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政府采购中展示新形象新作为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7-26 14:1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政府采购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特别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居于党政机关和市场的联接地位,发挥对党政机关运行需求和市场供给的引导示范作用。当前,政府采购的主要矛盾,是政策功能与采购结果的矛盾。解决这一主要矛盾和其他有关矛盾,政府集中采购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必须找准自身角色定位,以新形象新作为开展采购工作,做到讲政治厉行政策采购,讲业务实施专业采购,讲规范确保廉洁采购,讲创新力求满意采购。

  国务院副秘书长、国管局局长李宝荣在国管局十九大精神培训班动员讲话中,要求紧密结合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深入思考机关事务工作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地位和作用,深入思考机关事务发展中不平衡不充分的短板弱项,不仅有表态、更要有状态,采取可行举措,以新形象、新作为,为机关事务创新发展、机关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贡献。按照这一要求,政府集中采购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应当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将十九大精神贯彻到政府采购工作中。

  一、深刻认识政府采购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的地位作用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政府采购作为联接党政机关运行需求与市场供给的媒介,一方面,政府采购作为党政机关运行保障需求的供给方,其采购的货物、工程和服务,应当发挥对党政机关运行需求的引导作用;另一方面,政府采购作为市场的需求方,更要发挥对市场供给货物、工程和服务的引领作用。因此,政府采购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特别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居于党政机关和市场的联接地位,应当充分发挥对党政机关运行需求和市场供给的引导作用,也就是要充分发挥政府采购的政策功能,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

  二、准确把握政府采购的主要矛盾

  目前,社会上对政府采购“质次、价高、效率低”的看法还比较普遍。尽管这种看法比较片面,但反映了政府采购的质量、价格、效率这几个关键因素,不过这也只是政府采购的表面现象,其掩盖的政府采购的主要矛盾或者深层次矛盾,是政府采购政策功能与采购结果的矛盾。国家设立政府采购制度,除节支防腐外,更主要的是发挥政策功能。目前,政府采购结果,也就是政府实际采购到的货物、工程和服务,还没有起到发挥应有政策功能的效果,这是政府采购的主要矛盾。

  除这一主要矛盾外,当前政府采购还存在其他几个重要矛盾:一是采购结果与采购需求的矛盾,也就是采购结果不完全符合采购人的需要;二是采购质量与采购价格的矛盾,也就是既要采购到高质量的货物、工程和服务,又要求低价;三是采购程序与采购效率的矛盾,也就是采购要依法合规履行程序包括法定时限,与采购人对效率的要求不适应;四是采购专业化要求与采购人员能力素质的矛盾,也就是采购人和供应商越来越需要专业化的采购服务,但采购人员的专业水平还不适应。

  三、自觉找准政府集中采购机构的角色定位

  要发挥政策功能,解决政府采购存在的矛盾,政府集中采购机构及其工作人员找准自身角色定位非常重要。在新时代新形势下,政府集中采购机构应该是政府采购法规政策的建议和执行机构,为政府采购监管部门制定政府采购法规政策提出建议,并严格执行政府采购法规政策;是政府采购标准的草拟与实施机构,按照保障机关运行基本需求起草货物、工程和服务的采购需求标准,经采购监管部门同意后严格实施;是政府采购理论研究与实践创新的探索机构,充分发挥实践优势并向理论研究延伸,实施有理论指导的科学采购;是采购人与供应商的服务机构,通过提升专业素养,为采购人和供应商提供专业化服务。

  四、以新形象新作为从事政府采购工作

  作为政府集中采购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应当把政府采购作为光荣而神圣的事业来从事,以新作为展示新形象。

  一是讲政治,厉行政策采购。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讲政治是各项工作的第一要求,厉行政策采购是讲政治在政府采购工作中的集中体现。既要以创新理论指导采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自觉以其立场、观点、方法指导采购工作实践;又要以政策功能考量政府采购,严格落实采购法规政策,充分发挥政府采购政策功能。

  二是讲业务,实施专业采购。十九大报告要求,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政府采购是专业领域,要求对采购政策有深刻理解,对采购需求有准确把握,对采购市场有深入了解。因此,政府采购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必须自加压力,深入钻研采购政策法规,主动沟通掌握采购人真实采购需求,深入采购市场调查研究,努力提升业务技能,以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实施专业化采购。

  三是讲规范,确保廉洁采购。十九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厉行法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具体到政府采购工作,就是要始终把讲规范、守规矩作为从事政府采购工作的基本要求和底线,时时牢记、处处落实。既要自觉接受守法廉洁教育,又要严格依法依规规范采购行为,也要建立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努力实现依法、公开、透明、廉洁采购。

  四是讲创新,力求满意采购。十九大报告号召,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既是国家战略,也是解决政府采购各种矛盾,实现采购人、供应商双方满意的根本途径。要从政府采购关键环节出发,在采购需求描述、采购标准制定、评价供应商办法、采购合同起草、促进严格履约等方面,不断改进、持续创新,以专业化服务,力求实现采购人和供应商基本满意的采购目标。

  

  作者单位/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 韩中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