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联邦总务署工作一瞥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7-26 15:31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联邦总务署(General Services Administration),1949年根据《联邦资产和行政管理法》,由联邦工程署、财政部联邦供应局、战争物资管理局、国家档案中心和公共建筑管理局等5个分散的总务机构合并组成,负责拟订联邦政府总务工作规章制度,办公楼等联邦公共建筑的修建、调配、维护和管理,集中采购,资产管理,差旅管理,信息化建设与技术保障等工作。

  一、基本情况

  (一)主要职责。总务署的主要工作目标是为政府和国民提供最优价值服务(the best value)。一是为联邦政府各部门提供办公场所,负责联邦政府机构及其在全美各地办公楼的修建、维护和经营管理,保证资产安全运行,推进公共建筑节能减排。二是为联邦政府各部门所需物资设备、公务用车提供优质的集中采购、供应、储存、修理服务和公务旅行、财产处置服务。三是为联邦政府各部门提供电讯、信息处理等方面的技术服务,为公民与政府互动提供信息平台和信息服务,推进开放政府建设。四是负责研究、制定、评价政府机关事务管理方面的政策法规,为联邦机构提供政策信息服务。五是协助保障国家安全,为美军队提供工具、设备和非战术车辆,为州、市政府提供执法、消防和救援设备以及灾后恢复设备和服务。

  (二)组织架构。总务署与联邦行政管理和预算管理办公室、人事总署为美联邦政府的三大控制性部门。总务署设署长、副署长和办公厅主任各1名,署长由总统任命,工作人员约13000人。总务署设联邦采购服务中心和公共建筑服务中心,负责协调全国范围内的规划和管理;设11个区域服务中心,为包括新英格兰地区、东北和加勒比海地区等跨行政区域的大区服务。总务署内设战略沟通办、政府政策办、人权办、人力资源管理办等12个办公室。另外,还设总监察长办公室、合同民事申诉委员会2个独立机构和白宫联络办。

  (三)经费来源。总务署1%的经费来自国会直接拨款,主要运营资金来自其提供的产品和服务。总务署财产包括自有和租赁财产,遍布美国本土和海外领土,共9600座建筑,总面积达3.769亿平方英尺,包括联邦政府办公用房、法院大楼、陆地口岸、仓库、实验室、邮局和数据处理中心等。

  二、主要工作做法和特点

  经过近70年的发展,总务署与时俱进,创新发展,为联邦政府机关事务工作“减负”,节省大量政府开支,提高政府行政效率,为公众提供有效服务。

  (一)公差管理。总务署与联邦行政管理和预算办公室每财年公布美本土内的公差每日津贴标准。一是住宿与伙食。住宿标准分非标准地区和标准地区,标准地区住宿标准全国统一,非标准地区住宿标准高于标准地区住宿标准。总务署合作酒店为短期出差人员提供符合公差标准的酒店服务,为长期住宿人员提供含家具的临时住房或公寓。伙食标准按早中晚三餐和公杂分项。二是交通管理。总务署与航空和国有铁路公司签订合同,为公职人员提供交通优惠和便利,如不分淡旺季,车票和机票享受政府优惠价、不设最长或最短期限要求、可全额退票等。鼓励私车公用。出差人员填报公里数,按比例报销。鼓励共享汽车,多人出行。三是会议用房。总务署通过提供会议合同,降低各部门会议合同风险、减少会议成本10%到20%。总务署利用网站提供公务会议用房信息,亦可提供会议管理服务,如注册数据统计、活动日历、活动管理、供应商信息数据和文件服务等。四是支付管理。公职人员出差一律使用公务卡,采取集中账户和个人账户两种。集中账户免除全国境内各州级税,由单位直接支付,可按市场惯例享受折扣,节省政府开销;个人账户由公差人员报销后还款,不是在所有州都可以免州级税。

  (二)资产管理。一是制定联邦政府部门办公用房的建筑设计、工程标准以及室内艺术装潢,落实环保和绿色可持续发展原则,邀请私人建筑设计师和工程师参与新联邦政府办公楼的设计建造,组织本署的环境专家小组,与环保署开展环境管理合作,评估办公用楼的环保水平。二是负责联邦政府建筑的智能化管理、安保、采购、租赁车辆、设备安装运营、办公用品、儿童照护、财产租赁服务、信息技术服务、节能管理和历史建筑保护等。三是模范落实绿色办公理念,根据《美国恢复和再投资法》,总务署与美环保署联合完成全国500余座联邦政府绿色办公楼改造,包括设备更新、新型照明、绿色屋顶、自动节水、可再生能源和必要维护;鼓励优秀的私营建筑、工程和土木公司参与绿色建筑项目,促进再生资源利用,降低运营和维护成本。2006年-2012年,总务署连续7年被评为联邦政府十佳工作场所。2013年,总务署全面整合办公用房,减少联邦政府机构办公场所面积,促进机构间合作,管理信息技术,做好节能。四是负责财产保值增值,依法对外出租财产,比如允许电影摄制单位租用历史建筑摄制影视作品。五是为联邦政府机构提供人力资源管理和行政管理服务,如网上出版、摄影、临时文秘和人员招聘等服务。

  (三)政府采购。一是采取集中统一的采购制度,总务署的政府采购专家提供咨询,帮助其他政府和军队部门从政府或市场购买产品和服务。二是总务署与大型的市场供应商进行专业服务、设备、电讯、信息技术等领域的谈判,整合联邦政府市场采购规模,降低采购价格,精简采购程序;为政府各部门建造、管理、维护办公用房,或通过市场租赁为政府部门提供办公用房。三是协助以市场价格出售或处理闲置的办公设备、家具、重型机械等个人资产。普通公众可购买联邦、州政府闲置的个人财产,但要求联邦政府部门在购买新办公用品前应优先考虑购买鲜制品。四是负责提高未开发土地、办公楼、仓库、单人或多家庭公寓、军队资产等不动产的使用率并负责处理上述资产,以节约开支,服务大众,如扩大就业机会、为无家可归这提供栖息场所、改造成公众教育中心、公园或开放空间等。五是提高政府采购信息化水平。2014年,总务署为政府采购合同系统创建社交平台,建立联邦政府货源项目,降低政府采购成本。2016年,总务署开发统一采购网关,各单位利用平台进行内部比价,联系采购专家、寻找产品和服务。开发出便捷系列项目,鼓励新型、创新型、小型企业与政府合作。

  (四)制度规范。总务署设有专门的政策办公室,下设8个部门,每个负责相应领域政策研究制定。经过近70年的发展,目前已形成配套完整的法律法规体系。主要政策包括采购管理、航空管理、信息技术、不动产、安置管理、公差管理、车辆管理等政策,主要规定包括联邦出差、联邦采购、联邦管理规定及总务署采购手册。

  三、美国政府总务工作特点

  一是集中统一管理。总务署将分散在各部门的办公楼建设、政府采购、物业管理、公务用车服务等事项逐步集中,统一组织提供保障和服务。在州和地方,也由一个总务管理机构统一为各部门提供保障和服务,如纽约州设有总务办公室(OGS),马里兰州设有总务办公室(DGS),巴尔的摩市设有总务处(DGS)。从实践看,集中统一的总务管理体制保证了机构运转,促进了政府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二是法制保障有力。美国法典第40编“公共建筑、财产和工程”中,对总务署的机构性质、工作职能、主要任务等作了详细规定。目前涉及总务署工作的有《联邦财产与管理服务法》《公共建筑维修法》等法律。总务署建立了以《联邦采购条例》《联邦管理条例》和《联邦旅行条例》为主干的三大法规体系,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法规、指导性文件和相关政策。联邦政府还颁布了多个总统执行令,如《联邦不动产管理总统执行令》《加强联邦环境、能源和交通管理总统执行令》等,对机关事务工作进行了规定。三是重视市场力量。美国在引领全球化的新公共管理改革过程中,十分注重将私营部门的管理经验和经营方式引入总务署的日常管理,注重用市场机制和竞争方式为机关提供服务保障。联邦政府所需的大部分服务都是由总务署通过市场购买方式取得商品化服务,少部分自给的服务通过有偿方式由后勤部门提供。如总务署采用对外发包的方式,将大量的工程设计、施工、管理等工作承包给工程咨询公司和建筑承包商。对政府而言专业性较强的物资供应、物业管理、信息服务、设备维护等服务工作和后勤资源的运营外包给社会机构化,政府能够按照市场准则接受标准统一、行为规范的服务,不仅避免了服务的随意性,而且提高了整体的服务保障水平。四是信息化程度高。总务署将信息化作为提升管理水平的有效手段和推动工作的有效载体,在差旅管理、政府采购方面积极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大大提高了政府采购效率。同时,还积极建设政府网站,提供各类信息服务。

  四、对我国机关事务工作的启示

  (一)加强集中统一管理。总务署的实践表明,对机关事务实行集中统一管理有利于统筹利用资源,减少重复浪费;实现保障均等,避免相互攀比;提高行政效能,减少人力消耗;节约运行成本,减轻财税负担。我国机关事务工作应当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在省市县对职能相近的党政机关探索合并设立或合署办公”要求,推动管理主体从“多”到“一”,统一设置机关事务管理结构;管理方式从“分散”到“集中”,加强主要环节和重要资源的集中管理,通过整合来实现规模效益,促使蕴藏于集中统一管理体制内核中的能量充分释放出来。

  (二)强化法治建设。总务署有较为完善的机关事务法规规章和制度标准体系,将法律法规作为美国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基础。借鉴总务署实践,要尽快启动机关运行立法工作,用立法形式明确机关事务管理的总体定位、内涵外延、管理机制、职责任务、方式方法。要按照系统化建设的思路,构建涵盖法律、党内法规、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地方政府规章及规范性文件在内,体系完备,规范清晰,便于操作的机关事务法治体系。

  (三)引进市场机制。借鉴总务署经验,在机关事务管理领域,改进管理方式,引入企业经营理念和市场竞争机制,大力推动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注重成本效益,强调绩效管理。在服务保障领域,要改革用行政手段提供机关内部服务的做法,各部门所需服务,能由市场解决的就通过市场竞争方式解决;不能由市场提供的,则由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统一提供,但也要运用市场机制进行竞争性管理和运营。

  (四)加强信息化建设。总务署通过开发应用于总务工作的业务信息系统,推动制度标准的执行,提高了工作绩效,强化了外部监督与内部控制。我国机关事务工作涉及经费、资产、房地产、采购等,点多、量大、面广、情况复杂,急需加强信息化建设。随着机关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深入推进,治理的复杂性和难度进一步增加,资产资源利用的规范性、效率性要求更高,需要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及“人工智能”等现代管理技术,完善治理的信息基础。

  作者单位/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关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