,积极做好办公用房的清理腾退工作,截止2014年6月,该市全面完成对市四家班子领导办公用房清理工作,共腾退办公用房20823㎡,其中市本级腾退17227㎡?、四个县(市、区)腾退3596㎡。全市40名厅级领导办公室面积最大36㎡,最小18㎡,远低于控制标准,无超标情况发生。

  四、释放潜力,挖掘资源,闲置办公用房市场化处置盘活资产。

  随着行政中心的转移,原临港旧城区所腾退的办公用房等行政资产面临闲置。为充分挖掘办公用房潜在资源,使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防城港市对机关单位清理腾退出来的办公用房,通过拍卖、出租、改作公租房、社区用房等方式进行处置。截止2017年6月,共清理腾退市直机关单位办公用房23处,17227㎡,以对外拍卖、出租形式,为财政创收1100多万元;争取中央专项补助资金720多万元,改造为公租房6331平方米。目前,整合腾退出来的办公用房还有13589平方米,其中独立庭院的办公用房11611平方米,土地面积约10亩,正在整理完善资料进行市场化处置。机关单位集中办公,统一管理,既提升了服务效率,又节约了管理费用,自2007年以来,该市办公用房统一管理工作每年可节约财政支出460多万元。

  五、统一服务,智慧管理,集中办公区物业管理社会化全覆盖。

  办公区的集中,为该市办公用房统一管理和维修奠定了坚实基础。一是建立了规范的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维修审批制度,完善办公用房统一维修标准,健全了集中办公区、独立办公点维修监督检查机制。目前,行政中心办公楼、红树林大厦、林业大厦等集中办公区办公用房的维修改造,均由市机关事务局统一实施。二是通过中央空调冷量计费系统、分户分项计量、能耗监测系统等节能减排电子化管理,实现了集中办公区办公用房节能减排管理的自动化和智慧化。三是积极推进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物业服务市场化改革,建立健全政府向社会购买服务机制,实现物业服务管理社会化、专业化。目前,行政中心办公楼、红树林大厦、林业大厦等集中办公区已实现物业社会化统一管理全覆盖。

  防城港市创新开展集中办公、统一管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工作开展过程中也遇到一些困难,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档案管理、日常监管的信息化程度不够高。二是办公用房权属不清,权属登记困难。三是管理机构不够健全。下一步,该市将启动办公用房统一管理网络信息化建设,扎实推进办公用房统一管理权属登记及办公用房统一管理全覆盖,全面优化和规范办公用房统一管理服务,以期在创新开展集中办公统一管理工作上取得更大成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