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自身建设 服务工作大局 推进机关公务车平台建设“五提升”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7-26 14:5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按照江苏省统一部署,扬州市于2015年年底完成全市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经市编办批复,扬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成立扬州市市级机关公务车服务中心。近两年来,机关公务车服务中心按照管理平台化、平台信息化、车辆标识化、运行节约化、管理科学化的要求,大力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服务技能,发挥文明交通示范引领作用,实现了科学管理、智慧管理、业务技能、服务满意度、示范引领作用“五提升”。

  一、合理搭建平台框架,提升科学管理水平

  公务车中心内设“三部一室”,即综合部、运营部、财务部和调度室,实行中心集中管理与部门派驻相结合的管理模式,以政府西大院为中心,东大院、人大、政协三个办公地点为分中心,实行用车集中统一管理。部门公务用车按需设派驻点,并根据工作需要对驻点车辆进行适时轮换,确保公务车的合理高效运行。

  公务车中心严格按照有关公车规范化管理的要求,结合公车使用特点和中心自身的实际,制定了《公务车中心主任职责》、《驾驶员职责》、《驾驶员安全学习制度》、《车辆维修制度》等规章制度,明确了司勤人员的工作职责以及车辆违章和事故处罚规定、车辆节假日停放规定等,日常的管理工作实现制度化、规范化、系统化管理。

  在车辆加油管理方面,本着厉行节约、避免浪费的原则,由过去的人工分配油料改变为电脑分配,根据车型油耗参数及加油卡电子记录账单,建立油料登记台账,定期对每辆车加油情况进行核查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油料费用得到有效控制。在车辆维修和保险方面,中心采用集中采购的形式,比选服务价格、服务质量、服务态度。经过一段时间运行后,对服务能力、服务质量较差的公司,在下一轮采购时进行淘汰,有效控制维修和保险成本。

  二、推进平台信息化建设,提升智慧管理水平

  公务车信息化网络平台有利于公务车集中管理和统一调度。从用车申请、审批调度到派车都通过网上或手机APP操作完成,将传统的语言调度模式转变成可视化调度。系统建立了公车与管理端之间迅速、准确、有效的信息传递通道,管理人员可以随时掌握车辆状态,以及所在的地理位置,可以及时的调用最近距离、最合适的车辆,迅速下达调度命令,从而减少损耗、提高效率。

  信息化平台改变了过去的传统管理模式,利用卫星定位功能,做到有迹可寻,有备可查,数据可保存较长的时间备查;系统采取一车一档电子化管理,其运行、维修、保养、保险、加油等费用规范清晰,真实透明;系统同时提供了相关的审批功能,主要是车辆的申请审批、车辆的维修审批,定期保养审批等,在运行费、行驶里程、单车油耗、行驶时长以及维修次数等便于统计分析。目前中心已有123台公务车安装了北斗卫星定位系统,车辆及人员等基本信息已录入系统。公车信息化系统试运行良好,受到相关单位和司勤人员的欢迎。

  三、开展技能大比武,提升业务技能水平

  夯实司勤人员驾驶业务技能是提升服务质量的基础,公务车中心高度重视驾驶员业务节能培训。为进一步提高公务车驾驶员业务技能与服务水平,激发驾驶员学技术、钻业务、练技能的热情,今年9月,中心开展了驾驶员岗位练兵技能大比武活动,来自市级机关和各县(市、区)的11个代表队共47名选手参加了竞赛,共有16名选手脱颖而出,分获一、二、三等奖。公务车服务中心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培的方式,驾驶员驾驶技能和交通安全风险辨识能力得到有效提高。公务车中心还积极鼓励驾驶员参加日常业务培训,提高技术等级,截止到今年9月底,中心驾驶员获得技师职称的有17名,获得高级工职称的驾驶员有 85名。

  安全是公车服务工作的重中之重。中心每月进行一次安全学习培训,不断强化驾驶员的职业责任感,增强驾驶员服务意识及安全意识,时时提醒自己“我是干什么的,我的责任是什么,我是不是尽到了责任”,对不安全的因素进行反复查找,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解决问题。同时,邀请我市交通法规方面的专家为广大驾驶员作交通安全和法制教育宣讲。长期的安全教育,让大家明白了自己的职责,把履行职责作为一种习惯、一种常态,在思想上筑牢了安全服务的防线,形成全中心范围内的“爱岗敬业、立足本职、文明服务、安全行车”的良好风气。

  四、开展精心精细精致服务,提升服务满意度

  优质服务离不开服务细节的管理。中心给每个驾驶员统一配置工作服,每辆车配备了雨伞、水壶等服务用品,有效提升了服务规范化水平。正是注重细节的管理,中心的驾驶员队伍素质得到进一步提高,不少驾驶员的优秀工作表现得到了服务对象的肯定和表扬。

  中心除了保障机关日常应急、应特的公务用车,还承担着重大任务的保障工作。完成此类安保工作任务,不仅是对中心参与人员的一次严峻考验,而且关系到部门乃至政府的对外形象。为了做好任务期间交通安全保障工作,有效预防和控制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中心在每次重大活动前均进行周密部署,成立重大任务交通安全保障组,科学制定重大任务的安全保障工作实施方案,组织保障人员进行相关技能、知识的突击强化培训。要求遵守保密规定,做好保密工作,实行军事化管理,二十四小时值守待命。每天都对车辆进行一次例行检查、两次车辆卫生清洁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处理解决,确保车辆行驶安全。

  五、开展文明交通百日竞赛,提升示范引领作用

  2017年5月公务车中心联手市交警支队开展“开文明车、行文明路、做文明人”的百日安全无违章竞赛活动,以“安全文明出行,共建扬州规矩”为主题,以“安全第一、杜绝违章”为目标。竞赛内容包括“五比”:一是比安全,比谁开的车更安全、更平稳,处理紧急情况更及时、更恰当;二是比无违章,比谁更严格遵守交通法规,服从交警指挥;三是比无投诉,比谁行为更规范,态度更端正,服务更周到;四是比无举报,比谁开车更文明,不乱停乱放,礼让斑马线,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五是比车容车貌,比谁开的车更整洁、更卫生。

  通过百日安全无违章竞赛活动,公务车中心广大驾驶员坚持开文明车,做文明交通的践行者;行文明路,做交通文明的倡导者;做文明人,做文明交通的宣传者和引领者。印有“公务用车”标识的汽车文明有序地行驶在扬州城市的街头,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为创建更加安全、畅通、文明的交通环境,为扬州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作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王强 张德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