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思想武装头脑 推动工作创新发展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7-26 15:4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全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学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理解把握这一光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必须自觉在提升新站位、适应新要求、完成新任务上做文章、下功夫,推动机关事务创新发展。

  一、提升新站位,必须紧紧抓住政治定力这个灵魂,切实增强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自觉性

  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思想上对准标、方向上聚好焦、行动上跟上趟,才能“知势”“识势”,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

  (一)提升新站位,必须夯实政治根基。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为我们立起了向党的核心看齐的思想基准。

  机关事务工作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者,维护核心是最大的政治,是必备素质、第一位要求。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就要坚持把学习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命脉”、视为“法宝”,吸“理论之氧”,补“精神之钙”,防止学与信游离的功利思想、说与做背离的政客作派、知与用脱离的实用主义,把绝对忠诚铸入思想、融入灵魂、投入实践,做到在情感上真诚、在内心上忠诚、在信念上虔诚。

  政治立场具体化,就是政治方向;转化为观念形态,就是政治观点;落实到工作上,就是政治规范。机关事务战线的干部不少在领导身边工作,更要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不能超越权限办事、不能违背组织决定,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机关事务工作全过程,确保机关事务战线的干部职工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二)提升新站位,必须强化职能定位。政务和事务是党政机关工作的两个方面,犹如车之两轮、鸟之双翼,不可或缺、不可偏废。按照十九大提出的“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保障党政机关高效运行、引领节约型机关建设”新任务新要求,统筹使用各类资源,形成科学合理的管理体制。

  作为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不能就事论事,必须围绕全国工作大局来思考问题、围绕中心任务来谋划工作,才能冲破思维定势、打破发展瓶颈、突破路径依赖,弄清机关事务工作该做什么、怎么去做、如何做好,使各方面力量都向中心工作聚焦,围绕改革发展用力,确保在“三服务”中准确体现中央和省委的重大部署和工作要求,准确反映省直机关干部职工的愿望与呼声,真正把十九大精神落实到机关事务工作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各项工作之中,从而实现“为机关高效运转服好务,进而为经济社会管理服好务,为人民群众服好务”。

  (三)提升新站位,必须找准发展方向。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是落实“八项规定”和反“四风”等政策措施的制定者和执行者,是政府减政放权与购买公共服务的对接者和协调者,是建设高效节能服务型机关的推动者和实施者,是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以及资源整合的管理者和监督者,其政治性、保障性、经济性、内部性、特殊性特征日益凸显。

  适应工作新常态,跟上形势新发展,必须进一步树立“服务是机关事务工作生命线”意识,明确“集中统一”是理顺体制、提高效能的新常态;“法治管理”是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新常态;“智慧保障”是转变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效率的新常态;“改革创新”是推动发展、提升保障水平的新常态。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正确认识和准确把握新时期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新问题、新任务,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大背景下来思考、来筹划、来布局、来破题,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切实把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转化为机关事务工作的生动实践。

  二、适应新要求,必须紧紧抓住主责主业这个根本,切实增强推进机关事务改革发展的紧迫性

  把党的十九大的设计安排变成可知可感的发展实绩,需要用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行动做支撑。只有坚持改革从问题切入,发展从解题深入,才能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推动机关事务工作改革发展上来。

  一要在理清主要矛盾上下功夫。一位哲人说过,发现问题有时比解决问题更重要。随着社会不断发展进步,省直机关干部职工对服务保障的需求更多、要求更高,而单一的保障模式和有限的服务资源,与服务对象不断增长的需求间的矛盾日益突出。

  如何解决服务供给和资源有限难以持续、不均等、不协调的矛盾;如何解决重投入、轻产出,重计划、轻执行,重平衡、轻效益的问题;如何向社会引进服务资源,推进机关后勤服务资源走向社会,形成行政主导、市场参与、多元并存的机关事务服务保障新机制;如何解决集约集中统一管理,大力推进机关事务系统机构职能化建设,与我们管理能力不足,科学化、制度化水平不高之间的矛盾;如何把党和政府交给我们的“家底”管住管好、管出成效。我们既要立足系统性、复杂性、长期性,从宏观上搞好顶层设计,又要突出特点、着眼实际、精准发力,以增强工作针对性、实效性。

  二要在解决突出问题上下功夫。找准症结,理清思路,明确路径,解决问题,才能推动机关事务改革发展。具体问题要找准。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是马克思主义的灵魂。要行“踏石”之举,务“抓铁”之实,紧盯影响机关事务工作发展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不因时势纷繁复杂而迷向,不以局部利益得失而动心,跳出一时一事、一地一己的局限,注重弄清具体情况,研究具体招法,观察具体变化,解决具体问题,工作才能干好,事业才能发展。细节问题要盯住。问题好比挡在前进途中的堡垒,堡垒拿不下,全局受影响;一旦能拿下,则如高闸泄洪,一泻千里,必然迎来崭新局面。应该看到有些小事,随着时间、地点、条件的变化,也会变为大事,因此必须善于小中见大,既要抓重点,更要解难点,忧党忧在深处,担当担在难处,守土守在实处。关键问题要抓靠。坚持从聚焦问题、对准问题、解决问题出发,科学区分和正确处理当前需求和长远需求、整体需求和局部需求的关系,切实把增进省直机关干部职工福祉、保障省直机关工作运转作为机关事务改革发展的主责和主业来落靠落实。凡是能“放”的,就不要“管”,就是该管的也要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努力为广大干部职工服好务,为省直机关高效运转护好航。

  三要在促进全面发展上下功夫。一是细化专业水准。机关事务工作责重于山,既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只有树立专业思维、提高专业素养、掌握专业方法、培养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才能不断提升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切实让专业成为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的的形象名片。二是优化管理手段。主动顺应依法治国和“互联网+”的时代趋势,综合运用法律、行政、市场、网络等管理手段,不断创新管理模式,持续推动机关事务管理由粗放式、经验式向现代化转型。三是强化责任担当。担当需要勇气,更需要能力。炉火再旺,锤子不硬也打不出好钉;干劲再大,本领不高也难有作为。领导干部既要积极履行“抓”和“带”的双重职责,更要常态践行“学”和“做”的使命担当,专注主责、聚力主业,以“真抓”的作风、“会抓”的技能、“敢抓”的本领,力求在管理上更规范、更科学,在服务上更主动、更细致,在保障上更扎实、更有效,不断提高机关事务工作整体水平。

  三、完成新任务,必须紧紧抓住转变观念这个关键,切实增强提高机关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主动性

  在加快机关事务改革发展的进程中,如果没有观念和思路的创新,就不会有方法和举措上的突破,也就没有发展和升级的跨越。我们必须破除旧观念,突破“老框框”,努力从惯性思维、传统思想的桎梏中解放出来,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的历史方位,切实把报告描绘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要以新方位谋划新思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下的机关事务工作,就要在解决制约机关事务工作发展的体制、机制、效能问题上下功夫,探索新路径,寻求新突破,实现新发展,不断提升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

  新方位要重塑“管”与“办”。机关事务工作既有行政管理的属性,也有服务保障的任务,既是一项政治工作,也是一项经济工作,更是一项社会工作。要打破“大而全”“小而全”的传统管理模式,让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从“划桨”向“掌舵”转变,由服务的生产者变为服务委托者、制度设计者、经费支付者、监督管理者,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把十九大精神牢牢根植在机关事务各项工作之中。

  新方位要平衡“供”与“求”。每项工作既有共性,又有特性。没有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就失去了方向和灵魂;没有小处着手,大处着眼就达不到目的和意图。要进一步延伸服务职能,处理好有限服务资源与不断增长的服务需求之间的关系,既科学合理配置服务保障资源,又高水平地提升服务质量。

  新方位要协调“软”与“硬”。谋划新思路,要在吃透“上情”、了解“外情”、结合“下情”上下功夫,把思想教育“软约束”同制度规范“硬约束”结合起来,使监督制约延伸到机关事务工作的各个方面,贯穿于决策、执行、监督的全过程。把硬件与软件建设统一到机关事务工作标准上来,既要以“硬实力”支撑和发展“软实力”,又要靠“软实力”促进和提升“硬实力”。

  要以新思想引领新实践。思想是先导,行动是核心,落实是关键。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要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这一根本要求,就要立足机关事务工作发展阶段性特征,以新思想引领新实践,以新实践引领新发展。

  强化职能拓展新实践。机关事务工作管理是基础,服务是核心,保障是目标。面对纷繁复杂的工作任务,零散细微的各个环节,必须统筹好资金、资产、资源、服务的管理保障,协调整合利用好各方面的力量优势,共同做好工作,推动改革发展。

  抓住根本推动新实践。坚持人民至上,推进机关事务改革发展,必须紧紧围绕省直干部职工的需求,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不断厚植机关事务工作的群众基础。无论是行政管理,还是服务保障,都要把本职守住,把专业做好,把主线抓牢,切实把省级机关事务管理好、党政机关高效运转保障好、干部职工困难解决好、人民群众诉求处理好,不断把各方面力量集聚到管理提档、服务提质、保障提效上来。

  紧扣主题发展新实践。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是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要着眼实施好绿色建筑、绿色办公等六大行动和燃煤锅炉节能环保综合提升、可再生能源应用等六大工程,推动公共机构节能向纵深发展。特别注重各项政策、工作、措施的连续性、前瞻性,全力走好符合龙江机关事务工作实际的创新发展之路,真正把十九大的新要求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要以新使命激发新干劲。只有先进的思想,才有先进的行动。激发新干劲,就要强化事在人为的价值取向,敢于挑战自我,敢于触及自我,从“稳”的思想、“守”的观念、“难”的心理、“利”的圈子中解放出来,切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心思用在推动改革发展上,把精力用在狠抓机关事务工作落实上。

  面对新征程新使命新任务,服从比表态更重要,有为比认同更关键,行动比计划更有效。机关事务工作大事多、要事多、急事多,放一放就可能忘事,慢一慢就可能误事,拖一拖就可能坏事。要进一步强化时间和效率意识,工作严谨,要求严格,作风严实,注重浸润之功,强化渗透之力,牢固树立“朝受命,夕饮冰”的事业心和“昼无为,夜难寐”的责任感,以“躺着想事,坐着议事,跑着干事”的干劲,既要打“连环锤”,又要打“回头锤”,一锤接着一锤敲,持续不断“钉钉子”,细化抓落实之招、深化抓落实之法、强化抓落实之果,自觉做担当有为的示范者、推动落实的引领者、改革发展的维护者 ,切实把思想变成思路,把思路变成决策,把决策变成措施,把措施变成成效,以新姿态展现新作为,更好地为服务黑龙江全面振兴提供有力保障。

 

  作者/黑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 隋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