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实施《机关事务管理条例》 推动机关事务创新发展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7-26 15:43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编者按:近年来,福建省机关事务系统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贯彻实施《机关事务管理条例》,紧紧聚焦机关事务工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扎实做好国有资产管理、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等一系列工作,本期这组文章,分别从不同方面反映了福建省机关事务工作中的先进经验。

  《机关事务管理条例》的出台为机关事务科学发展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制度支撑。几年来,福建省机关事务管理系统以学习贯彻、组织实施《条例》为契机,着力推进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不断完善管理服务保障制度标准体系,深化机关后勤服务改革,努力提升机关事务法治建设水平,有力推动了机关事务各项事业的发展。

  一、按照《条例》规定,不断完善配套制度标准

  一是出台《福建省机关事务管理办法》。在认真学习领会《条例》精神、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起草我省实施办法。经过艰辛努力和多方协调,2014年12月31日,省政府令第150号公布了《福建省机关事务管理办法》,自2015年2月1日起施行,为全面推进我省机关事务管理法治化奠定基础。

  二是完善相关配套制度。根据两个《条例》和我省《办法》,认真做好各项制度的废、改、立工作,不断完善我省机关事务制度标准体系。近年来,制定了涵盖公务用车、公有住房、国有资产、公务接待、公共机构节能等机关事务重点工作领域的管理制度20余项,机关物资采购、编外人员管理、干部挂职锻炼等内部管理规章10余项。

  三是汇编相关规范性文件。梳理完善制度标准67项,规范工作流程43项,编印了《福建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工作规范》《机关事务管理政策法规汇编》《省直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制度汇编》等具有系统性、专业性和针对性的规范性文件汇编,成为全省机关管理部门的基本遵循。

  二、加强职能建设,完善机关事务管理体制

  一是完成省级机构更名。根据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情况和《机关事务管理条例》有关规定,经我局申请,在2013年机构改革中,我局名称由“福建省人民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更名为“福建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进一步扩大了工作外延,理顺了职能关系,明确了省管理局集中管理省级机关事务工作和指导全省机关事务工作的职能定位。

  二是完善省级机构职能。2015年7月,经省委编办批准,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在局办公室加挂政策法规处的牌子,并相应增加起草机关事务工作法规制度、研究制定机关后勤体制改革政策制度并组织实施等职责。按照关于清理规范驻省会城市办事机构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2015年明确我局为省内各设区市政府驻福州办事机构归口管理部门。根据《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精神,明确由我局承担全省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职责,负责制定完善省级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制度和有关标准,指导协调全省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工作。

  三是明确省级机构权责界限。《福建省机关事务管理办法》第八条明确规定省机关事务主管部门承担的十个方面职责,主要承担办公用房管理、国有资产管理、省直住房保障、公务用车管理、公共机构节能、公共事务管理等13项职责。按照省审改办要求,梳理明确我局权责事项共66项,进一步明确权责边界,推进职能的法定化和稳固化。

  四是强化对全省机关事务工作的督导。加强专项工作督查。根据工作开展情况,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组织开展专项督查工作,如与省委督查室多次联合开展违规办公用房清理整改专项督查,联合省财政厅开展省级行政机关经营性资产脱钩专项检查,强化对本级党政机关各部门和下级机关事务工作的监督和指导。开展各类业务培训。每年召开全省机关事务工作座谈会,学习贯彻国管局有关精神,把握机关事务工作发展方向和重点任务。适时开展国有资产管理、公车改革、财务管理、公共机构节能、安全保卫、公务接待管理等业务工作培训,做好政策解读、工作指导等工作,推进各项工作落实。

  三、突出重点难点,全力推进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

  一是加强国有资产统一管理。负责省直机关行政事业单位111个省直主管部门、1031个所属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的监管工作,管理范围包括土地、房屋建筑物、车辆、设备、家具等所有类别国有资产的配置、使用和处置事项。我们不断完善国有资产管理相关制度,严格资产处置、出租和对外投资等事项的把关,国有资产出租出售进场交易成为常态;抓好国有资产年度报表审核汇总工作,开展国有资产管理绩效考评和专项审计,强化国有资产监督检查。实行经营性资产脱钩和集中运营。2015年全面完成省级行政机关及财政核拨经费事业单位经营性资产脱钩工作,对于接收的10.91万平方米经营性房产,实行“省机关管理局监管、省直资产管理中心运营”两级监管机制,实行阳光运作,资产招租全部进入产权交易机构公开交易,2016年新招租经营性资产年租金与原合同年租金相比增长了16.36%,改变了省级行政机关经营性资产长期存在的配置不均、管理不善、效益低下以及影响履行公共管理职责等问题。

  二是推进省直办公用房集中管理。强化资源整合,推进办公用房集中管理,协调总量超标较大的单位限时整改和清退,结合经营性资产脱钩和机关所属干训机构改革,对接收的经营性资产实行资产用途动态调整,共3.29万平方米房产转为办公业务用房,有效缓解了省直单位办公业务用房紧张问题。每年统筹安排办公用房修缮资金2000万元,用于修缮改造省直单位办公用房,不断改善办公条件。推进省直集中办公区整治改造,新增停车位,改善院内道路、绿化等公共设施,提升办公环境。针对目前省直机关办公用房“苦乐不均”、部分楼房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以及单位间办公地点过于分散等问题,按照优化布局、统一规划、分步实施、集中管理、共享共用的思路,拟通过公开出售、整体置换等方式筹措建设资金,积极谋划建设省直机关第二办公区项目。

  三是强化公务用车集中管理。按照中央精神扎实推进公车改革,完成全省各级党政机关取消车辆处置、司勤人员安置、交通补贴发放等工作。改革后全省车辆压缩41.79%,全省节支率7.40%。全省机关公车实施标识化管理,加装北斗卫星定位系统工作。全省公务用车信息化管理平台投入试运行。规范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严格按照规定办理公务用车编制核准和配备更新审批以及老旧、黄标车处置,合理安排省直单位公务用车配备更新经费。针对车改后公务用车使用管理面临新情况,督促各单位落实好中央车改办“六个不得”要求,杜绝出现公车私用等违规行为。

  四是规范机关经费管理。健全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机制,开展财政专项支出绩效评价,出台了房屋修缮、车辆更新、能源审计经费等专项资金绩效考评方案,每年确定若干个项目进行整体评价,强化财政资金监管。将局属11个单位的财务人员集中起来,成立财务核算中心,实行对这些单位的预算编制、收支计划、日常报销、事后核算,全口径、全过程的动态监管,确保资金科学合理使用。严控“三公经费”支出,支出逐年下降,成效显著。

  五是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审核遴选创建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65家、创建省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80家,推荐不同类型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6家,组织74家省直和省属单位创建节水型单位。推进公共机构既有建筑节能改造,12个公共机构节能改造项目列入全省第三批公共建筑节能改造示范项目,改造面积达134万平方米,其中省直机关事业单位改造面积为8.5万平方米。推进全省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六是履行公务接待管理职责。出台《福建省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明确我局为全省公务接待管理部门。根据省直单位情况,制定《〈福建省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省直机关公务接待实施细则》,提高制度的操作性和约束力。举办公务接待培训交流会、财务主管人员培训会,解读公务接待有关政策,确保规定落地生根。督促各设区市明确公务接待管理部门,并制定本地公务接待实施细则。开展2016年度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情况报送和信息公开工作,掌握各地公务接待情况,有针对性加强工作指导。

  四、坚持服务为先,不断增强服务保障能力

  一是增强住房保障能力。坚持租售并举,努力建立多层次、可持续的住房保障体系。近年来,已建成并交付使用各类保障性住房5000多套,改造危旧房1816套,正在建设限价房707套,拟尽快开工建设省直单位公租房约2000套,限价房约800套。建立公有住房管理相关制度,加强保障使用管理和动态监管,不定期开展专项核查。2016年,核查住房1124套,清退收回违规使用住房136套。积极推动住房分配货币化改革,2016年审核发放住房补贴3938万元、引进人才住房补助1066万元。省直住房公积金中心开通跨行冲还贷业务,创新贴息贷款业务,拓宽二手房公积金贷款范围,公积金运用率达94.22%,为省直干部职工改善住房条件提供资金支持。

  二是提升幼儿教育水平。局属5所优质幼儿园在供需矛盾突出的情况下,因地制宜扩大规模,每年招收1000多名省直干部职工子女入园,解决了家长的后顾之忧。5所幼儿园注重资源整合和示范引领,建立了幼教工作指导委员会和专业委员会,开展对全省机关幼教骨干教师培训指导活动,促进园际交流和教学研究,打造特色鲜明、服务一流的机关优质幼儿园。

  三是优化机关后勤服务。办好集中办公区食堂,不断优化膳食服务质量和就餐环境,实行食材统一集中采购及配送。推进物业管理ISO质量体系认证,不断提升住宅区、办公区物业管理服务质量。局属宾馆坚持“双向”服务,在做好政务接待、会议等服务的同时,主动适应市场变化,找准目标定位,调整产品结构,加强内部管理,增强经营创收能力。做好二级以上接待用车服务保障任务,严抓安全管理和政治纪律,在保障国家环保督查、安全生产大检查、金砖会晤等重大活动中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