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心组织 科学规范 扎实有序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7-26 15:4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制度做出的一项重大决策,也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建设节约型政府的重要举措。2016年以来,福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有关精神,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精心谋划、科学安排、形成合力,扎实推进福州市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一、健全机制,打牢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基础

  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工作政策性强、牵涉面广、情况复杂,针对市直党政机关(含参公事业单位)的车改工作,按照职责分工,坚持谋定后动,认真做好改革前的准备工作,为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工作全面展开奠定了良好基础。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健全组织机构。为有序推进公车改革工作,局专门成立车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局主要领导担任,下设协调联络组、车辆处置组和平台建设组,分别由1名副职领导牵头,从全局抽调精兵强将充实车改工作队伍,将任务逐项分解到人,定人、定岗、定职责。二是全面摸清底数,夯实数据基础。在日常车辆数据统计的基础上,进行了再摸底、再统计,将每辆车的车型、车号、排气量、购置价格、使用年限等都进行再次核查和补充、删减,同时对存疑车辆进行实地查勘、彻底摸清我市机关公务车辆的家底,为改革的车辆保留、处置、调剂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持。三是制定实施方案,及时解决问题。根据我市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总体方案,研究制定了市直车改工作方案、市直保留车辆分配方案、市直离退休老干部服务用车方案等。同时,建立局车改工作专题会议机制,定期听取车改工作进展情况,科学谋划,统筹兼顾,及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各类问题。

  二、公平公正,规范处置涉改车辆

  涉改车辆处置工作,是车改工作的重要环节,社会各界高度关注。我们坚持谋定后动,制定科学合理的工作方案,明确涉改车辆处置规则、处置程序和时间安排等,除部分涉改车辆采取调剂、报废等方式处理外,其余车辆全部进行公开拍卖。首先,集中封存管理涉改待处置车辆。将市直所有涉改车辆集中停放在市直机关东部办公区和福州海峡奥体中心两个地下停车库,采取购买服务的方式由专业物业公司看管。第二,公开公平处置涉改车辆。根据有关法律法规,通过政府公开招标采购方式确定省内知名的3家车辆鉴定评估机构和3家车辆拍卖机构负责本次涉改车辆的评估和拍卖。严格依照规范的程序,先由3家评估公司经过实地勘验,对所有涉改车辆进行合理评估,确定起拍价,再由3家拍卖机构采取市场化运作的方式,组织公开拍卖。经过3轮共10次公开拍卖,总成交692辆,成交率96%。在拍卖过程中创下了单台车辆加价50次、溢价率达338%的最高记录。第三,及时便捷办理车辆过户手续。坚持服务至上,市交警支队车管所积极配合,开设专门办事窗口,简化办事流程,最短时间内办妥车辆变更过户手续。在整个涉改车辆公开拍卖过程中,没有发生群众投诉现象,保证了国有资产不流失,还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得到了省局领导、市领导的充分肯定以及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

  三、强化监督,从严管理保留公车

  根据福建省公务用车标识化管理实施方案,我局认真组织实施。一是进行公务车辆专用号牌改挂。与市交警支队联合下发了《关于规范全市公务车辆专用号牌管理工作的通知》,指定1名局领导专项负责,市交警支队车管所设立专用窗口,做到随到随批随办理,短时间内完成了全市595家市直单位和12个县(市)区(含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6459辆公务车辆专用号牌改挂工作。二是进行公务用车标识化喷涂。对保留公务用车开展标识图喷涂工作,除实物保障用车和涉及国家安全、侦查办案等有关保密要求的特殊公务用车及少量接待用车、驻外办事机构的公务车辆外,仅1个月时间就按要求全部喷涂到位。三是认真开展公务用车“1+X”专项督查。根据市纪委重大节日开展“1+X”公务用车专项督查的通知要求,紧盯重大节日关键时间节点,明确检查标准和内容,不打招呼直接上门,对全市各县(市)区、市直各单位公务用车管理情况进行全面检查。2017年对44个市直部门和48个县(市)区属科级单位的公务管理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发出整改通知书24份。通过专项督查,加强了公务用车管理,有效地杜绝了各种问题的发生。

  四、构建平台,科学保障公务出行

  按照“规范、高效、节约、透明”的平台建设标准,我们在学习兄弟城市先进做法的基础上,结合福州市的实际情况,建设我市公务车辆信息综合管理平台。一是构建平台,强化制度。将原主要负责保障市委市政府工作用车的市直机关公务车队更名为市直机关公务用车管理服务中心,其职能也由原来的用车服务保障变更为市直机关公务出行车辆保障。按照中央、省市车改办将保留车辆集中管理、统一调度使用的总要求,将公务车辆产权全部归拢到市直机关公务用车管理服务中心。本着提高效率、成本可控、安全保障、确保应急、科学监管的原则,以政府监管、委托国企华榕集团具体运营的模式,构建服务保障平台。车务中心负责日常工作协调和平台的监管职能,华榕集团组建公车运行保障团队,负责日常的运营保障工作,制定了《福州市公务用车信息综合管理平台运行管理制度》等规章,设计完善车辆派遣、加油、维修的登记、申请、检查考核等工作,对车辆管理、人员管理、安全管理,财务管理,监督考核,奖惩激励等都制定了相关的规定,严控平台运行维护成本。二是精心谋划,扎实推进。福建省“构建纵向覆盖省、市、县,横向覆盖所有参改单位全省一张网的信息综合管理平台”,包含了“车辆定位与调度、设备更新管理、费用管理、监督管理”等四个模块,福州市平台建设紧跟全省统一部署,进一步细化平台工作方案,利用信息技术、北斗定位、大数据分析等手段,同时对全市(含六区六县)2242辆平台归拢车辆分时分片列表,在40天内完成了北斗车载终端导航定位设备的安装,与软件开发公司进行密切沟通,不断反馈优化软件系统。配备操作平台及大屏幕,建立专门的调度监控中心,通过平台公务用车软件(手机APP、北斗卫星定位导航系统)对车辆调度、运行、轨迹、管理等情况进行实时监管,实现我市公务用车平台的分级监督、分级管理、分级调度的目标。同步将纳入平台的公车产权进行归拢,认真仔细核对产权证、行驶证、年度车辆年检、保险甚至违章信息,采取成熟一辆归拢一辆的办法,逐步完成产权归拢的工作。同时,按照福州市直单位集中办公区分布情况,因地制宜,设立1个主集中停放点和4个分停放点,合理调配保留车辆,切实提高调度效益,还针对一些特殊的抢险救灾与应急任务需求的单位进行驻点保障的方式,及时保障了市直干部职工公务出行需要。三是多措并举,完善保障。考虑到平台公务车辆的车型比较单一,不能完全满足公务出行需要,通过公开招投标的方式确定定点社会汽车租赁公司作为日常平台车辆保障的补充。另外,结合福州市直机关主要分布在5个相对集中办公区特点,专门安排了每15分钟1趟的通勤车,进行办公区之间的快捷通行保障。通过多措并举,有效地保障了公车改革后的公务出行。自2017年8月平台运营以来,市直机关工作人员对公务出行服务保障工作普遍反映良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