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做节约型机关排头兵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7-26 15:29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省机关小区积极有效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努力实现分类化减量化无害化;

  宁波市行政服务中心楼顶建起“太阳能发电站”,一天最高可发电1000多度;

  余杭区综合办公区引进合同能源管理有效节能,跻身国家级节约型示范单位......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开展创建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和绿色出行等行动”。如何创建“节约型机关”?近年来,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勇做“节约型机关”排头兵,努力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发展,为“美丽大院”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机关小区里的“垃圾革命”

  垃圾分类,看似是一件生活小事,真正做好了,却足以成为一个标示着国家和民族文明进步的大事件。

  去年,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改委、住建部《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底,基本建立垃圾分类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活垃圾分类模式,在46个城市先行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对做好垃圾分类工作的意义和措施都有明确要求。针对这项工作,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又强调指出,“要加快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也对做好垃圾分类工作作出具体要求和部署。

  浙江省机关事务局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创新实施“三步十八法”,积极推进机关小区垃圾分类工作,努力实现分类化减量化无害化,取得较好成效。

  凡事预则立。为确保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具体化、可操作,省直物业中心实地调研杭州市实施垃圾分类示范小区,深入了解垃圾分类第一手资料,结合机关小区实际,以教工路小区为试点,制定机关小区垃圾分类实施方案,确定了3个阶段18项工作。

  去年3月,省直物业中心利用教工路小区室外宣传设施,设计张贴浅显易懂、形象生动的宣传海报,挂宣传横幅,与业委会联合进行覆盖全体业主的问卷调查,发放《垃圾分类知识手册》351份、冰箱贴255份。

  2017年4月1日试点工作开始后,省直物业中心每天组织党员志愿者、团员青年志愿者定点引导机关干部进行垃圾分类投放,在三个月集中引导期累计投入志愿服务851人次,服务时间4210小时,教工路小区垃圾分类氛围基本形成。2017年7月6日,在浙江省垃圾分类实施意见颁布实施5周年之际,又组织6个支部、60多名党员,把主题党日活动开到机关小区垃圾分类现场,进行现场观摩。当天晚上,《浙江新闻联播》进行了专门报道。

  营造氛围,强化硬件。2017年4月1日开始,机关小区取消了楼层混装垃圾桶182只,新增分类垃圾桶63只,新安装分类果壳箱6组,新增高压冲洗机1台,并将原垃圾房改造成“环保驿站”。同时,积极与所在街道、杭州市环境集团沟通,专门配备1辆分类运输车,做到硬件设施全覆盖。

  到2017年11月底,教工路小区8个月产生生活垃圾平均每月35.9吨,比3月份53.21吨减少17.31吨,降幅32.53%。分类收集有毒有害物94公斤,业主参与率达90%以上、垃圾分类投放准确率达75%、可回收物分拣率达40%,基本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化、减量化、无害化。

  节能改造中的“魔鬼细节”

  打造“节约型机关”,既是决心意志的比拼,更是思路细节的较量。在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打造“节约型机关”的实践中,省行政中心绿色节能冬季采暖改造项目就是这样一个充满了“魔鬼细节”的节能改造案例。

  自项目启动以来,省行政中心管理处就着眼市场调研、产品比选、方案优化、施工组织,精细谋划抓节能,保质保量抓工程。当前市场上节能产品种类繁多,使用优劣不等,为保证项目建设的可靠性、节能性,项目建设之初,管理处职能科室进行了深入的调查研究、产品比对。从设备选择到使用反馈、从安装建设到使用维护等多个方面收集了8组对比数据,在多方对比后,最终国产的浙江力聚热水机有限公司的产品从中脱颖而出,其低排放(NOx≤20mg/m3,远远低于中国标准150mg/m3)、低噪音(70分贝)、热效率高(≥103%)、排烟温度低(80度以下),符合建设项目绿色高效节能的建设要求。

  选好了产品,还要用“工匠精神”的要求精心组织施工。该项目在2017年8月17日进场施工,11月17日竣工,顺利抢在冬季降温前安装调试完毕,于12月1日开始向各供热区域进行供热。在施工过程中,因新设备整体体积较大,为不影响机关正常办公的同时保障工期进度,利用周末和节假日的晚上12点后安排大型起吊机吊运安装设备。在国庆期间,施工和管理人员全部坚守岗位连续8天奋战。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精益求精的改造完成后,整个系统的科学性和节能效果大大提高了。如省人大政协楼与省行政中心大院,通过分开锅炉独立供暖,减少了长距离输送能耗损失,采用高效真空热水炉直接供应采暖,取消全部换热设备及一次蒸汽输送管路,大大简化了系统,提高了系统稳定性。

  管理成本更低了。改造后,设备能源监控系统实现无人值守、集中远程监管、分散控制,减小了硬件管理成本。空间使用也节省了。改造利用了原有换热机房和绿化带,原区域锅炉房空间得到释放,节约了宝贵的土地资源和空间资源。

  改造完成后,目前设备运行稳定,其中天然气耗能与2016年同期相同气温条件下比下降了30.19%,预计年节约用气11万立方,节约用气资金30余万元。锅炉设备用电量下降200%,节电(热网一次循环泵)6万度,节省电费5.4万元,节约自来水(蒸汽冷凝水)5000吨。

  美丽大院中的“节能新星”

  随着绿色发展实践的纵深推进,在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系统,“节能新星”不断涌现。

  眼下,去宁波市行政服务中心办事的市民不会想到:该中心的电灯、电脑等设备的常规用电,都已经来自于楼顶的太阳能光伏发电设备。作为宁波直属机关首个太阳能光伏发电应用项目,行政服务中心楼顶屋面的太阳能光伏发电设备与该市住建委楼顶屋面的太阳能光伏发电设备,在天气晴朗时,一天可发电一千余度,约相当于1户家庭10个月的用电量,是名副其实的“节能新星”!

  “节能新星”大有讲究。据了解,该项目设计装机容量为257.3kWp,改建屋面面积5000平方米,总投资360万元。两处屋面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均属于低压上网,“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电站设计年限为25年,预计年平均发电量约23万度,与同等发电量的火电相比,该太阳能光伏发电站每年可节约标煤约92.92吨,并减少有害气体的排放。此外,该太阳能光伏发电站每年可减少硫化物排放约6.9吨、氮氧化合物排放约3.45吨、二氧化碳排放约249.8吨。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宁波市级机关首个太阳能光伏发电应用项目的落地,正在发挥以点带面的示范效应,激励更多的机关单位加入太阳能光伏发电应用队伍,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提供“正能量”。以该项目为契机,宁波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酝酿新的节能动作,通过对光伏示范基地实测运行数据进行研究分析,形成一套符合宁波实际的低成本、高效率屋顶光伏技术利用体系,进一步推动宁波市机关办公建筑开展光伏改造。

  与太阳能光伏发电站一样,作为国家级节约型示范单位,杭州市余杭区综合办公区的合同能源管理,也是一颗冉冉升起的“节能新星”。

  据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引进合同能源管理项目,把节能管理推向市场,以市场的力量来推动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在实施合同能源管理后,通过灯具LED改造、VRV空调集中智能化控制、电梯能量回馈系统等节能改造,2013至2016年,在用能人数、用能设备不断增长的情况下,整个办公区的能源消耗总量年均下降4.75%。

  以照明系统改造为例,通过以高效节能的LED灯具替换现有的11826盏普通灯具,改变了普通灯具使用存在的过度照明和不合理照明现状,不仅能降低电耗,提高光效,更能改变空调制冷制热的叠加效能。经检测,照明系统改造后,综合节能47.2%。

  令人印象深刻的,还有空调系统改造。据介绍,空调系统改造主要通过加装智能管理器I-manager系统,通过3个空调集中控制器IPU(DAM602B51M),连接54个系统和657台室内机及红外智能识别装置组成。空调集中控制器安装后,原有空调遥控器必须通过集中控制器来对空调进行操作,除温度功能执行设定值不可改变外,空调其他功能照常执行,可根据季节时间不同自动执行不同的温度限制,如夏季室外温度不超过32℃空调不能使用,且设温下限26℃,冬季室外温度不低于7℃空调不能使用,设温上限20℃。经测算,空调系统改造后,节能率为19.5%。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