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机关事务工作在国家治理现代化中展现新作为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7-26 15:28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党的十八大以来,根据国管局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理顺工作机制、做强核心职能、提升履职成效,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奋发努力,积极作为,在完成省委省政府重要政务保障任务、推进办公用房“五统一”管理、探索公务出行保障方式、开展智能化管理和智慧后勤建设、为机关干部职工办实事、提高住房公积金办理效率、发挥公共节能示范作用、加强队伍专业化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明显成效,机关事务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扎实开展。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要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大力推动机关事务工作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展现新作为是摆在机关事务工作者面前的重要课题。

  一、按照新时代要求明确新作为路径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要求,坚持改革目标和价值取向,认真查找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在机关事务领域的具体表现,找准坐标、拉高标杆、真抓实干,努力推动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改革发展展现新作为。

  坚持一个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保障有力作为主要目标,认真履行部门职责,不断提升机关部门的满意度,不断增强机关干部的获得感。

  深化两项改革。以“最多跑一次”的精神,朝着集中统一管理方向深化改革,推动管理更科学、更集约、更高效;推进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把市场能够提供的服务交给市场,把该管的坚决管住管好,保质量、提水平,降成本、增效益。

  抓好三件要事。抓好法治化,强化法治思维、深化法治治理,推进工作落实有依据、制度执行有约束;抓好标准化,抓住机关事务标准化重点,分类分层分级完善标准,实现资源配置使用更均衡、公平、节俭;抓好信息化,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应用改造管理模式,加强信息共享、打破信息孤岛,推动管理工作更加精准、便捷、高效。

  推进四个建设。推进机构职能建设,健全职能完善、横向协同、上下衔接的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建设稳定高效、廉洁奉公、专业精细、尽忠职守的干部职工队伍;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加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做到干净干事;推进理论文化建设,加强机关事务管理理论研究,传承部门优良传统,为事业发展凝聚正能量。

  二、进一步推动改革发展展示新作为

  以解决不平衡不充分在机关事务工作中的具体问题为着力点,积极改革创新,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努力推动改革发展。

  高效保障政务,做强主平台。牢牢抓住保障有力这个主要目标,自觉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全方位、多层次思考和组织保障工作,牢固树立质量第一,效率优先理念,着力落实实现保障力生成提高要求,真正做到“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保障就跟进到哪里”。

  强化规范服务,力求更精准。牢牢抓住服务这个本质属性,强化服务理念、凸显服务功能、优化服务方式,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机关事务工作中落到位。深入开展标准化建设,在机关办公用房、公务用车、会议保障、物业管理等方面逐步健全服务工作标准,加快形成标准体系,推动实现按标准搞服务、照标准抓落实、依标准评绩效。根据事务分类、安全分级、服务分段相结合的原则,梳理社会化服务清单,细化操作办法,严格绩效管理。

  推进集中统一,管理规范化。坚持朝着集中统一管理方向深化改革,通过集中统一使管理更科学、更集约、更高效。加大推进办公用房“五统一”工作力度,形成有规范的管理制度、专门的管理机构、专业的监管队伍、信息化的监管平台。推进经营用房统一管理,发挥资源统筹和规模经营优势,分类打造“会议基地、培训基地、接待基地”,努力实现比部门自办经济效益更好、监管质量更高、廉政风险更小。深化公务出行“四个一”保障方式,不断优化公务用车管理平台,实现省市县一处登记、全程保障一张网。

  做实公共节能,争创“双示范”。按照争创全社会节能示范、全国公共机构节能示范的目标,拉高标杆、创新实干,认真落实《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十三五”规划》要求,统筹机关、学校、医院、场馆四个领域,抓实示范单位创建、合同能源节能改造、节水型单位创建、LED节能灯改造、绿色数据中心建设、绿色建筑行动等六项工作,抓好垃圾分类、“厕所革命”等“关键小事”。

  建设智慧后勤,运行更高效。牢牢抓住信息化这个重要手段,充分发挥网络技术乘数效应,创新管理手段,提升服务效果。着力建设“互联网+机关事务工作”统一信息化平台,完善公务用车调度系统、房产信息管理系统、公共机构节能监测平台等业务信息子系统建设和应用。认真总结各地智慧点餐、智慧采购、智慧结算等智慧食堂建设、智慧大院建设经验,通过业务工作产品化、服务管理智能化、沟通反馈常态化和服务评价数据化,打造服务管理新业态。

  坚持依法行政,治理更科学。牢牢抓住法治这个根本要求,坚持定期学法制度,有计划举办业务法规培训班,使干部职工做到新颁布的党纪法规及时学习,相关业务的法律法规熟悉精通。坚持机关事务重大决策风险评估、专家论证、责任追究等制度,严格落实合法性审查机制。完善政务公开办法、制订负面清单,坚持重大事项全程留痕。

  优化公共服务,“最多跑一次”。牢牢抓住房公积金和政府采购等重要服务窗口积极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最大限度便利干部职工办事。公积金业务扩大线上办理范围,全面实现“办事零跑腿、材料零纸质、审批零时限”的无柜台化服务。建设政府采购“政采云”,创新网上超市、网上询价、协议+批量、电子招投标等采购方式,努力打造融合互补的政府采购新业态,实现全省采购统一平台、统一资源、统一模式,促进廉洁、高效、优质采购。

  打造专业队伍,提升战斗力。牢牢抓住履行职能这个明确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严和实的要求加强队伍建设。研究制订针对性工作措施,拓宽干部职工进出通道,完善培养锻炼、监督管理、容错纠错和考核评价机制。结合岗位特点,提升干部职工的专业思维、职业素养、工作技能,使服务保障管理默默无声却无处不在、习以为常却不可或缺。大力弘扬精益求精“工匠精神”,挖掘传承机关事务管理优良传统,高度重视评先创优、典型引路,用好各种阵地和载体,让专业成为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的形象名片,让追求卓越成为全局干部职工的职业情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