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服务需要 把握特点规律 扎实有效地做好西山安全工作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7-26 15:4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国管局西山服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国管局党组决策部署,准确把握政治之年的特殊形势和服务任务的特殊要求,聚焦聚力抓服务、保持定力打基础、形成合力保安全,确保有服务经营任务时,安全工作都是最早到场,最后离场。全年高标准完成各项安全保障任务,安全基础更加坚实,安全保障精细到位,总体建设形势稳中有进。

  一、着眼保持西山安全稳定,坚持齐抓共管,严格落实责任,把安全工作摆到突出位置来抓

  我局职能特殊,肩负责任重大,工作任务和性质决定了安全工作的突出地位。对此,我们坚持把安全工作作为党委工程,摆在突出位置,做到常抓常议。

  一是统一思想认识。采取集中学习、讨论交流等方式,传达学习各级机关和领导对安全工作的指示要求,统一了干部职工对安全工作的思想认识,大家一致认为抓安全就是讲政治,抓安全就是打基础,抓安全就要齐抓共管,形成了高度的行动自觉。

  二是健全安全组织。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完善我局安全委员会,安委会办公室设在保卫处,由保卫处处长兼任办公室主任;成立了秩序管理组、宿舍管理组、消防设施组、传达监控组、电气安全组、后厨安全组、森林防火组和交通安全组,共8个专项工作小组,组长由安委会委员担任,各小组成员由各处相关业务人员和部分保卫处人员组成。同时,研究细化了安委会、安委会办公室和各专项小组的工作职责,制定完善了定期检查、专项检查、专题汇报、安全例会、特殊工作会议和评选先进7项具体工作机制,加强了我局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

  三是细化安全责任。按照“分区管理、逐级定责”的原则,对我局辖区安全责任区分三级进行了细化。明确了东、西、北区的责任领导及处室,建立了领导责任、主管责任和直接责任三级责任制,绘制了安全责任区分示意图,编制了安全责任区分手册,细化到了每个场所(部位)和每个重要设施设备的安全责任人,做到了不留死角、不能再分,确保安全责任真正落到每个人。同时,起草并组织签订《西山服务局安全管理责任书》,通过局领导与分管局领导、分管局领导与各处室、各处室与各科室、各科室与个人层层签订的方式,把安全责任按层级压紧压实。

  四是聚力保障安全。局党委多次组织召开安全工作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安全工作,在人力、物力和财力上给予无条件支持。为开展安全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此外,局领导经常深入一线,组织安全检查,参与安全活动,督导隐患问题整改,为全局树立了抓安全工作的标杆。

  二、着眼提升整体防范能力,组织学习培训,抓好配套建设,逐步打牢安全工作基础

  我局注重以学习培训为手段,以开展活动为牵引,以配套建设为保障,不断提升各级人员抓安全工作的综合素质,配套各种设施设备,整体防范能力稳步提升。

  一是认真组织学习培训。注重把安全常识、安全制度和安全规定的学习渗透到日常工作中,设置安全宣传专栏,编印下发常识题库,组织职工全面学、系统学,采取知识竞赛等形式进行检查考核;结合职工培训组织参加海淀区森林派出所防火宣传活动,邀请专家进行消防专题讲座,讲解预防火灾、消防器材使用、火灾现场逃生等知识,通过学习培训有效强化了职工安全意识,掌握了基本安全知识和常用安防器材使用方法,提升了职工自我防范能力。

  二是深入开展各类活动。组织全员参观消防博物馆,系统学习消防知识和相关技能,引导大家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安全工作天天都是零起点,做到时时讲安全、处处讲安全;组织森林防火骨干参加海淀区森林扑火实战演练,对接森林扑火方案,学习森林火灾处置方法,组织开展全员消防运动会和消防装备操作演练,提高职工火灾应急处置能力;针对在少数职工身上存在的院内开车速度过快、下班不关办公设备和上山工作携带香烟火种等个人安全陋习,在全局号召开展摒弃安全陋习活动,大家相互监督提醒,自觉摒弃陋习,营造了“我的安全我负责、他人安全我有责、单位安全我尽责”的良好氛围。

  三是注重建好设施设备。组织全面整治单位监控设备,更新监控系统,做到了辖区重点部位监控全覆盖。更换调整卫兵执勤岗亭,为担任服务任务人员和部队配备对讲机,制定了对讲机使用管理手册,较好保障了执行任务需要。组织对辖区室外消火栓、水龙带、消防井、烟感和温感探测器进行检查维修,更换灭火器,新装道路反光镜,调整维修路标,确保了安防技防设施设备始终处于良好状态。

  四是着力抓好传达室建设。为有效解决我局辖区人员及车辆通行管理问题,先后到中直管理局、最高人民检察院等单位学习传达室建设和人员车辆通行管理经验,撰写传达室建设专题报告,局长办公会先后8次研究传达室建设方案、传达室运行方式、辖区人员及车辆通行管理规定等问题,为建设传达室打下了坚实基础。邀请专业公司设计智能化传达室管理系统,安装了门务通、人员及车辆识别、内部人员管理等分系统,打造了智能化、规范化的通行体系,实现了对通行人员及车辆的数字化管理。同时,精心组织选拔值班人员,并组织了为期一周的岗前培训,规范了接待流程、值班用语、仪容着装,系统学习了传达室管理系统操作方法,培养了一支专业化的传达值班队伍。

  三、着眼提高科学管理水平,积极建章立制,做到常抓不懈,认真做好安全工作综合治理

  我局坚持问题导向抓安全工作落实,盯着问题做工作,努力在抓难治弱上下功夫,较好地解决了辖区及宿舍管理不够规范、安全隐患问题整改不够彻底等难点问题和薄弱环节。

  一是大力推进安全制度建设。全年制定和完善现有制度21项,印发了7项规定办法,为开展安全工作提供了法规依据。在抓证件管控上,细化完善了车辆出入证管理规定,制定并印发了《关于车辆出入证办理事项的说明》和《关于西山服务局退休干部职工通行暂行管理的通知》;在抓通行管控上,先后印发了《西山服务局报备通行暂行管理办法》《西山服务局人员、车辆通行管理规定》和《关于传达室试运行的通知》等;在抓宿舍管理上,划分宿舍类型,建立评比机制,制定并印发了《西山服务局宿舍管理办法》;在抓突发事件防控上,修订完善处置预案,建立健全应急机制,印发了《西山服务局2017年防火防汛应急预案》等。

  二是常态做好辖区安全管控。在巡逻警卫方面,采取保安队定点执勤与线路巡逻相结合、保卫处定期巡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法,常态化组织辖区安全巡逻,重点巡查盘山道、联络线和围墙周边情况,确保了辖区的安全稳定。在人员政审方面,严格落实聘用人员和外包单位人员政治审查制度,确保了在辖区工作人员的政治可靠。在车辆管控方面,除规范车辆出入秩序外,加大了辖区停车监管力度,对未按划定区域乱停乱放的车辆进行统计通报,确保了辖区车辆停放正规有序。在敏感时期和节日期间,及时传达学习上级关于加强安全管理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局实际和节日特点拟制下发专项通知,组织专题学习教育,实施专项安全检查,确保了重要时期的高度安全。

  三是创新组织安全隐患排查整改。针对以往安全检查不彻底、问题整改不到位等问题,我局创新了“五步交叉检查法”,即:第一步拟制检查方案,保卫处负责,方案重点明确检查内容、检查方式、负责人等;第二步召开检查协调会,由组织者牵头召开,检查人和受检单位负责人参加,明确检查重点和有关要求,协调重要事项;第三步实施交叉检查,组织处室之间进行循环检查;第四步梳理检查情况,召开专题会议,局领导、检查人员和各处室负责人参加,梳理汇总检查情况,明确整改时限和负责人,通报重大安全隐患问题,下发整改通知单;第五步组织回头看,到达整改时限后,对照整改通知单逐项检查落实情况。通过创新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方法,进一步强化了职工安全意识,较好解决了堵塞消防通道和用电线路私拉乱接等老大难问题,切实打牢了我局安全工作基础。

  四是突出做好宿舍规范化建设。今年是我局成立宿舍管理科的第一年,针对辖区内住宿点、宿舍和住宿人员,秉承“监督、检查、评比”的原则,采用宿舍“硬件”“软件”两手抓的措施,解决了以前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改变了以前想管而没有管好的状况,宿舍管理水平大幅提升。在“硬件”建设上,对西区职工宿舍楼内部进行粉刷,统一更换家具,改善了居住条件;完成电路改造,封闭宿舍内全部插电口,安装手机统一充电电源和电热开水器,规范了职工用电行为;配备指纹门禁系统,实施男女宿舍分层管理。在“软件”建设上,做到“三个创新”。创新宿舍检查模式,采取每月一次固定检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法,加大检查力度,增加检查频次,进行综合评比,实施物质奖励,充分调动了住宿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新宿舍管理员制度,由各处室选派一名副处级领导担任本处室宿舍管理员,每间宿舍设一名宿舍长,专人负责宿舍人员管理、制度落实;创新责任制度,通过与各处室签订《宿舍管理责任书》,与住宿人员签订《住宿安全责任书》等方式,进一步划分管理权限,明确管理责任,实现了集体宿舍齐抓共管,使宿舍生活井然有序,宿舍管理张弛有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