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推动机关事务工作创新发展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7-26 14:1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我们党和国家的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大而深远的历史意义。这次大会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大政方针,就推进党和国家各方面工作制定了战略部署,是我们党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对于陕西省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来说,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就是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认真落实“五个扎实”要求,着眼助力“追赶超越”目标,服务保障“五新”战略实现。

  一、强化政治意识,在“学懂”上下功夫

  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是全党全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学懂是前提,就管理局来说,下一步,主要是扎实抓好“三个学”,促进广大干部职工真正把十九大精神学懂。

  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自觉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第一堂党课、第一堂政治必修课,带头学、率先学,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学以致用、学以促用,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素养和思想理论水平,做学习宣传贯彻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的表率,以更好担负起省委省政府赋予的重要职责。10月30日,我局及时组织了十九大精神学习交流,局领导人人讲体会、谈收获,联系实际紧、思想交流深,切实做到了先学一步、学深一层。

  二是集中培训深入学。十九大提出了许多新理念、新论断,确定了许多新任务、新举措,需要通过学习来全面准确领会。紧密结合党中央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面向全体党员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全员培训,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近期,我们要结合实际,与省委党校一起举办全省机关事务系统十九大精神学习培训班,通过代表讲授、专家解读、高层辅导等形式,使大家深入掌握十九大精神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进一步提升学习的水平和效果。

  三是建章立制持久学。在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定》的基础上,按照省委的安排部署,结合我局实际对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做出制度安排,制定下发《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意见》,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热潮,形成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强化辩证思维,在“弄通”上下功夫

  十九大报告是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的集中体现,是一个系统全面的整体,必须全面、系统、联系地学,才能真正把十九大精神弄通,做到融会贯通、指导实践。

  一是聚焦重点。把学习宣传贯彻的着力点放在“五个聚焦”上,即聚焦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上,聚焦到五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发生历史性变革上,聚焦到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论断的深远影响上,聚焦到贯彻落实十九大的重大决策部署上,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上。

  二是系统全面。做到“五个联系深入学”。联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深入学,追溯理论根源,提升理论层次;联系深刻理解“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深入学,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四个意识”;联系认真把握十九大作出的战略部署深入学,牢记历史使命,强化责任担当;联系助力“追赶超越”目标和“五新”战略深入学,积极围绕中心、主动服务大局;联系我局在全国机关事务系统的坐标定位学,主动查找差距,推动改革发展。通过系统全面学习,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三是注重实效。注重在通读原文中提升实效。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学习好十九大精神,准确把握报告的深刻内涵和目标要求,全面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始终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注重在深钻细研中提升实效。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历史地位、科学体系、实践要求,深入领会贯彻其中的坚定理想信念、鲜明人民立场、强烈历史担当、求真务实作风、勇于创新精神,真正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注重在创新方法中提升实效。采取理论和实践结合、历史和现实对照、当前和未来比较等方法,把十九大精神的每一个核心要点都领会深、领会透。

  三、强化责任担当,在“做实”上下功夫

  要确保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落地见效,就必须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把机关事务各项工作任务,一个时间节点一个时间节点往前推进,一项工作任务一项工作任务接续完成,以钉钉子精神全面抓好落实。

  一是在理清思路谋划举措中抓落实。以十九大精神统领机关事务工作发展,在抓好年末岁尾各项工作、确保今年圆满收官的同时,精心谋划未来机关事务工作高举十九大旗帜,实现创新发展的思路和举措。

  二是在规范职能理顺体制中抓落实。目前,我省市一级都成立了机关事务管理机构,县(区)级成立机关事务管理机构的达到65%以上,其余未成立的也都明确了机关事务工作的主管部门,基本实现了机关事务工作的全覆盖。我们还要在统一职能、理顺体制、规范运行上持续用力,着力解决全省机关事务系统机构和职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三是在深入推进“十三五”规划中抓落实。我省机关事务工作“十三五”规划是全国第一批省级机关事务工作五年规划,对未来几年的发展制定了路线图、明确了时间表,我们要压茬推进抓好落实,确保规划中的各个目标、各项工作按照时间节点,有力有序推进,有质有效落实,切实做到为党政机关服好务,为机关干部职工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服好务。

  四是在推进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中抓落实。要深入贯彻落实《陕西省机关事务管理办法》,下大力抓好全省机关事务工作法制化、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信息化建设,全面提升我省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化水平。特别是要深入推进标准化建设,在已经完成的标准化体系框架图基础上,遴选具有“骨架作用”的标准,加快建设步伐,力争通过一年多的努力,使我省机关事务工作标准化体系的“四梁八柱”基本构建完成,标准化体系建设初具规模。

  五是在不断夯实建设发展基础中抓落实。要在全省机关事务系统中培养和树立务实创新的“企业家精神”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不断提高干部专业化、职业化水平。要用好用活“三项机制”,健全人才激励措施办法,营造昂扬向上的环境氛围。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依法依规办事,秉公用权,廉洁用权,树立机关事务系统良好作风形象。

  

  作者/陕西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 刘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