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确定位 创新方式 有效作为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7-26 15:4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福建省机关事务工作协会针对新形势新变化新要求,进一步明确定位,转变职能,创新方式,积极探索转型发展新途径,努力推进机关事务工作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展现新作为。2015年,被省民政厅评定为4A级社会组织。并且,被确定为全省47个重点社团之一。

  一、重新确定性质,构建全省机关事务工作网络

  福建省机关事务工作协会1991年4月成立,目前是第七届,有会员单位277个,涵盖全省县以上机关事务工作部门。协会内设机关会计、机关车管、机关房管、机关幼教4个专业委员会和1个日常办事机构--秘书处。根据《福建省行业协会发展促进办法》和《福建省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工作方案》,行业协会商会指的是从事相同生产经营活动的经济组织,福建省机关事务工作协会不属于这个范畴。在福建省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名单里,本协会也没有被列上。2015年12月,省机关事务工作协会召开第七次会员大会进行换届,修改《福建省机关事务工作协会章程》部分内容,对协会性质进行重新核定,经省社会组织管理局核准,属于“联合性社会组织”。根据新要求,重新修订《福建省机关事务工作协会工作规则》,并将协会财务合并到省机关管理局核算中心。

  面对新时期新形势,协会按照“研究型、协同型、服务型”的定位,找准着力点,聚合力、献良策、鼓干劲、办实事。立足领导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做到紧盯中心、参谋有计、参政有方、保障有力、服务到位。多年来,牢固树立服务为先理念,千方百计为会员单位提供学习交流平台,把全省会员单位紧紧凝聚在一起,当好研究员、宣传员、信息员、联络员和服务员,充分发挥参谋助手、桥梁纽带、建言献策、沟通联系、应用媒介、组织咨询和舆论宣传的作用,努力创造条件使协会成为会员的温馨家园。全省机关事务部门通过协会这个平台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形成了工作网络,共同完成新时期机关事务工作赋予的新责任和新任务。

  二、开展调查研究和理论研讨,推进机关事务法治化建设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协会注重接好地气,联系工作实际,深入分析机关事务工作的新情况和新问题,组织开展政策、理论和实际问题的调研,及时向有关部门提出建议。每年印发调研通知,拟定调研参考课题,全省会员单位积极参与,撰写论文和调研报告。协会围绕“节约型机关建设”“如何更好地发挥协会作用”等课题,先后深入莆田市、南平市、三明市及所属县区,与机关事务工作者座谈讨论,撰写的《关于建设节约型机关主要内容和实现路径的探讨》调研论文,参加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协会和中国行政管理学会联合主办的“建设节约型机关理论研讨会”,并获二等奖,在研讨会上发言交流;撰写的《凝心聚力,规范工作,努力为机关事务工作服务》调研报告,编入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协会编辑出版的《机关事务工作研究与探索》汇编;撰写的《行业协会在服务型政府中的角色定位及出路》调研论文,入选福建省行政管理学会“深化行政体制改革与服务福建发展论坛”并收入汇编。

  按照机关事务工作法治化的要求,协会认真贯彻落实《机关事务管理条例》《福建省机关事务管理办法》等政策法规,将法治作为思考问题的先导、价值判断的标准和开展工作的遵循,着力培育“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的机关事务法治文化,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来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一是举办专题学习会和培训班,邀请国管局王德司长解读《条例》。参加全协调研座谈会,结合我省实际,交流贯彻实施《条例》经验。二是深入省法院、省国税局、省委党校、省机关管理局、福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省机关服务中心等会员单位解读《条例》和《办法》。三是会同莆田市和三明市,就《条例》颁布后市、县(区)如何做好机关事务工作课题,联合开展专题调研,了解基层会员单位的需求和呼声。

  三、办好《福建机关事务管理》,及时提供有效信息服务

  《福建机关事务管理》期刊创刊于1991年9月,立足本省,面向全国,着重宣传报道机关事务工作改革与发展。通过召开办刊座谈会、征求读者意见会等,总结办刊经验,探讨办刊规律,不断提高期刊质量和编辑队伍水平。组织编辑人员参加有关编辑业务知识培训,邀请专业学者教授培训写作技能,不断学习现代传媒新技术、新方法。每年评选表彰一批全省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和优秀通讯员,组织优秀通讯员学习先进经验,充分调动通讯员工作积极性。2014年,在中国机关后勤杂志社和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协会联合召开的“机关后勤宣传暨通讯工作座谈会”上,《福建机关事务管理》编辑部以《充分发挥宣传阵地作用,为机关事务工作改革发展加油助力》为题做发言交流。

  工作出信息,信息促工作。一是明确信息工作的特殊功能。按照省机关管理局副局长、协会常务副会长陈加自对信息工作提出的“认清形势,保持高度;联系实际,提高精度;大胆创新,切准角度”的要求,创新思维,与时俱进,让读者可看能用。二是做到刊网互动。省机关管理局有两个平台,一个是《福建机关事务管理》刊物,另一个是省机关管理局门户网站。《福建机关事务管理》在省内和全国机关事务系统有一定的影响力,在2015年创刊100期系列活动中,收到全国同行贺信贺词84份、读者寄语23篇;局门户网站近年点击率连续攀升,每年达27万人次以上,每年发布各类信息350条以上。三是做好信息报送工作。及时将我省机关事务工作动态、经验、做法,报送国管局、全协和省两办。5年来,在国家级刊物刊发本省文章(信息)56篇(条),其中报道省机关管理局的文章(信息)31篇(条),报道会员单位的文章(信息)25篇(条)。

  四、以片长单位为牵引,创新工作片活动机制

  福建省机关事务工作协会共划分20个工作片,包含8个省直单位工作片、10个市县单位工作片、1个机关幼儿园工作片和1个驻榕办工作片。工作片是协会工作的补充和延伸。协会以工作片为单位开展活动,在片长的牵头组织下,形成了工作有计划、活动有平台、交流有内涵、参与有收获的片工作机制,有效增加会员单位之间交流学习机会。协会每年定期召开片长工作座谈会,研究探讨工作片活动内容,及时沟通交流工作片活动情况和经验。

  工作片做什么?一是联系联络。工作片内部、片与片之间,片与协会之间,加强联系,互通情报,增进了解,促进工作。二是探索探讨。机关事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法制化的要求不断提高,陆续出台机关政策法规,怎么贯彻落实好,工作片可以采取多种方式进行探讨。三是交集交流。工作片的划分,或从工作性质考虑,或以地域划片,工作上多有交集,利用这种共同性,有效开展工作联系和经验交流,不断发现、培养和宣扬机关事务工作中的典型人物和先进经验。

  工作片怎么做?一是盯准动向。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视角下,工作片紧盯主体工作的动向,围绕中心开展活动、研究问题,保持工作主线不变。二是关注热点。工作片针对机关事务热点、难点问题,联系本片会员单位的实际,采取经验介绍、座谈讨论、专题发言、实地参观等形式开展活动。三是跟进工作。就是动起来,每个工作片每年活动2-3次。工作片活动经费在协会经费中按会员费的50%开支,不向会员单位收取,片内轮流承办,片际适当交流。同时,开展活动依法依规,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遵章守纪,廉洁自律,得到会员单位的认可。

  五、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不断拓展学习交流平台

  福建机关事务工作协会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创新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让大家在活动中学到东西,受到启发,促进会员单位共同发展。一是发挥各会员单位的优势,上下联动,左右互动,广泛开展工作交流,共谋机关事务发展大计。二是通过协会平台,组织开展兄弟单位、会员单位之间的横向与纵向合作,互相学习,取长补短,资源共享。三是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业务培训、现场观摩等活动,提高干部职工的工作水平和业务素质。四是组织省直单位与市、县(区)的工作协作,探讨改革发展中存在的共性问题。

  协会每年组织开展1-2次全省性的活动,让会员单位积极参与。一是开展“节俭养德 机关在行动”征文竞赛和书法摄影展览活动。编印入选征文集,展出来自全省机关干部职工创作的书法摄影作品216幅,《海峡都市报》《福州日报》分别做了报道。二是举办全省机关事务系统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诗词朗诵比赛。由协会各工作片组织本片会员单位开展选拔赛,选出1个代表队参加全省的决赛,每个工作片为1个代表队,共19个代表队参加比赛。评出金奖、银奖,铜奖若干名。三是举办全省机关事业单位庆十九大胜利召开书法美术摄影展,共有268幅作品入选展出。通过书法美术摄影艺术表现形式,展现全省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不忘初心、砥砺奋进、敬业奉献的精神风貌。四是举办全省公务接待培训交流会。组织学习了国管局相关会议内容,解读《福建省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各会员单位就公务接待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交流了体会等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