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动新时代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创新发展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7-26 14:1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党的十九大是一次划时代的会议,是党和国家发展史上的新起点、里程碑。党的十九大报告是我们党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为党和国家事业进一步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作为机关事务管理工作者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仅要系统学习报告的基本内容、精神实质,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报告提出的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更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思考谋划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导推动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创新发展。

  一、站在新时代的高度审视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判断,这一判断,明确了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为准确把握当代中国发展变革的新特征,提供了时代坐标和科学依据。新时代必然有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必须主动站在新时代的高度审视机关事务管理工作,以更高的境界、更强的本领、更优的作风、更好的精神状态,积极开拓进取,推动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更上新台阶。党的十九大之后,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将面临许多新任务新要求。要将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提升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去认识、去定位、去推进,针对治理中的“短板”“弱项”,持续研究探索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思路理念、内在要求、基本规律和实现途径;要按照集中统一的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各级特别是县(市、区)机关事务管理机构职能,统筹管理和服务保障关系,扎实推进制度标准体系建设,全面提高机关后勤服务保障质量和水平;要在前期办公用房清理、公务用车制度改革、驻省会城市办事机构清理等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加快构建长效管理机制,为防止“四风”问题反弹从源头上打牢基础,等等。只有将工作定位进一步提升,放到新时代的要求中去谋划、思考,才能深刻认识新时代的思想内涵、准确把握新时代的要求,才能紧紧跟上新时代的步伐。

  二、在解决机关事务主要矛盾中提升管理服务保障水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判断,为深入分析、判断当前机关事务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主要矛盾提供了科学思路和根本遵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经济飞速发展,物质水平得到了极大提高,机关后勤保障也更加有力到位;同时,也确实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机关后勤保障工作不平衡方面,总的来看,目前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的机构职能配置差异很大,发展很不平衡;具体来看,各地各部门的资产配置标准、办公和业务用房占有使用情况、经费保障能力、公务接待标准等,客观上存在有多有少、有高有低的情况。机关后勤保障工作不充分、不到位的问题也很突出,比如年轻干部住房困难问题、机关原老旧小区维修资金不足和缺少电梯问题、机关干部职工上班停车难问题等。这些服务保障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与广大干部职工对良好工作环境、美好生活的需求之间存在明显矛盾。要努力学会按照这样的思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分析梳理当前机关事务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主要矛盾和问题,把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作为着力点和主攻方向,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深做细做好各项工作,推动机关事务管理朝着“更平衡更充分”的发展目标迈进。这不仅是推进工作的一种方法论,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体现。

  三、积极引入共享理念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加快发展“共享经济”,落实“共建共享发展”要求。现在,共享经济飞速发展,给人们生产、生活带来了极大便利,特别是共享单车的出现,与百姓日常生活休戚相关,不仅促进了相关产业发展,更有力地推动了绿色出行。党政机关公车制度改革后,中央公车制度改革办要求各地区保留的公务用车必须建立平台,集中管理,统一调度使用,这其实就是共享经济的一种模式。实践结果来看,这种做法不仅规范了公车使用管理,更大大提高了保留车辆的使用效益。机关事务管理领域引入共享发展理念的空间很大,完全可以按照这种思路去研究和推进。比如,机关办公设备的管理使用问题,有些单位存在闲置现象,另有一些单位却因为新增人员或新增工作,需要添置办公设备,可以考虑在一定层面上设立办公设备公物仓,将闲置部分集中起来统一调配,共享使用。再比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清理整改以来,各级各部门都腾退出了部分办公用房,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可以按照共享的思路统一调配使用,提高闲置办公用房的使用效率。此外,当前汽车停车位紧张的问题已经成为城市管理的一大难题,机关大院的停车位下班后是否可以开放给周边居民使用,机关周边居民小区的停车位在白天是否可以开放给附近机关工作人员使用等,都可以去研究探索,相信能够找到好的解决办法。机关事务管理引入共享理念,不仅能够增加有效供给,更可以推动节约型机关建设,对在全社会倡导绿色、节约发展也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四、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中充分发挥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职能作用。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重要内容,作出了具体安排部署。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承担着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务接待、会务保障等保证机关正常运转的各项后勤服务保障职能,这些职能履行情况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联系紧密,也在很大程度上体现着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部署,必须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要把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放到党和政府工作大局中去站位、去谋划,深刻认识岗位职责有特殊的政治要求,以强烈的政治意识履职尽责,推动工作,更加扎实地把中央和省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总结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经验做法,抓紧研究制定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加强作风建设的具体措施和办法,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强化制度规定执行,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作为从事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干部职工,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努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着力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把党的科学理论转化为指导、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无愧于新时代召唤,紧跟上新时代步伐,为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更上新台阶作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单位/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蔡湧啸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