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政府采购创新发展研讨会在京召开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7-26 15:38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1月11日,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在京举办“初心?前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推进政府采购创新发展”研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以《政府采购法》施行15周年为契机,系统总结政府采购工作的发展历程,深入研讨政府采购创新发展的有效路径,共同展望新时代政府集中采购的新目标、新任务、新作为。

  国管局副局长陈建明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我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政府采购作为财政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要适应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要求,助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政府采购自身创新发展。“这是新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也是政府采购的新定位、新目标。”他强调,要找准政府采购工作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进一步确立“物有所值”的价值目标,支持企业创新,支持企业向社会提供优质服务,支持企业生产高品质、绿色的产品,推动社会信用制度的形成和升级,推动良好市场秩序的形成,并据此调整优化组织实施方式、专家评审办法,拓展政策功能发挥空间,提升采购人满意度及社会公众的认可度,立足来路、放眼前路,展现新作为,树立新形象。

  财政部国库司副司长郭方明充分肯定了15年来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集中采购工作取得的成绩,在深入分析政府采购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的同时,指出了推进政府采购工作创新发展的政策导向和工作要求。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主任贾庆玲全面回顾了15年来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集中采购工作坚守的理念、积累的经验,从政府集中采购机构专业化发展定位的角度,提出了新时代下工作的新目标、新举措。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周志忍、财政部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王丛虎分别从宏观、中观及微观角度,深度剖析政府采购在国家治理、公共财政管理以及机关事务治理现代化领域的发挥空间和发展路径。京东集团执行副总裁兼首席公共事务官蓝烨、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项兴初围绕企业发展历程和参与政府采购,畅谈集中采购对于企业发展壮大、技术创新、诚信建设等方面带来的影响,并表达了相关期待和诉求。

  《政府采购法》颁布实施15年来,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集中采购工作紧紧围绕营造公平公正公开环境、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提供优质高效便捷服务、助力经济社会发展这一初心,坚持推进“放管服”改革,坚持完善采购体制机制,坚持突出政策功能引导,坚持抓牢廉政风险防控,累计完成采购额2090亿元,节约资金347.5亿元,资金平均节约率达14.4%,有力推进了节约型机关建设,为推动政府采购法治化进程和创新发展、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政府采购监管部门,中央和部分地方集中采购机构、公共资源交易机构,部分地方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国务院部门采购人代表,民营企业代表,以及有关专家学者20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本刊记者)

  

  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群

  分别对山东省机关事务工作作出批示

  为传达全国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暨全国机关事务管理研究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有关精神,学习贯彻《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和《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表彰全省机关事务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2018年1月15日山东省召开了全省机关事务工作会议。会前,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群分别作出批示,对近年来全省机关事务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受表彰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对全省机关事务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表示了诚挚问候。

  龚正同志批示: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是党委、政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保障党政机关运转、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近年来,全省机关事务部门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不断深化改革、规范管理、依法保障、优化服务,为各级党政机关高效运转提供了强力支持。在此,我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机关事务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致以诚挚问候,对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在新的一年,希望你们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加快强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李群同志批示:全省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围绕办公用房清理整改、职工住房制度改革、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公共机构节能、公务接待规范管理等重点任务,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成绩值得充分肯定。新的一年,要深刻把握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的规律和要求,坚持保障机关运转和节约型机关建设工作主线,认真贯彻实施《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等法规政策,积极推进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进一步提升管理保障服务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努力开创全省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新局面。

 

  江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毛伟明,省委常委、秘书长刘捷

  分别对江西省机关事务工作作出批示

  近日,江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毛伟明在《江西省管局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安排》上作出批示: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十分重要。近年来,我省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这其中凝聚了全省机关事务管理系统干部职工的艰苦劳动和辛勤汗水,向你们表示敬意。希望全体同志在新的一年里,以新思想引领新时代,以新作为落实新要求,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的江西作出更大贡献。

  江西省委常委、秘书长刘捷在《江西省管局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安排》上作出批示:希望省管局2018年的工作在去年取得好成绩的基础上,再接再厉,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 (通讯员)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义珍

  充分肯定该部机关服务工作并提出要求

  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机关服务中心召开领导班子年终述职大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义珍听取述职后高度肯定该中心2017年工作。她指出,2017年在部党组的领导下,在尹蔚民部长的高度重视下,在部内各单位的大力指导支持下,在服务中心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成效是突出的,反映是良好的。主要有六个方面的特点:一是政治站位高。把机关服务工作放在讲“四个意识”、讲大局的高度,围绕着干部职工的需要,倡导以干部职工为中心的理念,积极开展各项工作。从思想上、组织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面坚决地落实党中央、国管局和部党组对机关服务的一系列部署和要求,特别体现了讲政治、讲大局。二是调查研究深。特别注意广泛深入地听取各方面的意见,综合自身条件和可能,综合各个方面的制度规定和规范,及时地提供和改进服务,体现了非常扎实认真的调查研究的作风。三是安全意识强。在“安全、服务、廉洁、节能、开拓、敬业”六大发展理念中,将安全列为第一理念,从预防到演练、到教育、到督查,全环节、全链条把安全理念渗透到各项工作、各个方面、各个过程中。四是创新开拓多。一年来,很多方面的工作根据大家的意见,根据实际条件,都有创新。五是党建工作实。结合自己的特点去抓党建,开展“筑魂凝力”工程。六是各方评价好。为广大干部职工创造了更好地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赢得了部机关干部职工的满意,也赢得了部领导的肯定,有些工作在机关事务系统有位置、有影响。对下一步工作,她提出了五项要求:第一,进一步加强学习,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要求上来。第二,进一步强化服务,为干部职工干事创业营造更好的工作生活环境。第三,勇于担当,及时响应要求和期盼,及时解决突出的矛盾和问题。第四,确保安全,把各项风险防范落实在未萌之前,兜牢每一项工作的底线。第五,党建和内部建设从严从细,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职工队伍。(钟鑫)

 

  (邱士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