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中国公共机构节能故事传遍波恩气候变化大会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7-26 14:18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11月6日至17日,联合国气候变化第23次缔约方会议在德国波恩举行,主要就《巴黎协定》实施细则展开进一步商讨,为2018年完成《巴黎协定》实施细则谈判奠定基础。按照中国代表团安排,国管局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举办了以“能效提升对全球气候变化的贡献”为主题的边会,助力气候谈判。

  11月7日,“中国角”首场边会上,国管局副局长陈建明以“公共机构引领社会绿色低碳发展”为主题发表致辞,介绍了中国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经验做法。一是高位推动。中国政府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专门成立公共机构节能管理部门,构建国管局牵头、各级机关带头、教科文卫体共同参与的特别体系,形成“机关率先、自上而下、多方参与、系统推进”的良好局面,对全社会节能减排工作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二是成效显著。近几年,国管局组织公共机构开展了绿色照明、绿色数据中心、既有建筑供热计量和节能改造等工作,创建了2050家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和1380家节水型单位。与2012年相比,2016年公共机构的人均能耗、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人均水耗分别同比下降了12.85%、10.17%和12.62%。三是明确目标。国管局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制定了《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十三五”规划》,为未来几年的公共机构绿色低碳发展绘出了“路线图”。到2020年,中国公共机构将进一步完善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的法律法规和制度标准,推进依法管理和标准化管理;充分利用市场机制的作用,鼓励社会资本参与节能改造和能源管理,提高工作的社会化和专业化水平;根据不同类型、不同区域的机构特点,实施分类管理,逐步建立分级分类的节能目标评价体系;突出重点用能单位管理,推动重点用能单位带头执行节能减排政策,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确保实现单位建筑能耗降低10%、人均能耗降低11%、人均水耗降低15%的目标,积极引领全社会绿色低碳发展。四是期待合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坚持环境友好,合作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中国人民愿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共同创造人类美好未来”的要求,国管局期待继续加强与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的沟通与合作,在全球范围内发挥公共机构示范引领作用,共同为全球气候治理做出努力。

  边会对话交流环节,中外嘉宾就公共机构节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进行深入探讨。国家发展改革委机关服务局介绍了政府部门带头做好自身节能工作的举措。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介绍了科研单位从规划制定、标准起草等方面如何助力公共机构节能。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介绍了推进公共机构节能项目的市场化和融资机制。德国国际合作机构介绍了该机构在全球和中国公共机构建筑节能领域的项目和成果。安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介绍了运用信息化手段提高公共机构能效监管水平的思路和作法。各位对话嘉宾还就如何发挥好公共机构的示范引领作用、更好地助力全球气候治理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来自世界各国的100余名会议代表参加了边会。中国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首次在气候大会“中国角”边会亮相,引起媒体和研究机构的广泛关注。中国新闻社、德新社、新浪、网易等媒体对本次边会进行了专门报道。耶鲁大学全球气候变化大会观察员认为,国管局主动介绍政府机构能效提升开展的工作,首次展示政府部门应对气候变化所做的努力,展现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积极姿态,对于助力中国的应对气候变化谈判有积极的意义。

  今后,国管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加强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的要求,紧紧围绕“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开展创建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和绿色出行等行动”,认真研究贯彻落实具体思路和措施,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更好地发挥公共机构对全社会低碳发展的示范引领作用,同时,进一步加强与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的交流合作,让中国的经验走出去,讲好中国公共机构节能故事;把国际的好做法和措施引进来,共同推动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对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贡献力量,为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做出努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