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电子管理平台 规范公务用车制度改革 ——海安县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公车管理使用的长效机制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7-26 11:58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2010年,江苏省海安县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进行了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尝试。2015年根据中央、江苏省和南通市公务用车制度改革部署和新一轮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目标要求,海安县按照“高标准建设、科学化管理、规范化运行”模式,成立海安县智慧公务用车管理平台,建立配套的管理机制、制度体系、监督体系,依托云计算平台实现公务用车从申请到审核确认等全程网上运行,做到公务用车管理、使用、监督的全覆盖,初步探索出新形势下公车管理使用的长效机制。

  一、周密思考,筹划平台建设,达到全面监管

  如何加强对保留车辆的管理,规范公务车辆使用行为,成为一个新课题,海安县纪委监察局和机关事务管理局作了充分调研和深入思考后,决定依托县综合电子监察平台,建设公务用车管理系统,推行网上运行管理,从而在源头上遏制“车轮下的腐败”。

  鉴于公车使用的动态性,该县采用双线并行的管理思路,即“OBD车载管理系统”+“电子监察系统”。OBD车载管理系统,就是在每辆公车上装配OBD车载系统,只要车辆启动,全程记录行车轨迹,系统可以实时还原;电子监察系统可以实时获取所有车辆行车信息,及时发现异常问题,发起督查督办。

  公车使用对象复杂、行车范围广,需要统一的工作流程和管理模式。凡部门要申请公车出县使用,由公车使用单位办公室统一申请,并提交县公务用车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派车,(无论是申请、还是审核派车,每一步都有手机短信提醒相关人员及时登录系统处理),后由用车部门联系出车司机出车(部门用车)。车辆一经发动,全程进入监控状态,业务系统实时记载轨迹,纪检监察系统同时联网。自网上运行以来,共实施网上公务用车监察9750次,发现并解决问题370多个,有效促进公务用车的规范使用。

  公务用车管理系统不仅仅对公车运行做到了无死角的覆盖,同时还对公务用车费用管理做到了全覆盖。公务用车购置、维护等每一笔费用必须网上运行,接受电子监察,全面规范公务用车维修、装饰、加油、保险等费用报销管理。按照预算定额、消费定点、结算定卡的要求,强化对公车用车预算总额的控制,一旦消费超额,系统自动拒绝报账。实施“三单合一”报销制度,实现所有消费项目全程可控可查、自动对规报警、及时纠错纠偏的监管功能。截至目前,共监察公务用车消费网上办件3768次,预算消费控减近30%。

  通过建立公务用车管理系统,达到了车辆信息电子化、车辆行踪图形化、运行成本透明化、车辆审批便捷化。公务用车管理平台可以及时掌握全县公务用车使用情况,有效预防违纪违规行为,提高了监督与管理效率。

  二、通力合作,完善规章制度,保障规范运行

  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并结合全县实际情况,海安县制定了《海安县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明确了总体要求和基本原则,确定了主要任务。车改方案在实施过程中,经历了不断完善的过程。为了做好公务用车的管理使用,制定了《海安县公务用车管理使用暂行办法》,对车辆的编制及费用核定、日常管理、维修保养、装饰装璜、报废、更换、添置、使用范围作了进一步的明确,重申了公务用车的纪律,为规范公务用车提供了制度保障。同时,为了确保公务用车改革落到实处,不因为车辆使用问题而发生耽误工作的现象,我县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相继出台了《海安县县内保障区外公务出行管理办法(试行)》,在特定条件下,完善的手续基础上允许部分私车公用。

  三、立体监管,强化刚性执纪,推进改革落实

  公务用车使用管理规定能否得到有效贯彻执行,严格监督、严格检查是必不可少的手段。为此,我们坚持做到“三个结合”。一是经常检查与突击检查相结合。每逢节假日车改办组织明察暗访,对车辆停放、报备情况进行抽查。二是综合检查与重点检查相结合。机关事务管理局与纪委、财政、审计等部门组织一次综合检查,重点检查公车申请是否符合规定、公车使用管理台账是否健全、公车使用支出是否符合纪律要求等。三是检查与机关事务工作考核相结合。我们对各项检查结果进行打分,纳入年底的机关事务工作考核。同时对检查出的问题,纪委部门通过专项通报、督办函、作风大会专题片等多种形式加以曝光,并计入年度机关作风效能建设考核评估。截至目前,纪检监察部门共下发专项通报3期、督办函16期,问责3人,达到了查处一案、警示一片的效果。通过多方联动,立体监管,改革工作平稳推进。

  公务用车电子管理系统的建立,构建了“机制+科技+人”的三位一体管理网络,实现了“网上网下”双轨监察的模式,将公务用车管理制度化、科技化、常态化,确保了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深入推进,初步形成了公务用车管理使用的长效机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