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事务“小窗口”践行“健康中国”大战略 ——内蒙古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机关门诊部改革工作纪实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7-26 15:4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全面建立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医疗保障制度和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事关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事关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内蒙古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机关门诊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聚焦为自治区党政机关干部职工提供高质量医疗服务保障,着力在创新管理运行模式、完善服务保障机制、提升工作质量上下功夫,以实际行动践行“健康中国”战略,积极推动机关卫生与健康工作改革创新。

  一、积极探索医疗资源联建共享,推进医疗服务模式创新

  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门诊部把为干部职工服好务作为政治任务,坚定坚决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贯彻新形势下党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在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的有力领导和大力支持下,认真研究把握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与人民健康需求之间的矛盾,聚焦自治区党政机关干部医疗服务需求,针对工作政治要求高、服务对象覆盖面广、保障条件有限的实际,积极推进医疗服务改革创新,逐步建立起“推进医疗资源联建共享,建设“医疗、保健、健康教育、服务保障为中心”的新发展思路。

  构建共建共享工作格局。认真学习贯彻“构建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制度要求,更加注重推进医疗服务工作改革的整体性、系统性、协调性,积极争取自治区党政机关、医疗卫生管理部门和广大干部职工的支持,大力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着力强化作为自治区、呼和浩特市两级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的优势,探索通过引进三甲医院管理模式,邀请专家定期亲临门诊部坐诊,实行“急慢分治、分级诊疗、双向转诊”就诊模式,较好地发挥了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机制效能,激发了共建共享发展活力。

  优化保障服务设施。2018年伊始,医疗服务环境更加舒适、医疗设施设备更加健全的新门诊楼改造后投入使用,科室设置更加健全,拓展成为集内科、外科、中医科、口腔科、预防保健科、检验科为一体的综合服务架构;服务内容更加完善。可进行幽门螺旋杆菌检测、血常规和尿常规检验,义齿及烤瓷牙的美容修复、儿童及成人正畸等治疗,以及中医内科、针灸理疗、代熬中药等服务,基本实现了职责范围内基础医疗服务全覆盖,大幅提升了机关干部和社区居民就近诊疗的便利程度,为推进深化改革、提升能力、改善服务、便民惠民提供了有力的基础保障。

  二、聚焦保障对象实际需求,完善医疗服务保障机制

  突出时代性。积极对接“人口红利”向“健康红利”转化的趋势,不断丰富和创新服务方式,营造关注健康、呵护健康的良好氛围。多年来,门诊部依托“互联网+”“大数据”和新媒体等手段,通过在义诊、讲座、宣传活动中发放保健知识宣教手册,推广“健康饮食小油壶、健康生活计步器”等方式,帮助广大机关干部特别是离退休干部,了解疾病发展初期的身体反应,学习辨识不健康的生活习惯,走出健康知识误区,进一步提升了自我保健能力。

  突出专业性。门诊部分别特邀北京协和医院、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刘氏口腔医院、神农中医院的医疗专家,在自治区党政、政府两个办公区连续四年于5·12国际护士节期间开展义诊活动;连续四年开展幽门螺旋杆菌、结肠息肉、脂肪肝、甲状腺结节、脑卒中、口腔等机关工作人员常见疾病的筛查和防治指导,主讲专家通过案例分析、常识普及,对疾病防治进行宣讲,有效提升了机关医疗服务的专业化水平。

  突出针对性。针对大众健康观念逐步从治疗型向预防型、保健型、促进型转变的实际需求。门诊部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变固定服务为延伸服务,以门诊部为中心、社区服务点为支撑,组织协作单位医生以查看体检报告、入户巡诊等方式,关心关注离退休老干部的身体情况,逐步建立社区重点人群健康档案,及时提出健康生活及常见病防治的合理化建议,更加精准对接和满足广大机关干部职工多层次、多样化、个性化的健康需求。

  三、扎实履行工作职责,提升医疗服务工作质量

  秉承优良工作作风。作为与自治区政府“同龄”的机关事务保障单位,门诊部把曾为乌兰夫等老一辈革命家服务的光荣传统作为传家宝,立足于机关事务“小窗口”,强化作风形象建设,努力展现机关事务工作一线的新气象新作为。2017年,内蒙古自治区70周年庆祝活动筹备期间,邀请医疗专家共同开展警民共建活动,为近百名辖区派出所民警及政府办公区保安队员做体检、送健康。积极配合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组织的“天堂草原万里行--脑卒中筛查防治工程”活动,由心脑血管科专家为查出斑块的老人量身定制治疗方案,较好地发挥了机关单位的示范带头作用。

  加强队伍专业化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要求,以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为契机,努力把更多的人才技术引向基层、财力物力投向基层。近年来先后考聘5名西医临床、中医、口腔专业毕业的本科及硕士研究生入职,进一步充实了队伍建设。同时着眼于培育“工匠精神”,注重通过参观见习、进修锻炼、协作活动等多种形式,组织工作人员在协作医院学习实践,有力推动了自治区机关事务工作和医疗服务“硬件”和“软件”双促进、双提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