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机关事务工作的政治性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7-26 15:47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一般来讲,机关事务具有政治性、保障性、经济性、内部性、特殊性等五个特征。其中,首要的是机关事务工作的政治性。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认为:“政治中最本质的东西即国家政权机构”,“政治就是参与国事,给国家定方向,确定国家的活动方式、任务和内容。”应该说,强调机关事务工作的政治性,实质上就是强调作为党政机关运行保障工作的政治功能、政治定位和政治效果。

  关于机关事务工作的政治功能

  机关事务工作的政治功能就是要确保各级党政机关高效顺畅运行,以积极履行职责,服务管理社会。党的十九大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而各级党政机关是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贯彻执行者,具体工作措施的制定者和落实者,也就是已经绘就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蓝图和规划的实施者。推而言之,机关事务工作的政治功能就是要有力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顺利推进。然而,机关事务工作要真正发挥好政治功能,就必须要有正确的政治立场,强化“四个意识”,将各项保障、服务、管理工作自觉纳入到党和国家工作的大局中去,积极推进保障工作的法治化、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建设,强化保障能力,提升机关效能,彰显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鲜明的政治性。

  关于机关事务工作的政治定位

  强调机关事务工作的政治性,必须要强调机关事务工作的政治定位;只有定位对了,才会有正确的工作方向和工作路径。要自觉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机关事务工作总纲性的指导和遵循,自觉将全面从严治党和加强党政机关作风建设要求融入到机关事务工作的各个方面,使之贯穿到党政机关运行保障的全要素和全周期中。2017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是中央对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公务用车管理的重要制度安排,是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履行保障管理服务职责的重大工作任务。可以说,这“两个办法”是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国务院“约法三章”要求的制度成果。“两个办法”的主要内容,贯彻从严规范管理要求,坚持集中统一管理原则,推行全生命周期管理,创新管理理念和方式方法,充分反映了机关事务工作坚定的政治定位,也体现了机关事务工作正确的工作方向和工作路径。

  关于机关事务工作的政治效果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高质量发展阶段意味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进入了注重品质的时代,意味着经济质量、社会质量、文化质量、政府服务质量等各方面质量的平衡协调发展。刘鹤同志在2018年达沃斯论坛上的演讲指出,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内涵就是从总量扩张向结构优化转变,就是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机关事务工作旨在保障党政机关的正常运行,同样存在保障服务“有没有”和保障质量“好不好”的问题。机关事务工作的有效开展需要人、财、物的支撑,是一项花钱的工作,花的是纳税人的钱。因此,无论是从工作手段还是工作目标而言,机关事务工作都不能不讲政治效果,不能不讲社会影响。少花钱、多办事、办好事,追求高的工作效率和优的工作绩效,达成“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的工作局面,应该是机关事务工作讲求高质量发展,坚持政治效果,体现政治性的必然选择。

  作者/国管局政策法规司司长  陶雪良

分享到: