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 深入推进机关事务改革创新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7-26 15:28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党的十九大强调“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近年来,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下的机关事务改革发展,以“最多跑一次”改革精神着力推进办公用房“五统一”管理、深化公务出行“四个一”保障方式、完善住房公积金办理“跑一次”,有力保障了机关高效有序运转。

  一、推进办公用房“五统一”管理

  积极开展省级机关及所属单位办公用房“五统一”(统一权属登记、统一调配管理、统一维修改造、统一规范使用、统一规划建设)管理工作,克难攻坚,建章立制,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做法,初步建立了统一管理机制。破解确权发证难题。2014年调查数据显示,省级机关事业单位大多数房地产未办理房产证,底数不清。把确权办证作为统一管理的基础性工作,经与杭州市规划、房产、国土、消防等部门协调,确定“按现状确权”的基本原则,专门开辟办证绿色通道,妥善解决办证资料不齐及改建、扩建房地产确权发证难题,完成194处办公用房确权发证。促进办公用房资源优化整合。突出管理至上,坚持边接收办公用房,边履行调配职能。一手抓重点抓急事,及时调配解决了新成立的省监察委、省海港委、省网信办等单位办公用房。一手抓构建行政单位“集中办公”格局,即省级机关向省行政中心集中,事业单位向主管厅局集中,使办公用房布局更加合理,实现就餐、停车、物业管理等后勤资源充分共享。落实办公用房使用标准。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按照人员编制核定省级机关事业单位办公用房面积,腾退基本办公用房6.7万平方米,其他配套用房5.5万平方米。规范办公用房租借行为。机关事业单位之间办公用房不足需通过租用方式解决的,在办公用房统一管理后直接通过调剂方式安排,节约了行政经费。建立房地产管理信息系统。积极推动省级机关事业单位房地产管理信息系统升级,将办公用房调配、租赁、维修等业务纳入信息化平台管理,运用信息化手段实现以图管房,明确每个房间的用途、面积、使用单位及使用状况,通过系统实现快速查询和统计分析,促进办公用房管理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

  二、深化公务出行“四个一”保障方式

  公车改革后,各级各部门不再保留车辆,所有车辆由公车平台集中管理、统筹调度,能否落实公务用车保障成为公车改革是否成功、成效是否明显的重要标志。根据改革的精神和实际需要,积极探索“四个一”公车保障方式。一是实行公务保障一标准。坚持“公车公用、公务保障”原则,严格落实公车使用管理“六个不得、八个不准”负面清单。在各单位交通费用预算约束的前提下,明确省级机关机要应急用车使用和公务出行租车范围的十条口径,设立公车平台服务监督电话,制定了公务用车使用投诉举报事项处理办法,明确责任单位和处理流程,形成专人接听、分转办理、反馈回访的高效处理机置。制定了大型会议活动用车常态化长效化机制。修订完善了保障方案、应急预案、服务规范、纪律要求和实战演练等五大类服务保障清单,推进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丽水市积极搭建公务用车保障平台联动和新能源分时租赁“两张网”,解决山区县市公务下乡进村的“敞口”和域外公务“出口”难题,助推干部沉下去和走出去,实现了出行便捷,提高了出行效率。二是组建省级中心一平台。建立省级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平台,主要保障省级机关机要应急、基层调研等公务出行和重要会议、重大活动、内外宾接待等用车保障,归并省级涉改单位公务用车265辆,实行“五统一”管理,即统一集中停放、统一公车登记、统一公车标识、统一派遣调度、统一经费核算。建成上线了包含综合管理、预约用车、运营报表、财务结算、实时监控、调度指挥、车务中心、消息提醒等八项功能的信息化管理调度系统,实现网上预约、网上调度、网上监控、网上管理。三是共建省市县一张网。通过试点构建省、市、县公务出行一处登记、全程保障“一张网”,实行统一价格标准、统一派车流程、统一结算方式,打通省平台与试点市县平台用车渠道,公共交通与出差地租车服务无缝接驳,实现节约节支、方便出行、互利共赢。四是统一核算一本帐。公务出行经费实行预算管理,在平衡省、市、县各级公务用车保障模式、收费标准基础上,统一收费标准和结算方式,建立价格标准动态调整机制,根据实际运行情况,及时评估和调整。各单位用车费用可查可控,通过平台网站实时掌握用车里程、轨迹和结算等业务数据,出行费用更加清晰明了。

  三、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提升住房公积金管理水平

  为了落实“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的要求,按照浙江省委省政府“最多跑一次”改革部署,省直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持续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提出“以最少的人力服务客户、以最方便的渠道服务客户、以最快的速度办理审批”的工作目标,通过信息技术、信息共享建设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让客户通过网上轻松、快捷、自助办理公积金业务。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推进改革。针对网点少、手续繁琐、证明材料多等原因形成办事不便利、速度不快捷的问题,从五个方面着手改进:一是群众少跑腿。大力推动信息化建设,开通网上业务,多开办事渠道,30人以上单位网上业务开通率达95%,非资金业务网上办理率达70%以上,实现租房提取、退休提取网上办理,还贷提取可按月自动转帐,公积金当天审批、组合贷款三天审批,开通APP、微信、短信服务;12329热线一次性接听率90%以上。二是业务就近办。在下沙、钱江新城增设网点,在城西设立古墩路办事大厅,方便客户就近办理公积金业务,设置“一站式”服务业务窗口,引进合作银行、市房屋产权交易登记管理中心、市不动产登记管理中心等单位驻点中心办事大厅,方便客户实现“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站办理”。三是提交材料少。按照“法律法规政策无明确规定的不提交、中心出具或可通过中心信息系统数据交换获取的不提交、可通过联网自行查验获取的不提交”原则,大大减少群众提供书面材料。如租房提取公积金,只要通过杭州市房产档案查询系统查证无房的,退休职工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实行了“零材料”。四是办结时限短。完善贷款一站式审核服务,一站式审核受理率达95%,实行了信贷担保制度,纯公积金贷款审批完成即可放款。五是群众满意度高。群众对公积金服务的获得感明显增强,群众满意度也相应提高,柜面客户满意度参评率90%以上,满意度95%以上。以提升客户满意度为目标不断推出创新举措。以目标导向不断推出工作创新举措,一是修改完善ISO9001管理手册和操作流程,从制度上不断优化各种业务流程。以“有利于资金管理的安全;有利于客户满意度的提升,有利于职能界定的清晰,有利于业务流程的顺畅,有利于工作强度的均衡适当”为原则,进行内设部门调整,进行业务流程简化优化,从机制上减化流程,缩短办理时间。二是优化服务窗口,升级办事大厅功能。增设银行服务窗口、房管局办证窗口和房产中介服务窗口,形成一站式、一条龙服务,增设公积金自助查询机,引进杭州市房产档案自助查询机。三是协调外联单位不断推出新举措。协调近二十家银行开通了住房商业贷款公积金按月转账提取,协调银联公司实现银联实时代付,协调5家主要委贷银行到中心公积金信贷一站式受理以缩短贷款审批时间等。四是扩大公积金网上业务。开通网上房产项目合作方贷款查询功能,公积金缴存证明网上开具,开通退休提取网上办理,开通“12329”服务热线,建立线下线上的“三位一体”服务平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